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文印象
2013/03/03 17:32:18瀏覽124|回應1|推薦11

      

        從來馬虎,印象中以為『跨個步』就該抵上海;待看到地圖方承認–上海得三級跳遠,還得加個助跑才能達到,『跨腿就到』是不切實際的。南京的零下五度,才發現南京緯度更高些,氣候自然比上海還冷些。 九寨溝在四川,由上海出發也得搭飛機… 九寨溝、昆大麗是我下一個想去遊玩的地方。

      在上海,坐地鐵玩了七寶、朱家角與召稼樓… 每一處旅遊點都必然有一間廟宇,進入廟宇一般都需要收取門票,普陀山更狠,下船入園就收取RMB 200門票,此後不再收票。 市區裡的『古鎮風情』與蘇州的周莊類似,都是黑瓦、白牆、小橋、流水… 坐遊船更能體會古鎮行舟的樂趣。從上海往朱家角的郊區,公交車經線上,隨處可看到縱橫流淌的河流兀然躍入眼簾,似乎只要規劃得好,都能成為旅遊點,只不過都成了制式的人造風光了;離上海較遠的蘇州周莊也就不用勞神費馬的往返,聽說只能在車上繞上一繞。

        為了購買前往普陀山的船票,往外灘的碼頭,最後在『金陵東路』的不起眼的店面順利買到船票,這天是除夕,工作人員下午三點就下班了,找到銷售點時已近下班時間,真是運氣好。以前姑姑是住在『金陵中路』–靠近上海市中心–人民廣場,如今已拆遷成了公園綠地;房子搬遷到一小時車程外的地方,他兒子(表哥)也在附近有一套房;後來置於表哥的兒子名下,經表哥同意已經讓自己兒子出售了,於是現在姑姑與表哥的住處(新家:南北向)… 隔了三站路。

        姑姑的退休金都由鐵牛掌理,房子也入了他的名下;這也就成了家庭矛盾的來源,二姊以為:「退休金每月三千,媽用不了一千… 房子也被拿走了。」看來人老了,剩下的也只是子孫們的算計。 姑姑幾次說起:「我孤老一人住。 我養的孩子從來都寶貝著… 小美腿受傷時,我到醫院仔細照顧…」她說的是二姊在十五、六歲的事。「我專門會帶孩子的!」姑姑挺知道要說些什麼重點,所以當年到台灣… 是要她來帶孩子的? 「不說不知道,一看嚇一跳!」姑姑掀起衣裳,她的肚子歪一邊… 她得意的說:「不痛不癢。就這麼活著吧… 那天老天要我走了,就是一閉眼的事兒。」 問過鐵牛後,才知道是數年前,姑姑割掉膽囊與膽管後,腹部就變形成這德性了。

      文革後,下鄉的鐵牛夫婦自東北要返回上海;與父母同住的三姊夫妻,在姑姑不表態的情況下,他們被趕出家門… 各自到單位的宿舍居住,三姊帶著兒子住進職工宿舍,姐夫也住到自己工作的單身宿舍裡;這樣子過了好幾年,一路以來有好幾次錯誤的決定,他們錯失了買屋的最佳時機,所以現在還住在鬧區中狹窄的石窟門裡–讓自己處在家族中最弱勢的地位。好在小女兒復旦大學畢業,正在法國留學,與哥哥相差十八歲… 也因為哥哥有些問題,三姊可以被允許再生第二個孩子。 文革時的一胎化政策可是雷厲風行,從莫言的小說《蛙》中可以了解。

      這也就難怪前文末,三姊夫口出不諱、冒犯尊長,衝著我出口惡氣。

        小女兒毛,她的兒子笑她︰「大牛B!」簡單的說,毛常心口不一… 好事從她嘴裡很難聽到,所有事情都從〝利己〞上著眼。 她拿出自己的金鐲首鍊的收藏,炫耀萬分… 猜是想著我要給姑姑的『金兔子』。  插句話,三姊說姑姑老了,她什麼都不需要了… 在家族聚餐會上,妳給大夥兒展示一下就可以了。 於是,日後才有毛的『數家珍』之舉; 真希望他的兒子能好生與她相處,「大牛B!」如何能獲得他人的信任… 生活是實打實的鐵錚錚 –真君子也,牛B是顧不了肚皮的。 她的母親,我的姑姑不再會選擇與她一塊兒過日子的。

        這就是九十八歲,孤老過活的姑姑。「這條牛(鐵牛),死哪去啦? 怎麼還不來…」天色要暗了,她每天等著兒子… 也催兒子回家。 人老了,她回憶到來台灣遊玩時︰「我哥哥家有兩頭牛… 嗯… 一匹馬… 不!沒有牛…」她說的是轎車,背景大約是民國十多年… 在北方家鄉黃土地上的事兒。

        來上海,聽姑姑聊聊父親的事兒… 我還是放棄了吧!

=================  ================  ================

      P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eQUY0hus4c
焦點對話(2)針對海外中國人的敵意為何上升?

        下面是德國人的顯性素質,中國人真得迎頭趕上,不單單只是經濟上的『超英趕美』;〝道德淪喪〞是應該正視的,洪蘭的文章 "洞口的原始人" 雖說是台灣下一代, 我覺得更像是目前的上海我的所見… 真希望我的採樣不是一般性的。  

歌德、席勒、巴赫、貝多芬、莫扎特、康德、卡爾馬克思、馬丁路德、古騰貝格…… 他們的名字對於世界人民來說不僅是耳熟能詳,更是不可抗拒。

他們各自在世界的不同領域獨佔鰲頭,他們來源於同一個民族--德國。

當嚴謹做到極致時,不要覺得不可理喻!

表達意見:他們直來直去從不拐彎抹角

生活方式:他們獨立自主沒有七姑八姨

時間概念:他們精確到秒拒絕或早或晚

人際關係:他們簡單清晰拒絕複雜多變

對待憤怒:他們愛憎分明不懂笑裡藏刀

排隊習慣:他們規矩禮讓不要扎堆取巧

餐廳氛圍:他們安靜用餐從不大聲喧嘩

旅遊方式:他們用眼睛看而非用相機看

美麗標準:他們崇尚健康不要瘋狂減肥

處理問題:他們直面問題從不逃避推諉

領導概念:他們相信領導但不盲從權威

撫養子女:他們嚴格教育從不溺愛子女

生活不能全裸,甦醒吧,沉醉在精神邊緣的人們!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atherfight&aid=7353754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庭隱私
2013/03/04 08:00
你看到的是一個家庭的隱私,算不算是人文印象的代表呢?
雪風(featherfight) 於 2013-03-04 15:17 回覆:

文章寫完才鞍上個題目, 常前後文不在一致線上 (旅遊點的觀察 是人文印象一部分)

在後記裡解釋了:  我覺得更像是目前的上海(家)我的所見… 真希望我的採樣不是一般性的。

       隱私有些太嚴重了, 我只想分享 "人生終點的所以然..."

也是此行想了解的.  歸結一點, 天下父母心... 如何強韌地堅定生活著(與自己的習氣長相左右).  真有點 - 保健身體,健健康康地長壽著,這樣才能在這個世界上受更多的罪。  希望對分享 能有些意義!

中國人的"隱私" : "老外娶中太太的下場" 的文章 :

誰要是娶了中太太,生活裡就開始永遠有個什麼目標,買了房子再買一個,買完這個好裝修那個;孩子讀完常春藤還得讀博士,下一個目標是進大公司;存款上有了一百萬還要再給孩子一人存一百萬,下一個目標是。反正中國人這一輩子都在卯足了勁奔,生命不息,目標不止。

我老和我太太講為什麼中國人不會享受生活,不願享受生活,非要自己給自己找罪受? 她說,對了,我們中國人就願意! 保健身體,健健康康地長壽著,這樣才能在這個世界上受更多的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