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人生加值的「思辨演算法」!黃傲天:學校就是批判思考最佳練習場
2022/03/14 08:07:00瀏覽1194|回應0|推薦0

(轉貼自聯合新聞網)


【探索教育火炬12】

「思辨力」是教育新顯學和108新課綱的關鍵字。教育的目標不只在於讓學生習得知識,更要培養學生思辨人生價值的能力,才能真正儲備面對未來的競爭力。這並非一蹴可及,老師必須循序漸進地帶領學生跳脫框架,用不同的角度翻轉視野,還要把學習融入生活之中……。


黃傲天從高中就十分關注公共議題,大學時參加電視台舉辦的記者主播訓練班。 圖/黃傲天提供


議題就在身邊!培養學生思辨能力從生活做起

臺北市私立復興實中教學的一大特色,就是傾向讓學生表達意見,給予較多自發學習空間,也讓學生有舞台展現自己。學校不僅提供多元的選修課程,也打造平台讓學生用英語播報新聞在校內播放,在國文、社會課堂上,老師會帶領學生關心社會、國際議題,討論時事並闡述自己的看法,高中畢業前更會安排學生去攀登雪山、出國實地考察……,藉由這些過程讓學生切實感受「議題就在身邊」,自發地累積思考的習慣,更進一步拉大視野格局,培養寬廣心胸和自信。


私立復興實中打造平台讓學生自製英語新聞節目在校內播放。 圖/黃傲天提供


90後主持司儀展露頭角,總統台下當觀眾

在這樣的教育環境養成下,從幼兒園就在私立復興實中長大的黃傲天,從「太陽花學運」時期就燃起了對公共議題的關注和熱情,那一年,他才高一。在青春徬徨的年紀,黃傲天對學校許多既有文化進行「探究思考」,他質疑學校的服儀規定,甚至對校門口榜單的排序都「很有意見」。黃傲天說:「學校給了我很多題材,像是個大型的批判思考練習場。」


黃傲天在英文音樂劇中演出。 圖/黃傲天提供


高二時,黃傲天獲選為校慶音樂會主持人,讓他更明白自己的專長興趣所在。考上國立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後,他利用暑假參加電視台舉辦的記者主播訓練班,也到台灣玉山科技協會實習,憑藉過去在校內的主持經驗,他在協會專案活動中兼任司儀,從此一鳴驚人,連續好幾年,玉山科技協會都指定由他擔任論壇主持司儀。


協會20週年論壇和晚宴中,與會人士包括馬英九前總統、蔡英文總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等大咖,就連一般專業主持人都不見得能hold住的大場面,90後的黃傲天卻在台上展現穩健台風,精準掌控節奏,主持功力備受肯定。


黃傲天擔任玉山科技協會20週年論壇主持司儀。 圖/黃傲天提供


未來職涯思辨:少了漂亮的履歷,我是什麼樣的人?

志向明確的黃傲天,原本該一頭栽入新聞業中,但他卻再次發揮了思辨精神,想要嘗試不同的領域,跳脫框架以幫助自己做出正確的抉擇。


大三時,黃傲天通過甄選,成為蝦皮母公司Sea集團MA種子培訓計畫學員,赴蝦皮新加坡總部、印尼總部參訪。他也和同學組隊參加聯合利華商業競賽,毫無商業背景的他,憑著「要比就要想辦法比贏的精神」,在大賽中一舉奪得冠軍。大三下學期,他遠赴荷蘭交換學生,不錯過任何挑戰自己的機會。


這些輝煌的經歷讓黃傲天求職時如虎添翼,但他卻說:「雖然我的履歷看起來很漂亮,可以為我創造很多機會,但我認為更重要的是:拿掉這些頭銜,我是個什麼樣的人?」


黃傲天大學時遠赴荷蘭交換學生。 圖/黃傲天提供


難忘對新聞的熱愛,找到自己不「窮忙」!

從荷蘭回來後,黃傲天經過一番省思,更加確定自己想要「透過媒體參與公共事務的志向」。他進入香港端傳媒實習,曾參與香港反送中、2020台灣大選、台灣疫情、輿論觀察等報導。從事新聞工作讓他看見文字的影響力,偶爾有閱聽眾告訴他:「看見你報導的議題,讓我覺得不孤單。」他就會感到十分滿足,更加肯定新聞工作的意義。


比起大學時期,每天忙著累積經驗、爭取榮譽,現在的黃傲天多了一份從容睿智。他認為,菁英主義的教育環境常讓學生陷入「窮忙」中,盲目追求社會所認定的光鮮亮麗,但年輕人真正應該要積極努力的,是去理解自己內心的需要,明白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同時看見自己的優勢、擁抱自己的軟弱。黃傲天說:「我們很知道要如何為自己的履歷加值,卻不知道如何照顧自己的內心,需要時常自我省思,才能應對人生的各種問題。」


賦予年輕世代一生受用的思辨習慣

離開校園,邁入社會,面對人生各式挑戰與抉擇,需要強大的「思辨演算法」,才能定義價值與意義,開展生活與生命的無限可能。在私立復興實中,培養學生擁有開放性思辨能力,不只是為了訓練邏輯分析、提升表達能力、強化職場競爭力,更是賦予學生貫徹在日常生活中、一生受用的思維習慣,幫助年輕世代在複雜且變化快速的環境中,依然能夠理清自我,洞悉他人,看透世界。


復興火炬:https://www.fhjh.tp.edu.tw/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jhmid00&aid=171973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