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泰」難懂
2012/07/30 19:16:14瀏覽206|回應1|推薦2

今天有學生交流時間,是台灣學生和泰國學生的互動。其實一開始我是興奮大於緊張的。今天的互動是台灣學生用泰文自我介紹,泰國學生用中文自我介紹

他們來台學中文約莫快兩個禮拜,我們這些台灣學生則只會「三碗豬腳」。不過我對於學習語言還算有信心、有天份,畢竟我從小就是在不會KK音標的情況下,靠著台式獨門拼音,考上國立大學的。

跟每個泰國學生互動蠻有趣的,靠著破英文雞同鴨講,終於完成任務,然後成果發表,同學們聽到我流利的假泰文,紛紛稱讚我好厲害,看來我的學習還算成功。

不過最讓我心痛的是,最後泰國學生找人拍照的時候,沒有找我就算了,還爭相找另一個工讀生(我同學)拍照問問題。然後我就像個傻子一樣的被晾在旁邊,想走卻又不好意思丟下我同學,就在這樣尷尬的情況下,我待了幾分鐘,後來終於受不了,就告知我同學我要先行離開。

一方面是很生氣,一方面也在反省。為什麼他們不找我拍照呢?

我覺得自己已經盡力了,可是卻沒有得到相同的回報,這種尷尬我該怎麼辦? 該說我人緣不好嗎? 我一直想著自己到底哪裡做不好,哪裡需要改進,後來想出以下幾點: 

1.不夠主動

我相信人的本性是相同的,即使國籍和文化有不同,應該差異不大。冷屁股貼久,總有一天會變成熱屁股。可能因為我同學常常會和他們噓寒問暖有互動,所以會比較想親近他吧! 試想,如果我出國玩,有一個領隊一直和我們說話,即使話題很無聊,應該也會有好感。至於我為什麼不主動呢?這又歸咎到我的英文,一是因為,想說的東西說不出來導致我覺得卡卡的很難過(不是悲傷的那一種),與其在那裡丟人現眼,不如安分守己。二是因為,我實在不知道要跟泰國人聊什麼。因為對泰國的印象也只有那樣,況且我對他們也沒有任何疑問,如果硬提問題,頭腦會讓我打結到寧可去撞牆! 所以我們之間就無話可說了。


2.外表太醜

因為上大學吃太多,以致於我變胖許多,一個6x公斤快70的胖女生誰想跟他說話,從照片中看到我自己,都覺得自己是肥婆了更何況他們,想當然是找身材纖細的另一位工讀生啊! 再來是法令紋,我從小就法令紋困擾,看起來就是一副兇巴巴的樣子,我不笑人家都會以為我很大牌,殊不知我其實只是在放空痛哭!! 冤枉啊~~ 

3.英文不夠好

前面說過不再贅述。

一開始我在想我是否嫉妒我同學,後來發現,我不是嫉妒她,而是自責自己為什麼做不好。為什麼別人可以做得好,我卻做不好? 問題一定是出在我身上。根據上述種種不利的因素,讓我在人際交往上有困難,現在改變或許也來不及,畢竟泰國交換生也快走了。但是我認為反省是必要的,反省之後才能避免重蹈覆轍(其實我這次已經重蹈覆轍了,以前接待長島大學的學生也是這種下場,不能再死性不改)

這篇和我另一篇文章"反省-帶客之道"性質相當雷同,只是這次的打擊更大,讓我痛定思痛。消極一點來看,我確信我應該待在台灣就好不要亂出國; 積極一點來看是,我應該多認識新朋友,最好是出國練膽量,有時候是因為沒有一個環境讓我練習,所以顯得我有多笨拙。

我希望以後我可以繼續保持我的好奇心(=赤子之心),面對世界的所有新事物,不管好壞對我來說都是一種鍛鍊,熟能生巧,一樣的話多說幾次自然得心應手,期許自己能用更多的成熟的熱情來看待這個世界。親你一下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f53fen253&aid=6678573

 回應文章

brfwn
2015/07/04 09:29
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