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裡風大……」 ──看曹雪芹將文章一筆轉入主題的特殊寫作技巧
2016/10/12 20:09:43瀏覽251|回應0|推薦1
「這裡風大……」
──看曹雪芹將文章一筆轉入主題的特殊寫作技巧

朱嘉雯

《紅樓夢》第三十八回寫道秋天賈母帶領眾人往藕香榭來持鰲賞桂。原來這藕香榭是建築在荷花池中央的,亭榭四面有窗,左右各有曲廊可跨水接岸,屋後又有曲折竹橋暗接水岸。鳳姐一見到竹橋,趕忙上來攙扶賈母往上走,口裡還說道:「老祖宗只管邁大步走,不相干的,這竹子橋規矩是咯吱咯喳的。」

大夥兒走進榭中,只見欄杆外擺設著兩張竹案,一個上面設著杯箸酒具,一個上頭設著茶筅、茶盂各色茶具。這邊桌子有兩三個丫頭煽風爐煮茶,另一邊也有幾個丫頭煽風爐燙酒呢!賈母喜得忙說道:「這茶想得周到,且是地方、東西都乾淨!」隨後回頭向薛姨媽說道:「我小的時候,家裡也有這麼一個亭子,叫做『枕霞閣』。我那時也只像她們姊妹這麼大年紀,天天頑耍。有一天我竟失了腳掉下去,幾乎要淹死,好不容易救了上來,到底被那木釘把頭給碰破了!如今這鬢角上那指頭頂大一塊窩兒就是那殘破了。眾人都怕經了水,又怕冒了風,都說活不得了,誰知竟好了!」

鳳姐先笑道:「那時要活不得,如今這麼大福可叫誰享呢?可知老祖宗從小兒的福壽就不小,神差鬼使碰出那個窩兒來,好盛福壽的。壽星老兒頭上原是一個窩兒,因為萬福萬壽盛滿了,所以倒凸高出些來了。」未及說完,賈母與眾人都笑軟了。賈母笑道:「這猴兒慣得了不得了,只管拿我取笑起來,恨得我撕你那油嘴!」鳳姐笑道:「回頭要吃螃蟹,恐積了冷在心裡,所以討老祖宗笑一笑開開心,一高興多吃兩個就無妨了。」賈母笑道:「明兒叫妳日夜跟著我,我倒常笑笑覺得開心。」王夫人笑道:「老太太因為喜歡她,才慣得她這樣,還這樣說她,明兒越發無禮了。」賈母笑道:「我喜歡她這樣,況且她又不是那不知高低的孩子。家常沒人,娘兒們原該這樣。橫豎禮體不錯就罷,沒的倒叫她從神兒似的作什麼!」

鳳姐不僅能拿老太太逗趣兒說笑話,她同丫環們更是放肆地嘻鬧。我們看她服侍了老太太之後,一時出至廊上。鴛鴦等正吃得高興,見她來了,鴛鴦等站起來道:「奶奶又出來作什麼?就不讓我們也受用一會子。」鳳姐笑道:「鴛鴦小蹄子越發壞了,我替你當差,倒不領情,還抱怨我。還不快斟一鍾酒來我喝呢!」鴛鴦笑著忙斟了一杯酒,送至鳳姐唇邊,鳳姐一揚脖子吃了!接著琥珀、彩霞二人也斟上一杯,送至鳳姐唇邊,那鳳姐也是二話不說就吃了。

這邊平兒早剔了一殼黃子送來,鳳姐道:「多倒些薑醋。」一面也吃了,又笑道:「妳們坐著吃罷,我可去了。」鴛鴦笑道:「好沒臉,吃我們的東西。」鳳姐兒笑道:「妳和我少作怪。妳知道妳璉二爺愛上了你,要和老太太討了你作小老婆呢!」鴛鴦道:「啐,這也是作奶奶說出來的話!我不拿腥手抹你一臉算不得!」說著趕來就要抹。鳳姐兒趕緊央求道:「好姐姐,饒我這一遭兒罷!」琥珀笑道:「鴛丫頭要去了,平丫頭還饒她?你們看看她,沒有吃了兩個螃蟹,倒喝了一碟子醋,她也算不會攬酸了。」平兒手裡正掰了個滿黃的螃蟹,聽如此奚落她,便拿著螃蟹照著琥珀臉上抹來,口內笑罵:「我把你這嚼舌根的小蹄子!」琥珀笑著往旁邊一躲,平兒使空了,往前一撞,正恰恰地抹在鳳姐兒腮上了!

鳳姐兒不防唬了一跳,「噯喲」了一聲。眾人撐不住都哈哈地大笑起來!賈母那邊聽見了,一疊聲問:「見了什麼這樣樂?告訴我們也笑笑。」鴛鴦等忙高聲笑回道:「二奶奶來搶螃蟹吃,平兒惱了,抹了她主子一臉的螃蟹黃子。主子奴才打架呢!」賈母和王夫人等聽了也笑起來。賈母笑道:「你們看她可憐見的,把那小腿子、臍子給她點子吃也就完了。」

這《紅樓夢》第三十八回原本的主題是「林瀟湘魁奪菊花詩 薛蘅蕪諷和螃蟹詠」,曹雪芹意欲寫出林黛玉一連三首展現高才的詩篇,以及薛寶釵藉著詠螃蟹來冷眼諷刺世人。可是這段文字一起頭,卻教王熙鳳出盡了鋒頭,況且她又能在詼諧中不失體統,在盡興地放肆取笑中,將氣氛發揮到最高潮!問題是,接下來該如何轉回入正題呢?我們看曹雪芹舉重若輕,一揮而就,繼續寫道:鳳姐洗了臉走來,賈母一時不吃了,大家方散,都洗了手,也有看花的,也有弄水看魚的,遊玩了一回。王夫人因回賈母說:「這裡風大,才又吃了螃蟹,老太太還是回房去歇歇罷了。若高興,明日再來逛逛。」賈母聽了笑道:「正是呢。我怕妳們高興,我走了又怕掃了妳們的興。既這麼說,咱們就都去罷。」

作者藉著輕輕弄水、戲魚、觀花,以及王夫人淡淡地說是一句:「這裡風大」,便將文章收入了主題,情節顯得自然流暢,毫無牽強。因此脂硯齋在這一回回前總批中,特將此處的文學技法稱之為「重作輕抹法」。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guedu&aid=77569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