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是無奈的
2013/01/17 23:37:28瀏覽124|回應0|推薦6

        「妳不是很好相處?」鄰婦S被我喝止亂按電鈴後,今天對我說:「妳像湖南人的脾氣…」算是懂得–沒事別吵我,我也一點ㄦ都不驢。 她先生入院做心導管手術,醫生來查房,我正開完會順道遇著,醫生說:「兩小時後,止血繃帶換鬆一點的。」心導管技術的新法由左手處、沿著手臂到心臟,打入顯影劑。 S回家做飯未至,我順便問醫生了解情況;她曾於手術隔間,由醫生講解螢光幕上四格屏幕,血液出心臟的那條大血管有一小段窄化剩 40%

 

        入院前一日,方才唸網頁文章與她夫妻倆… 心導管手術後,接下來就是要治療。 今日老先生在手術臺上;經醫生問:「要裝支架,支架需 NT$ 17,000S 婦一時沒回過神,待醫生再度出現,她死了心的回答:「進去做導管前,我先生說不要裝支架。 有沒有別的方法?」「吃藥,防胸部疼痛!」「我們選擇吃藥,反正已經很多年了!」

 

        十數分鐘後,S攜了晚餐讓先生進食。 我嚴肅的說:「妳都看到影像,怎麼不治療?」「我要換大醫院… 再問問價錢…」老先生也說:「也許是 NT$ 13,000 就可以了!」先前,老先生捨不得花錢;我正色以為:「她無關緊要的整容都不只此數,下回一定做心導管… 先問好支架金額,得快些解決才是! 你應該做 『李登輝那一級的支架』…」錢『權』都在老婆手上(全是她掙的),女兒啃老… S說:「女兒是父親的貼心小棉襖。他的錢全給女兒花了,現在他花我的錢…」


爸爸和3歲女儿合唱----"你是太陽我是星星" 

----很温馨"父女情" 

因為有人說----"女兒是爸爸前世的情人" 

----本部落格前曾於201267展示這對可愛父女另首合唱歌曲"因為愛情" :

http://tw.myblog.yahoo.com/francias-lee/article?mid=6897&prev=6975&next=6858&l=f&fid=1

 

 

        S忍不住對勤苦一輩子,有“心境”要發抒,總是狠狠的說:「我會捐出去… 女兒身上已經有三套房產;她還要,我為什麼要給她?」僑居地與台灣兩頭住是為了節稅(僑居地不得超過183天),老先生也私下說:「她母女倆感情不好!」全是錢惹的禍。

 

        ‘08年結束僑居地的餐館(S稱餐館是兒子),兒子賺錢給女兒花;

「那妳為什麼要殺了兒子(結束餐廳)?」

「一來因為女兒不肯接手餐廳的經營,二來餐廳經營著、女兒就不去做事… 知道反正我能掙錢…」當時女兒已在美國,大學畢業–交了四年的美籍男友、散了。

「所以結束營業也是為了女兒(天下父母心,因此也反而躲過了金融風暴)?」

 

S於是說出如何培養女兒:「我在她身上花的美金,堆起來都比她人還高!」 結束餐廳營業後,飛到美國:「我花了一個禮拜,把她找出來!」因為聽聞女兒沮喪得有些墮落,她突然:「嚇!幹麻說這個… 過去的事。」光鮮亮麗的一對母女,老來是伴的一對夫妻:橫亙著『錢』的議題,總是兜得話詞裡–越兜越緊、親情則越甩越鬆… 日子的無奈,就按人門鈴… 老倆口不投機時,各自調侃著無意識『哈、哈』兩聲。

 

S說:「我要活的精彩… 」自認是僑居地上『華人之光』;為逼女兒現身,要與美國使館熟識的朋友–要脅要取消女兒在美的居留… 女兒方始出面,一同回歐洲的僑居地。至今,女兒在僑居地啃老… 小時資優跳級唸書,十六歲上大學;碩士繳了學費,卻只唸了三個月… 不唸了;接著就是交男友,兩度攜之返台見外公… 卻沒修成正果。

 

案例裡,愛是會消磨殆盡的。

 

人生是無奈的,如果沒有自己的興趣… 如果得牽掛著這兒、那兒;埋著、摀著的揪心,啃食著靈魂︰「我掌錢,我掌權…」 更掌著『許多揮之不去的無奈』,用錢、它不走;用情、禍首更催長;用愛、只剩下『哈、哈』兩聲。

 

鄰婦S,她的心臟不是普通的強。

 

P.S.

美國興起反思浪潮,五分之一富豪寧捐出財富不留給子女

今日的美國,百萬富翁在十年內成長了400%,對財富卻出現了反思的浪潮:2003年,哈佛大學募款人柯立爾估計,全美三百二十萬名百萬富翁中,約有六十萬人因擔心會寵壞子女而將捐出大筆財富。他說:「許多新富之家,希望子女只享有中產階級的生活形態,好讓他們擁有快樂婚姻,並且養育快樂子女。」

那麼這些新富會留多少錢給子女?柯立爾表示,資產超過三千萬美元的富豪,會留給子女每人約一百五十萬美元,這筆錢可用來買一幢房子,且受良好的教育。連續十二年蟬聯《富比世》全球富人排行榜第一名的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則早在一九九九年時宣布,他和妻子將他們兩個孩子的遺產繼承金額,限制在一億美元以內。蓋茲目前的身價有五百億美元,卻只留下五百分之一給孩子,剩餘的財富全部捐獻給慈善機構和社會福利事業。

富裕人口也快速增加的華人社會而言,如何恰當的給孩子金錢、資源?正是前所未有的挑戰。首先,中國傳統上避諱談錢;其次,我們的傳統都還是留遺產給孩子,而非將財富留給社會。奇美創辦人許文龍 四月二十七日 在交通大學演講時表示,他有二女一男,但三個子女現在還不知道,老爸到底會不會留財產給他們。他說:「我錢很多,留一些給子女到底要留多少?」這個問題對他而言,遠比經營事業還困難。

不只有錢的許文龍覺得很難,對大部分中國人的父母而言都不是簡單的事。從事跨文化,本土心理學研究的中研院院士楊國樞指出,包括臺灣、香港、中國大陸、日本、韓國等東亞儒家文化圈,是集體主義的社會,「至今我們民法的『父債子還』,還是延續這樣的『家族共產主義』精神。」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atherfight&aid=723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