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活著的名字
2013/03/19 20:59:48瀏覽219|回應1|推薦36

 

 

常常,總是沒來由的想起某些人。那牽動思念的線索,或許只是一個不經意的念頭,或者是生活中的細微瑣事,但浮現的畫面卻是如此清晰而真切,宛如記憶卡中的影像,一經讀取,則歷歷如在目前。

 

每當我吃著油燜苦瓜或者是可樂排骨時,總忍不住想起「阿彭姐」。

 

阿彭姐是我剛任教職時的前輩。秀美的臉龐,白皙的皮膚和燦爛的笑容,讓人猜不出她的年紀;口若懸河,妙語如珠,和她對話輕鬆自在,一見如故。有幸和她對面而坐,才發現辦公室只要有她在,大家都不會寂寞。除了在教學上大力協助後輩外,善於治庖的她,也常常做一些拿手好菜來安撫大夥兒的五臟廟。溫暖親切,如沐春風是她給人的感受,對我這隻「菜鳥」而言,她是同事,也像朋友,更是老師。

 

慢慢熟悉之後,阿彭姐偶爾也會傳授我幾招烹飪技巧。還記得那是一個春日的午後,辦公室裡只剩我們兩人,一邊批改著作業,話匣子就打開了。我問什麼菜最簡單又最討好,她說永遠不會做失敗的菜,就屬油燜苦瓜和可樂排骨了。接著三言兩語,就把料理方式交代得清清楚楚,果真簡單明瞭、乾淨俐落。她還告訴我,她曾經在一次大手術後的幾天,親手做了這兩道菜,轉了幾趟車帶到軍營,去探視學業受挫的兒子……。當她帶著微笑平靜地述說著這段痛苦往事,透過玻璃窗的陽光正溫柔灑在她的背後,有如攝影時背後打著光,她整個人變得透明起來,時間彷彿定格在這一刻,而我感動的眼淚卻抑止不住,無聲無息流了下來。

 

教學工作繁忙,匆忙的腳步總是踩在緊張的日子裡,爾後,我們鮮少有機會這樣長談。但是這兩道菜就這麼容易被我學了起來,慢慢地也成為我的拿手好菜,它們不僅易於烹調,更因為曾經寄託著一顆慈母的愛心而色香俱佳,滋味雋永。

 

後來阿彭姐的眼睛出了一點問題,多方求醫後,決定到台大醫院動手術。入院前,大家以為那只是尋常的小手術,還一起大啖她喜歡的麻辣鍋。誰知道結果竟是罕見的淋巴癌轉移,從此阿彭姐不得不以醫院為家,展開一段漫長的抗癌之路。

 

好幾次,我前去探病,走過醫院病房幽深的長廊,心中總是充塞著無法言喻的莫名憂傷。比任何人還要健康的阿彭姐,無端就被幽禁在小小的病房,人生無常就是如此嗎?朗朗晴天下,怎麼頓時暮色倉皇襲來,生命也就暗了下來?病榻中的阿彭姐雖然清瘦了許多,但是爽朗依舊,一派輕鬆笑著敘述病程。恐怖的化療副作用在她說來雲淡風輕,屢次發病已經讓她自備好行李,只要情況不對,隨即招來計程車直奔醫院,毫不驚動家人……。我聽著聽著,眉頭鎖得更緊,不捨與不忍讓我的眼淚又不聽使喚流了下來。阿彭姐輕拍我的手背,柔聲安慰:「沒關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十字架要扛,不要擔心。」

 

終究,這個十字架太過沉重了,阿彭姐在耗盡了最後一絲力氣後,不得不把它放下。在迷濛的曉夢中,蝶化成一縷芳魂,幽幽遠去,不驚擾任何人,她留下的身影是如此決絕而美麗。

 

「阿彭姐」,這是一個活著的名字,活在我一盤又一盤的菜餚中,活在我尋常的生活細節上,活在我每一個轉瞬的記憶裡。

 

 


 

曾經寫了一篇遊戲之作送給阿彭姐,翻看之餘,幾許惆悵不知不覺化成無邊思念。

 

 

〈永遠的大姊大〉

 

在悠悠歲月中,在平凡的相識裡,她總是透露著令人驚奇的不凡。

 

如果翻遍了所有字典的形容詞來形容她,最恰當的就屬「快」這一個字了。「快」,單音節,簡潔,俐落,不拖泥帶水,十足大姊大的風格。

 

每到月初,就是大姊大一展「快」功的最佳時刻了。只見她以近乎魔幻的手法,把一疊疊紅紅綠綠的鈔票舞得啪答作響,指法之細膩,聲勢之驚人,速度之快捷,準度之精確,令人瞠目結舌。當大夥兒還陶醉在這種秋風掃落葉般的「花式數鈔法」時,她嫣然一笑,收拾起牛皮紙袋揚長而去,徒留眾人無限錯愕......

 

大姊大也愛騎著機車在馬路上奔馳,享受極速快感,那股瀟灑勁兒絕不輸給時下年輕人。在快馬加鞭不斷催促油門下,狹小的巷道頓成高速公路;溫馴的「小綿羊」也變成了「大野狼」,風馳電掣,把所有煩惱拋在腦後,好個不亦快哉!

 

如果還有江湖,她必然是個斬妖伏魔,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女俠。見識過她心直口快的爽快作風嗎?其中最膾炙人口的,莫過於傳頌千古,永垂不朽的「三字訣」了。此一口訣既出,眾家英雄有如醍醐灌頂,茅塞頓開,除了阿彌陀佛虔誠祝禱外,還要慶幸生逢其時,雨露均沾,大呼痛快啊!

 

她裙襬所到之處,總帶來許多快活和快感。老同事們多年來在她快人快語的薰陶下,增加了幾分氣魄,也壯大了不少膽量;而新同事們,想必也見識到她快刀斬亂麻,急流勇退的明快抉擇吧!

  

我們謹祝福大姊大身體永遠健康,快快樂樂過每一個日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atherheart&aid=7407203

 回應文章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st in peace
2013/03/21 05:26
是一個很好的,安息!
小鏡子(featherheart) 於 2013-03-21 20:26 回覆:
如成熟穀粒上的陽光
如溫柔的雨落在秋晚
她是我心中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