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法師的忍辱精神
2017/05/08 16:32:07瀏覽206|回應0|推薦7

老法師的忍辱精神

  為什麼我這麼崇敬我們的老法師?很重要的一條,就是老法師的忍辱精神。如果按我原來的脾氣,我可能是有時候會冒火的,有時候我想,你走你的路,我走我的路,你學你的佛,我學我的佛,你學你的法門,我學我的法門,你憑什麼老拿我來說事?開始是心裡不服氣的,甚至想出去和人對陣,那個對陣用現在的話說,較量較量。就是說,我當時甚至這樣想,論寫,我也不一定次於你,論說,我也不一定輸給你,你會寫我也會寫,你能說我也能說,那咱們就較量較量,你憑啥老這麼欺負人?當時是這樣的。

  後來我為什麼一言不發?就是學老法師學的。因為我看師父所受的那個屈辱,對我來說,我所受的那點小小的委屈,簡直不足掛齒,我覺得非常慚愧。師父老人家這麼多年一直在修忍辱,我就這麼幾年的時間,讓人家羞辱羞辱妳就受不了,妳還說妳要做佛的弟子,要做老法師的弟子,那太不夠格了。記得有一次,我跟大家交流的時候,我這樣說,我說我現在稱不上是老法師的學生、老法師的弟子,我對自己有個正確的估量,我卯大勁我現在是師父的編外弟子,編外學生,我還沒入編。

  有人也曾經說,劉老師,師父對妳那麼好,妳為什麼不拜師?不是我對師父不尊重,是我覺得我不夠格。如果我拜了師,我到了師父的身邊,我做師父的學生,我不是有意的想把事情做壞,但是如果我的能力有限,我的智慧有限,我做了什麼錯事,我給師父抹黑,我對不起師父,所以我寧願做師父的編外弟子。但是我接受師父的教誨,絕不次於師父的編內弟子,這是我對我自己的要求和考量。...........

  老法師的忍辱精神,是我學習老法師最多的地方。因為一個人的脾氣稟性,是很難改的,我由一個剛烈的、點火就著的暴脾氣,能改變到現在,幾乎是沒有稜沒有角了,聽什麼樣的話我都能接受得了。而且由前些年的,我嘴上接受,我不和你對陣,但是我心裡沒接受,我心裡還和你對陣,我不服你,一直到現在,我不但嘴上不說,我心裡也沒有那個疙瘩,也沒有那個結了。我就覺得,如果說我見著師父之後,你們問我,說劉老師妳最大的進步是什麼?就改變了我的脾氣稟性,讓我由剛變柔了,這是我學師父忍辱精神的最大的收穫。

  因為我看到了師父的一言一行,和他所遭受的苦難,和別人對他的毀謗,我就想,世界上還有這麼大心量的人,老人家的心量究竟有多大?我就一點一點的看,一點一點的學。這可能是我的一個長處,我看明白了我就學,而且要真學,不是假學,這個學,是把它落實到自己的生活當中。現在很少很少有誰能聽到我對誰不滿意,或者跟誰較勁,跟誰對立。那個時候我記得小刁說:大姐,妳現在脾氣變了,妳變得沒有立場,妳不分是非了。我就笑了,我說妳給我舉舉例子,我怎麼沒有立場,不分是非了。小刁說:過去說什麼問題,妳都是一是一,二是二,七扯喀嚓的,跟我們說得一清二楚。現在我們再跟妳說什麼,妳都是行,好,對,都是這樣了,妳就不能說這個不對,那個對。我現在說這樣的話,有時候也有,不說一點沒有,但是逐漸的愈來愈少。因為師父說恆順,所以我現在也跟師父在學恆順,而且是發自內心的恆順。

  有的同學曾經問我,說劉老師,我們發現妳的心為什麼這麼大?我說跟師父學的,師父的心有多大,我現在連十分之一都沒學來。我說我的目標是,一定要把師父的大心量學到手。如果你們問我的心量有多大,我的目標是虛空法界有多大,我的心量就有多大,我要把虛空法界裝在我的心中;如果我的心量小,虛空法界裝不下。我就像開玩笑的跟大家說,說得大家都很開心,都很高興。我是這樣說的,現在我也這樣做。真是,我覺得一個人的心量擴大了以後,那種愉快,那種歡喜,確實是用語言沒法表達。為什麼?你過去遇到一個事,你心裡繫了個疙瘩,你不服氣了,你委屈了,你煩惱了,你肯定心裡特不痛快。我現在沒有這些了,誰說什麼都可以,誰做什麼都可以。所以我就每天都是樂樂呵呵的,沒有牽掛,沒有煩惱,沒有誰是誰非,就是這樣的。

  所以我覺得我認識師父以後,對我來說,最大的進步就是心量大了,比原來更大,可能以後比現在還要大。現在偶爾的還有點小小的小脾氣,我想以後這點小小的小脾氣,也要把它克服掉,要徹底的一個大心量,什麼都能包容。要像大海一樣,那比大海大還有天空,那比天空大是什麼?就是人的心量,就是這樣。

  學佛這麼多年,如果說我有收穫,我受益了,這方面的受益是最大的。所以你們看我現在這麼快樂,這麼瀟灑,這麼自在,我解決了心量的問題,才能夠做到這一點。如果心量小,做不到這一點,每天遇到事,這個不滿意那個不滿意的,那多著了,遇到一個煩惱一次,遇到一個煩惱一次。現在我沒有這些,所以我每天都是快快樂樂的。我每天接觸的,經教、佛菩薩,是不是這樣?你說經教能讓我煩惱嗎?不能。佛菩薩能讓我煩惱嗎?不能。所以這是我從師父那裡學來的。

  我們師父老人家,這六十五年,可以說是修行的六十五年,也是忍辱的六十五年。講經說法五十八年,是進一步忍辱的五十八年,就這一點足夠我們學的了,怎麼學你都學不完。你如果再不認真的學,再打點折扣,你什麼東西你都學不到手。所以我說,我聽老法師講經教學二十年,我受益了。我就聽懂了那麼十分之一,我都覺得我受益了。如果我把師父講的十分之十,我都聽懂了,那我不成佛誰能成佛?是不是這樣?所以一直到現在,我仍然在努力學習師父,努力聽師父講經教學。..........

  所以我說人學佛,真是你跟師父學這個大心量,我就覺得我受益太大太大了,我的快樂太多太多了,太幸福了!你說這個多好!所以我也勸大家好好跟師父學,把師父的言談舉止,把師父那真東西學到手。不要耍花把勢,整花架子,一定要真學。

  咱們中華民族有尊老愛幼的良好美德,在這方面,我們是不是也應該把它落實在行動當中?現在有人今天批這個,明天批那個,這個是不是不太對頭?咱們師父教我們的是,要讚歎人,要表揚人,讚歎人,不要批評人。我過去當老師,是職業病,你說當老師哪有不批評學生的,尤其我教那班都是猴子班,一次教五、六十個猴子,你說能不批評學生嗎?我批評是批評,但是我對學生是愛的,不管什麼樣的學生我都愛他們,我沒有分別,我不把學生分成三六九等。所以因為這樣,學生對我的感情非常深,到現在,一九七O屆教的學生,七四屆畢業的學生,再後面那屆我只教了一學期,就這些,三屆的學生現在都和我有來往。有時候打電話:老師想妳了,去看看妳。我說老師是名人,不見客。我學生就說,老師,不管妳名氣有多大,妳永遠是我們的老師,我們永遠是妳學生,我們想見就得見,別的客妳可以不見,我們這個客是必見不可。那就見吧。所以現在如果說我敞開門,就是對我這些寶貝們敞開門,想啥時候來就啥時候來。

  接著說,老法師的度量之大令人難以想像,老人家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他落地有聲的這些個舉止言談,就是我們學習的最好榜樣。我們能不能把它學到手,那就看我們的因緣,看我們的誠意。在這裡我真想說,真誠心太重要太重要了!我之所以學師父的法,聽師父講經,這將近也就二十年,我為什麼受益了?我告訴你們,我心誠!我認準這條道,我認準這個老師,我絕不輕易捨棄。我不會左右搖擺,我不會人家說妳應該怎麼樣,妳就怎麼樣,不是這樣的。用我們東北話說,我這個人有老豬腰子,就是有主見,有主意,不聽別人的指揮和控制。這個可能也是我的一個缺點,也是我一個優點。

  你看應該說我最早聽老法師講經,是從二OOO年開始,那就從二OOO年開始計算,那時候就屬於比較正規的系統的聽師父講經,到現在應該是第十八個年頭了。十八個年頭,我有了一點點進步,真是聽師父的教誨,我學來的,我沒有別的本事。我比一般人都笨,比一般人笨,比一般人擰,比一般人倔,比一般人強,就這四條,我這十八年我還能學到這麼多。你們比我有智慧,比我聰明,只要你們認真學,你們很快就會有好大好大的收穫的。不信你們試試,我真的不騙你們。

  老法師告訴我們,要學聖賢、學君子,這一點可以說也是我的座右銘。我們現在一定要學聖賢君子,做聖賢君子。前天老法師說了一句,只有大聖大賢才能救中國,才能救世界。小聖小賢都不行,這是我說的,這不是師父的原話。所以我們一定要學大聖大賢,我們也要作聖作賢,最起碼我們要做君子,不可以做那小人。別人可以跟我們計較,可以整我們,可以算計我們,但是我們做為學佛的佛弟子,做為老法師的學生和弟子,絕不去琢磨、去計較任何人,絕不去整任何人。我對整人的人真是,我覺得他們很辛苦的,他都要動腦筋的。

  有些人好心告訴我,說素雲,誰誰背後琢磨妳,背後整妳,怎麼怎麼回事。我聽了以後,我的態度就是一笑了之:是嗎?有這事啊?這在我這就了結了,畫句號了,至於人家再接著怎麼整,我不去研究它。有人替我抱不平,說妳為什麼不琢磨琢磨怎麼整整他?我說那累人,是不是?他整我,累他不累我,我要再琢磨怎麼整他,我累,那他就不累了,我說我不幹那個傻事。

  所以說學老法師的這個大心量、大度量,一定要把它真正學到手,尤其是遇到事情的時候,它就顯現出來了。如果沒遇到事,我們想我也大心量,遇到事我也能想得開,我也能放得下。我告訴你,遇到真事的時候,那個坎也實實在在很難過。你們如果經過實踐了,就會覺察到劉老師經歷了,所以她說給我們聽。所以這個修忍辱,一定要把它提到日程上,你只有修忍辱你才能大心量,只有大心量你才能修忍辱。

  我說我還有點小小小小的小脾氣,我給大家舉例子,妳不能空口說白話,妳說妳有點小脾氣,那我們也不知道,我們也沒看到。我告訴你們,春節以後有一段時間,我那小脾氣就顯現出來了,我生氣了。可能大家聽了以後會笑,說劉老師妳還會生氣?我告訴你們,我是凡夫,我會生氣,我真生氣了。因為什麼?因為我聽到這樣幾句話,你看我聽了那麼多我都沒動心,我聽了這話,它不知道為什麼,就像那針似的,我刺激刺激妳。聽到一個什麼話?就是有人說,說我是某某某的後台,我是某某某的保護傘,好像我沒記錯,是這兩個詞。按道理說,這兩個詞要比以前我被人家罵,那要輕得多得多、多得多,但是被人家罵到那種程度的時候,我倒沒生氣,也沒往心裡去。就這兩句話,不知道為什麼,那個氣沒有預備齊,沒有準備,突一下就冒出來了。

  我冒出來,你說我做了一件什麼事?我跟你們說,我給師父寫了一封信。我這封信什麼內容?我要兩閉一停。這兩閉是什麼?一,閉門謝客,不見客人,這是一閉;第二閉,閉嘴,不說話,這兩閉。一停是什麼?停筆,不寫任何交流心得材料。這就是在我生氣的情況下,我就給師父寫了這麼封信。什麼意思?找師父去訴苦,說說我的委屈。那我心裡就是這麼想的,你說我能跟誰說?我只有跟師父說。

  我寫完了以後,多虧我自己坐那旮旯默念一遍,我從頭至尾默念,那信不長。默念了一遍以後,我第一感覺,錯了,不對,我不能這麼給師父寫信。這口氣也太硬了,妳跟師父說妳要兩閉一停,妳這幹啥?我自己問我自己,我知道錯了。妳說妳錯了妳就別寫了唄,不行,這事還得說,我就把給師父寫的這封信,改成給勝妙師。我尋思轉個彎,我把這封信給勝妙師,勝妙師肯定是會跟師父說的,這樣這封信我不是給師父寫的,我是給勝妙師寫的。就這個時候,我那不叫智慧,來點小心眼,耍點小脾氣,我真的就把這封信讓大雲給我傳過去。大雲當時猶豫:劉姨,妳這個信這麼寫,好嗎?別傳了吧!大雲和小刁都制止,都不讓我傳。我當時倔脾氣來了,傳!完了大雲就把這封信給我傳過來了。

  今天早晨我跟師父說,我說師父,我給勝妙師寫了一個信,兩閉一停,您老人家肯定是知道了。我說師父這個事我肯定是錯了,因為啥?我當時就知道不對,就是那口氣,就想,幹嘛?我聽了這兩句話以後,我真發怒了,我當著大雲和小刁的面,我這麼說的,我說簡直是吃飽了撐的沒事幹。這不就是我心裡不服嗎?你憑啥說我是誰的後台,誰的保護傘?你有什麼證據?我根本也不是那樣的人,我的一切都是透明的公開的。就這個。

  我現在在這裡,把這個事面對鏡頭跟大家說,我這就叫公開懺悔,發露懺悔。劉老師這件事做錯了,我對不起師父,我也對不起對我那麼信任的廣大同修們。但是我一定要把一個真實的劉老師呈現在你們面前,這件事我完全可以不說,但是我一定要把它說出來,我確實把這件事情做錯了。我懺悔完了,我心裡也就亮堂了,不要掖著藏著,我這一輩子的一個最大優點就是透明度高,我說的話,我做的事,沒有一點隱諱的,我沒有隱私。有的時候我學生都說,老師,這件事妳能跟我們說嗎?我們是妳學生。我說有啥不能說的?完了我學生說,老師,這要是我們,這樣的事不能說,保密。我說在你老師這裡沒有一件事保密的。

  所以我就敞敞亮亮的,我就是一定要是真誠的我,真實的我,讓大家看到的是不加掩飾的,沒有經過包裝的,那個老師是真正的劉老師。如果這麼包裝,那麼包裝,這個可說,那個不可說,這個對他能說,對他不能說,那就不是真正的劉老師了。所以我今天坐在你們面前的,就要給你們一個真實的劉老師。

恭錄自慈雲法語之三——聖僧示現在中國 講經教學度群萌(四談我所認識的上淨下空老法師)

  劉素雲老師主講  (第三集)  2017/4/19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56-203-0003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lixchang&aid=102263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