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揮揮衣袖,帶走溫暖的回憶
2013/08/21 20:00:01瀏覽307|回應2|推薦29

就要開學了,辦公室開始人聲鼎沸起來。

 

新年級、新老師,一片新氣象;換導師、換任課老師,大家忙得不亦樂乎。換了辦公室,為方便同事進駐我的座位,我必須快快收拾好自己的東西,於是開始裝箱打包的工作。

 

首先,向合作社要了幾個解體的空紙箱,用寬邊膠帶重新黏貼好,再將抽屜裡的雜物一一放入紙箱中。

 

在左邊的第一個抽屜,我找到了三年來學生秩序、掃除考核表、各種大小考試成績單、成績紀錄簿、晚自習紀錄簿、悔過書、通訊錄…….,林林總總的國中生活瑣事,就這樣壓縮在30㎝×45㎝的資料夾中,收錄了孩子幾多悔恨與淚水,壓扁了老師多少憂心和嗟嘆,也足足揪扯了三年的師生關係……….。逝者如斯,過去的就讓它如輕煙、如薄霧。於是,我將他們全部「聲‧明‧作‧廢」「資‧源‧回‧收」,只留下通訊錄,薄薄的一張紙,輕如鴻毛,就當作藕斷之後唯一的絲連,見證一次師生間雪泥鴻爪般的遇合聚散吧!

 

左邊的第二個抽屜,躺著學生活動的相片,女孩們露齒而笑,天真可愛,銀鈴般的笑聲彷彿破紙而出,迴盪在空氣中。青春,原來是可以這麼美好,可以笑得這麼燦爛而且放肆,摻不進一絲一毫憂傷。相片旁邊是一大疊學生寫來的卡片,有來自已畢業的「老學生」,有出自剛教過的「新學生」,或娟秀或鈍拙的筆跡,或細密或粗率的問候,都表達了孩子們真誠無偽的感情。我喜歡這種沉默且坦白的表達,即使若干時日之後,孩子們忘記了我,我也忘記了他們;即使卡片的體積會佔據抽屜理的許多空間,但是,我仍將他們放入紙箱,打包,珍藏。

 

左邊的第三個抽屜,因為容量較大,屬於「雜物櫃」,有茶杯、飯碗、湯匙、衛生紙,還有同事送的茶包、枇杷膏、巧克力、人參茶……..,舉凡一切民生用品,盡在其中。這一方抽屜收納了與同事們三年來相知相伴,相互扶持的深情。和夥伴們經歷過多少次茶杯交錯,舉箸言歡的午餐;在飲食笑鬧中,熬過無數個艱辛的漫漫長日。如今,縱使人未散而曲已終,紛飛在不同辦公室中的我們,何時才有緣共聚一室呢?且讓我悄悄把這些東西和回憶裝入袋中,帶回家,然後細細品嚐。

 

中間的寬抽屜則是我的文具箱,紅筆佔了大部分、此外有黑筆、藍筆還有我「刻鋼板」的鋼筆,其間還夾雜著一截短短的粉筆。幾多年來的筆硯生涯,原來是由這些不斷新陳代謝的筆所造就的。身為教師,彷彿舟子般,以粉筆的槳,在黑板的河岸,年復一年來回擺渡著一班又一班,一屆又一屆的學生。從筆枝「犧牲奉獻」的精神中,我懼然驚覺到「老師」的擔子,未免過於沉重。

 

右邊的三個抽屜則裝滿了教學用的書本、講義、資料。密密麻麻的字跡、一份又一份資料,不知記錄了我的努力,還是暴露了我的因循、了無創意?國文老師應該給學生什麼?鑑賞領悟文學作品的意趣,培養對美善的熱情,從而建立自己安身立命的價值,應該遠勝於基本學力測驗的得分吧!我能堅持自己的信念,不迷失在分數掛帥、排名當道的迷思中嗎?將這些教學資料分類,裝箱時,我作了一番反省,並且暗自告訴自己:「堅持下去!」

 

終於「清空」了。清理、淨空,一切清清空空。桌子已還原真正面目,好像從來沒有人使用過一般。然而,在空無一物,一片蕭然之後,果真不留下任何痕跡嗎?事如春夢並非了無痕,人事的痕跡雖不復存在,但曾經有過的感動卻如此真切的佔據在心中。

 

再見了!好夥伴!再見了!辦公室!沒有離別的悲傷,揮一揮衣袖,我帶走的是一箱一箱溫暖的回憶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atherheart&aid=8204258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7 09:26

辛苦偉大的老師

教師節快樂!

小鏡子(featherheart) 於 2013-09-28 23:23 回覆:

謝謝!

很溫馨。


黑癮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師
2013/08/22 00:31

沒有悲傷的離別

回憶是淡淡的甜

人師者師人之道也

恭敬中

癮者

 

小鏡子(featherheart) 於 2013-08-22 20:32 回覆:

經師易

人師難

除了傳道授業解惑

更是生命的修行

尚在學習中

感謝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