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海春節
2013/02/28 18:09:16瀏覽130|回應1|推薦6

        赴上海前,將鄰居夫婦要上南京收租(親戚代管,年收取一個月房租為代管費)料理妥當他們的機票(省下一張票價)我才出國;以往,鄰婦都是由朋友在旅行社工作的姐姐代購,從未質問過票價。 這次行程是等我回國的隔一日後,赴南京轉北京回台北! 鄰婦的生活都巴巴的黏著我,出國也錯過好時辰… 老先生得跟著受罪,南京的天氣可是零下五度。

 

        我到上海的第二天,天下雪了。 頂著傘,「下雪『子』(飄雪花),戴帽子就行了!」 能見到雪,台北人是興奮的。 離開上海那天的前夜裡,天又轉壞… 前夜下了一夜的雪;早上出門打算到市場買些粽子回台灣,親戚說不用打傘,“不是聽到淅淅瀝瀝的雨聲嗎?” “那是融雪的聲音…” 哦,原來如此!

 

 

在虹橋機場,我忍不住抓一把前夜留在停車場的車頂–尚未融盡的雪,棉棉軟軟的握在手中,好生舒服… 沒有想像中的『冷』。 雪、讓人難行步;雪、手玩任輕柔… 張家界,去年此時讓我恨雪阻我步行,此番接觸,希望日後能有機會堆堆雪人,一定會改觀而愛上它;上海有店家堆出雪人,帶帽圍巾看守店門。

 

        過年前,到上海近七浦路附近的菜市場,肉粽與豆沙粽是RMB 2 1 元,現在漲價成RMB 3 2 元,.就隔了幾天的工夫… 物價漲的恐怖。 大散裝的湯圓,也由大包裝改為小包裝… 民生食品因應過節,年後也變身不再提供… 僅剩下饅頭,仍維持六角一個,年前有人買RMB 15.25個饅頭,親戚也跟著買了這許多,我負責扛回家。

 

        回到初衷,我是來看姑姑的–九十八歲。 九十八歲,能做什麼? 重聽,不太記事兒… 但大事不忘;本打算留件紅外套給姑姑,這件紅色夾克是我陪著姑姑大江南北走一遭時穿著的,留給她或許會讓她記憶起? 最終,我沒留給她,因為實在是年紀太大了; 反倒將她床沿下“死的,活的… 都在這裡!”的相本,整裡一番拿回半數… 因為她的眼睛不再看得清爽︰相信這些照片陪著她過了許許多多的日日夜夜… 她的子孫們是沒一個會要的,還是讓我帶回家吧。 照片的內容大多是我請她到台灣玩耍的相片,還有父親與姑姑逛長城與大姑的孩子們相聚的照片。 再有,她說:「我是到台灣給帶孩子的!」弟的頭兩個小子,父親做了爺爺… 樂得請姑姑來台一遊;姑姑記憶中來台三回(弟有三個兒子),我卻只記得兩回… 她為自己的小女兒找了老兵,女兒於是嫁到台灣。

 

 

        這些經過文革扭曲過的人生(莫言小說),這小女兒『毛』原是在上海嫁給流氓(三姊說)… 後來合意離婚,苦央其母脫離上海生活圈,姑姑在我們不知情的狀況下,成就了一樁婚姻,老兵與女兒通信後,就嫁過來台灣,兩人相差二十來歲。 今年,因為孫媳婦要生產,前年曾流產過… 所以,毛要回家做『保母』為媳婦『安胎』,她毅然想離開台灣… 上海現在進步了。

 

        因為姑姑年邁,我則想再見上一面;毛既結束台灣生活,打包了十來箱物品寄返上海,上飛機行李又超重被罰七千台幣… 結果,託運寄返的衣物–『紙糊的』上海天冷根本不能穿… 又寄丟了一箱鞋(台灣包裝運送),幾經交涉才補寄到上海,已是二十日後了。 毛是個『大江東』,錢不當錢使用,『亂整一氣』只因沒有文化–受教育程度差;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你不得不承認『人的平均素質』大陸一時半會兒是跟不上的!

 

        九十八歲的姑姑一人獨居,一子四女無人與之同住。 毛更是不說好話︰「我看她今年這個年都難過去…」元月七日抵滬的第二天在毛家,我第一次與姑姑見面;初三聚在二姊家,鐵牛(姑姑的兒子)沒來,初四鐵牛家聚會第二次見到姑姑(二姊沒來);初五逛完上海博物館,下午拜訪姑姑… 鐵牛17:00~19:00全套服侍姑姑的作為,鐵牛說,她已經四年沒生病了,連感冒都沒有!全虧得自己的細心照料…

 

鐵牛展示為我鋪好的床。 我未留宿; 他順道消遣老媽︰「我今天不回去了…」 「幹什麼呀? 那你愛人怎麼辦?」姑姑催促他應該回家,兩家隔三站路遠,鐵牛披著雨披,騎自行車來… 每天管母親的早、晚兩頓飯。 鐵牛說:「婆媳是天生的冤家!」

 

        九十八歲,每天將床鋪的被褥折疊整齊,推著輪椅由頂樓十六樓坐電梯下樓,到小區門口曬太陽。 錢已經不懂得使了,飯也不會做了; 元月十七日(初八)鐵牛央三姊照顧姑姑,月支付兩百人民幣以為報償(平均每週一次)。 我就這麼見了姑姑四回面,「別人都馬虎的照顧… 應付著!」 鐵牛說其他姐妹;真的,姑姑都快要動手為我做飯了,她委實不以為然對於「三姊的『照顧』」。

 

 

        初八日,與三姊到姑姑家,已見姑姑在小區門口坐在自己的輪椅上,看著人來人往的熱鬧… 姑姑向人介紹:「她,是我哥哥的孩子!」三姊示意先買點菜,上樓… 晾著姑姑在小區菜市口,那是她的日常生活。  三姊說,初四鐵牛家聚餐,老太太自己推輪椅到鐵牛家… 因為鐵牛邀請了(不請,是不會來的),她來不及就自己推著輪椅來到兒子家。

 

九十八歲,她只說她要說的︰小美(二姊),跟我說,媽您老了… 不要到我家來! 姑姑問,她說的是人話嗎? 大姊在天津,遠離家庭風暴圈。 離開上海前,竟聽到姊夫說:「好人不長命,禍害遺千年!」 評論著我的姑姑。 毛想接台灣的老兵長住上海,餐桌上試問:「O先生到上海,可否與姑姑同住?」老太太居然不重聽了︰「不可以。 毛有自己的房子,可以讓自己兒子滾出去… 或者你們夫婦有一半權利住一間房… 怎麼跟我住? 我住的是我兒子的,哪一天眼睛一閉就走了;這,算是怎麼一回事呢?」 我想,我姑姑還能再活十年… 姑姑說︰「再五年吧!」 她“私密的”與我說: 「我們倆是一條線上的!」反諷著,她餐桌上的得意:「你們… 這,都是我的…」

 

        我不想活那麼老!

 

 

PS.  初一 1800 吳淞口渡輪赴普陀山

     次日凌晨 545 停靠岱山,830 抵普陀山

     初二 1630離普陀山,1900停靠岱山,次日凌晨600抵吳淞口

 

 

立春,普陀山進香禮佛,偶遇山水道人,聆聽扶蕭,交談良久。

春日佛國祈平安,紫竹林前聞仙籟,曲聲空靈無俗意,山水道人終南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atherfight&aid=7344845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一篇有關拜拜的文章
2013/03/01 14:41

希望能祝福妳:

去拜拜,拜到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