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火爆小子變身機器人創客 楊浩華:感謝老師「跟我好好說話」
2021/12/13 11:00:00瀏覽1058|回應0|推薦0

(轉貼自聯合新聞網)


【探索教育火炬系列2】

「我能理解你為什麼會這樣做……」當一位性格火爆、叛逆,被認定難搞的國中生,遇上能夠包容他、嘗試同理他的老師,他的人生道路開始轉彎,不僅發掘了自己在程式設計方面的熱情,在世界機器人錦標賽中奪得新秀獎,現在的他,還是一位年僅20歲的遊戲研發者。

楊浩華帶領私立復興實中「機器人研究社」出征世界機器人錦標賽,奪得新秀獎。 圖/楊浩華提供

國中時想找老師打架,是師長眼中的頭痛人物

在臺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級中學國中時的楊浩華,富有正義感卻個性衝動,不時在學校引發軒然大波。他上課時喜歡嗆老師,有一次,他認為老師上課記名的方式有失公允,就搬椅子到辦公室想去找老師打架,八年級時開始沉迷電玩,經常藉故翹課去打電動,是老師眼中的頭痛人物。


然而,從幼兒園就在私立復興實中就讀的他,和學校的資深老師、主任之間有著深厚的感情,楊浩華說:「不管我做了什麼,老師都還是很有耐心,跟我好好說話,不只是告訴我『不該做什麼』,還會告訴我『為什麼不該做』,引導我反省。」


「與其花力氣去幹壞事,不如發展自己的興趣」

上了私立復興實中高中後,生物老師發現他在理科方面的天份,做實驗時力推楊浩華去挑戰高難度的組別,令他感到很有成就感。他也領悟到,「與其花力氣去幹壞事,不如把力氣用在發展自己的興趣。」在老師的帶領下,楊浩華踏入機械的領域,在暑假為期兩個月的夏令營中,他學會寫Java程式,也學會了大學電機系教的3D繪圖。他發現身邊的同學都還在玩用積木組成的樂高機器人,他想要挑戰真正的機器人,於是向學校提案創辦機器人研究社。復興實中機研社

一開始,學校並不贊成,因為製作機器人需要焊接機等具危險性的加工機具,加上學校沒有空間場地可以放置這些機具,楊浩華的夢想遭遇到了一些阻礙,但是他並沒有放棄,持續向學校溝通、爭取。終於,阮銀慈主任站出來,不僅為社團調度場地,還自願擔任社團指導老師,每堂社課無論到了多晚,阮主任都會奉陪到底,負責保護學生的安全。

私立復興實中協助楊浩華成立「機器人研究社」,每堂社課主任都會奉陪到底保護學生安全。 圖/楊浩華提供

為了完成這個機器人,社團學生加上老師陪伴,終於完成這個作品 圖/復興實中機研社提供


在競爭中合作,科技競賽也要有「運動家精神」

高二時,楊浩華和社團同學利用一整個寒假時間準備,代表學校遠赴國外參加FRC世界機器人錦標賽,沒想到比賽第一天,他們這隊的電路軟體一直無法連上大會網路,苦心設計的機器人完全無法施展,令所有隊員都感到心急如焚。值得慶幸的是,FRC大賽強調「競合精神」,雖然每個隊伍都爭取同一個獎盃,但還是要在競爭中合作。任何一隊機器壞了或是零件少了,都會有不同隊伍的人湧上前來幫忙,大家一起解決問題,科技競賽也要講求「運動家精神」。

楊浩華說:「FRC大賽讓我學到最多的,就是跨隊伍精誠合作這份高尚的專業情操。」在來自世界各國其他隊伍的熱心幫助下,他們花上一整天時間,總算找到問題點,最後楊浩華率領的「復興隊」在比賽中奪得新秀獎,是台灣除了美國學校以外第一個拿到這份殊榮的高中。

楊浩華率領的「復興隊」在FRC世界機器人錦標賽取得空前佳績。 圖/楊浩華提供

誰說理科生不能畫畫、寫詩、玩樂器?

雖然在理工方面表現優異,楊浩華卻不設限自己。在私立復興實中「一人一樂器」的教學理念下,楊浩華拉得一手好二胡,從小喜歡畫畫的他,高三時還特別選修學校提供的AP Studio Art藝術課程,他說:「我還是個高中生,不知道有哪些知識技能是我將來會需要的,所以只要有一點興趣,我就要把握機會去接觸。」楊浩華認為畫畫能夠幫助他培養耐心,「一個畫作需要花很多時間才能完成,不會立刻看見結果,這正是我需要的訓練。」

AP Studio Art藝術課程,楊浩華在畫畫過程,幫助他培養耐心 圖/私立復興實中提供

現在的他,不僅在2022世界排名23名的密西根大學鑽研他熱愛的AI人工智慧機器人,平日放學後,楊浩華還利用晚上為一家銀行開發內部教育訓練用的遊戲軟體,預計明年5月即將發行。

從叛逆小子到機械高手,楊浩華化叛逆為努力,把反抗世界的力氣用來自我提升,因而走出一條和別人不一樣的路。楊浩華說:「感謝私立復興實中一直相信我、支持我,當我懷疑自己時,老師會告訴我他在我身上看到的優點,這對我是很大的鼓勵。」

復興火炬:https://www.fhjh.tp.edu.tw/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jhmid00&aid=170808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