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年糗事知多少
2013/03/12 22:01:09瀏覽285|回應4|推薦22

 

夢裡花兒落多少,誰沒有童年?誰沒在童年做過傻事?講到我的童年糗事,那真是糊塗一籮筐,只能一個「慘」字形容──把自己也把別人害慘。

〈之一〉

 

話說六歲那年,舉家剛從國外搬回來,我連國語還不大會講,就糊里糊塗上了小學一年級。還記得剛開始要學注音符號,課堂上老師教ㄅㄆㄇㄈ,我像鴨子聽雷,聽不懂也不敢發問,只好跟著同學張開嘴巴,濫竽充數,沒想到這樣竟也安然蒙混過去。

 

十週後,學校有一個考試驗收成果。什麼叫考試,說實在的當時我一點概念都沒有。怎麼作答已經忘記了,只記得考完後老師發下考卷,我看到分數滿心歡喜。放學後,三步併作兩步,迫不及待跑回家報喜。

 

一打開家門,客廳裡高朋滿座。我高舉著考卷興奮地獻寶:「爹地!看我的考卷!我考了40分!」

 

只見老爸慈愛的笑容迅速凍結,接考卷的手停留在半空中,周遭突然鴉雀無聲,時間在這瞬間彷彿靜止一般。良久,沉默化成一陣爆笑,久久不停。陳伯伯起身走過來,摸著我的頭,和藹地說:「嗯!40分不錯,再加油!」天真爛漫的我還很不解地問道:「為什麼?40分不是很多嗎?」這回笑聲更大了,只見老爸抓耳撓腮,羞愧得不知道如何是好。

 

即便後來我已經不再是拖著兩條辮子的黃毛丫頭,那些叔叔伯伯每回看到我,總是意味深長地關切:「功課如何啊?成績還好嗎?」彷彿「40分」是烙在我身上揮之不去的印記。而很久很久之後,老爸才如釋重負的對我說:「老天爺保佑,妳知道我當時有多擔心,害怕生了一個智商有問題的女兒……。」

 

 

〈之二〉

 

吃便當是大家小時候都有過的記憶。我曾經吃過一個很美味的便當,時至今日也難以忘懷。

 

小學五年級的一天中午,教室外陽光燦爛,我突然心血來潮,從蒸飯箱取出便當後,信步走到操場旁的樹蔭下享用午餐。打開便當,我實在開心極了。一向只給我帶荷包蛋、香腸和肉鬆的老媽,怎麼突然這麼用心,為我準備了這麼一個色香味俱全的便當?

 

只見晶瑩潔白、粒粒分明的米飯上,躺著一隻油亮亮的滷雞腿,幾隻紅通通的蝦子依偎在旁邊,被白色高麗菜包裹著的波菜捲則靜靜佇立便當一角,上面還淋著香噴噴的芝麻醬,還有亮晃晃的紅燒豆腐和黃澄澄的火腿炒蛋不斷向我招手。滿懷著感動和欣喜,我在微風吹拂的清蔭下,享受了一頓大餐,身心的滿足暢快,有如溫暖燦爛的陽光。

 

回教室後趴在桌上準備睡午覺。朦朦朧朧中,聽到老師詢問便當的事,因為我實在吃得太飽了,還沒聽清楚,就迷迷糊糊進入夢鄉……

 

放學回家,我極力讚嘆著午餐多豐盛多好吃,老媽卻一臉茫然。待她清洗便當時,疑惑地問道:「咦!哪裡來的骨頭和蝦殼?這個不是你的便當吧?」我才恍然發現,原來這個天下無敵美味,讓我大快朵頤的,竟然是別人的便當。

 

至於那個「老媽牌」便當,躺在蒸飯箱中過了一夜,等著我向老師領回。還有一個因為我而挨餓的無辜受害者,唉!最後的結局是:隔天帶兩包旺仔小饅頭,厚著臉皮去負荊請罪囉!

 

 

〈之三〉

 

小學時代的某一天,我拎著便當出門上學去。春暖花開,陽光和煦,走在往學校的路上感到快樂無比,連路上的行人都對著我微笑。

 

到了學校後,和同學聊天、打掃、升旗,一切如常。第一節課開始了,老師走進教室,笑咪咪地說:「各位小朋友,把國語課本打開來……」我正回頭想要打開書包找出課本,卻赫然發現椅子上空空如也,只有一個便當袋孤零零掛在椅背上。這時才恍然大悟,為什麼早上出門會那麼輕鬆自在……

 

又有一次,應該是高年級吧!回家後打開沉重的書包準備寫功課,我覺得有點怪怪的,但又說不出怪在哪裡。於是不管三七二十一振筆疾書,寫完了國語習作再寫數學自修,好不容易大功告成,伸伸手指,舒展舒展筋骨,心滿意足地翻開自修的前幾頁瞧瞧。這一看,可把我嚇了一大跳,那根本不是我的字跡啊!再看看國語習作,封面上寫著「陳曉玫」三個大字,嗚……那是坐在我前面同學的名字。

 

不知道為什麼,書包老是和我過不去。還好英明的老爸說:「背錯書包寫錯作業事小,長大後不要選錯行業嫁錯郎就好。」唉!我就在這樣的自我安慰中逐漸告別童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atherheart&aid=7385937

 回應文章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孫山
2013/03/16 14:56

獲得了35分, 覺得不丟人,老爸很生氣,然後我停小X - 準備考試100, 進T大 , 我的老師問我, 是誰坐在你旁邊,我說: 孫山,去看 杜鵑花---


小鏡子(featherheart) 於 2013-03-17 08:05 回覆:

原來坐在孫山旁邊那個探頭探腦的人,就是大哥您呀!

失敬!失敬!

嘆小鏡子沒那麼幸運,只收到孫山兩句話......

杜鵑花看不成,只能惆悵地唱著淡淡的三月天......

ROES想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都做過的糗事!Thanks
2013/03/16 05:30

您的這篇文章可以我的名字,很適合---
都做過的糗事!  Thanks


小鏡子(featherheart) 於 2013-03-16 13:35 回覆:

如果大哥不嫌棄,小鏡子很樂意把文章改成您的名字。

這是我的榮幸!

這兒童版的糗事只是清粥一碗,就怕不合您鹹重的口味。

拜讀過您青少年版、成人版的大作,好威!好猛!好精彩!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有趣!
2013/03/14 23:22

四十分很高了。

我孩子前幾天數學拿兩分回來。大笑


小鏡子(featherheart) 於 2013-03-15 17:12 回覆:

謝謝寄居者大哥的鼓勵

令郎(令嬡)有您如此英明的老爸

肯定前途無量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姊姊喜歡自動自發的好孩子
2013/03/13 00:25

哇!  小小鏡子真是大大糊塗吔! 那便當的滋味果然終身難忘啊!  大笑


小鏡子(featherheart) 於 2013-03-14 21:43 回覆:

山楓姐姐別見笑!

小鏡子不只是大大糊塗,更是難得不糊塗。

長大後的糗事就更「光怪陸離」了,有機會再向您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