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太白相
2013/01/24 17:22:44瀏覽60|回應0|推薦3

        住了兩天的院,隔鄰夫婦倆出院了; 「太黑了!太黑了!健保怎麼不會倒?」婦人展示出收據:「因為是榮民,付了 NT$ 150 沒花到錢呀!   另一張帳單全是健保需給付給醫院的:檢查費就列出 NT$ 17652,真是太黑了!」 莫怪人民喜歡健保,或許外國一趟檢查真要有這許多花費,甚至更高。 「僑居地不收費用,1996老先生因為心絞痛,做了氣球擴張術,一毛錢都不要!」但是在僑居地收的稅可真不少,S婦人飯店開在小山丘上,水管末端水壓不夠,餐廳地上與頂上各有水槽,一週叫水兩次,注入地上水槽、再抽往頂上以供餐廳用水。 一週也要叫兩趟水肥車,連同廚餘一併抽走;供水一次繳20塞鎊、抽水肥20塞鎊;所以一周要80塞鎊約USD 160。 下水道也要每年繳費給區公所… 稅負重,但是百姓福利好。

 

        這位老先生出得院來,只因鄰床更老的兩位先生(均九十餘歲),唉呼聲太大整夜裡沒能合眼,但得等到午時出院;乾脆清晨六點不到就摸黑回家… S婦人告訴我,老先生不知哪個是他家的電鈴,又折返醫院… 道是怎麼回事兒? 因為S婦人太愛按我門鈴,有時兩老出門,婦人先走在電梯口,順便吆喝身後面的老先生按一下我的門鈴(只為向我表示︰他們要出門,真扯!)… 這日,老先生糊塗了,黑漆嘛烏裡不敢造次… 沒按門鈴,「不知道自家門鈴,總該敲自家大門吧?」也恐怕吵到人。 人老了,真不知會有什麼不可思議的狀況?

 

        老先生不太愛動,S婦人說:「我就是跟著你,等死!」老夫少妻–什麼也聽妻子擺佈,好在客家婦人持家勤儉,暴躁脾氣也只有“老夫”能忍受,該是做飯、看病、給藥… 都按著先生的作息,鐵打的時辰與工作表… 日日不差,但是口中總要數落–失去自由;責任比自由更是重要,一如職場的選擇:責任與自由也依著權利的大小,各自平衡。

 

        送了小腿按摩機給老先生用,也不知是否用著? 待人千般好,就別擰著她…「不用按我門鈴嘛…」隔數日就回上一句:「其實,妳不是太好相處。」她若回禮請客,也就是小吃攤–滷肉飯級的『客家精神』。 帶她上板橋林家花園,高興的說:「妳又能走(老先生走不動)、又能說(當導遊)、還會照相… 可以常常找我出來玩!」S婦人拿我當解藥,偶一為之尚可;一門心思要我陪公(娘)子玩樂,就又會來上一句:「其實,妳不是太好相處。」

 

        人與人相處,都需要反躬自省:對等嗎? 有責任嗎? 有意義嗎? 是否妨害了他人的自由呢? 助人固然快樂也別太白相…

 

錄︰

 

        許多生活在婚姻中的人,碰到不愉快總是自我解嘲這是上輩子欠他(或她)的! 誠如作家泰恩所說︰「婚姻就是—相互研究了三星期、相愛了三個月、再吵架了三年,而後又彼此忍耐三十年—接著,輪到孩子們來重複同樣的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atherfight&aid=7253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