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婦女能頂半邊天
2013/01/09 12:55:40瀏覽68|回應0|推薦3

           房門被敲的急促:「找主委,整棟樓有燒焦的煙味…」我也當下著急起來。帶著人下樓尋新任主委,期望找出原因。 焦味上下樓層不一,往高一層按了數家門鈴,有人告之是我同層的男房客在燒『信紙』;難怪味道往上衝,隔兩層的人來敲我門。

 

        再向燒『信紙』屋按鈴,他沒開門。 鄰婦的『照三頓』按我門鈴,前此已被我喝止:「妳不用按我門鈴,寫字中都被打斷…」「嘻!嘻!不按你門鈴怎知妳在家?」這是哪門子的道理,從此按門鈴事件大減。 如此緊急狀況,我也壓根沒想按鄰婦家的鈴… 但喧鬧聲中,鄰婦是聽得見的。 事情明白後,十數分鐘後… 我已上、下樓急奔,她出門表示參與、按了燒『信紙』的門,男子開門道歉… 隔日就搬家了! 鄰婦說:「這男子,是整棟樓唯一會跟她點頭打招呼的人!」

 

        最近,鄰婦做一療程的鐳射去疤(六次),去年則割雙眼皮與去眼袋。 六十開外,因錢多總是不停的折騰自己的那張臉。 日前,同是客家婦人的理財達人,請我上永和她的店面房客處吃日本料理,實則我是陪客;不經意間,婦人驚報朋友先生為何長期滯留在外:「欠了一屁股債,玩股票… 大的!」「欠債,難道不需要還嗎?」「只要永遠不回到台灣…」納悶許久不得其解,如今有了答案;背負秘密是多麼讓人沉重? 也難怪有著不同的生活信念,「好吃好玩,錢被自己用掉才是自己的!」

 

           小學老師公教退休,每年能有近百萬的退休金:「不玩股票,全數在房地產上… 大部分買的是店面。」 月入二、三十萬的房租,我帶他們上小坪頂看屋… 極佳的視野裡,觀音山座落的–連山巒帶山腳都現在眼前,討論著觀音的臥向… 原來我的想像,素來不是一般(識著說:右下出海處,是觀音枕處的長髮。 哦!);理財達人訂屋、買屋、完全不在計劃當中(公教退休會理財,多美!)已經七十多歲、冒八十奔去,手腳健朗… 享受著免費車票,每月用罄來回市區與陽明山間健走,吸收氧氣鍛鍊肺泡… 一看屋就下訂,反悔期有三天。

 

「不用買豪宅,朋友擁有… 你只消拜訪即可!」退休老師令人生羨,三子卻一死一瘋,惟小兒子正常、育有一女;大兒子身後留有一女,住療養院的孩子生有一子、已離婚,孫與其同住。 這樣一位傷心又操勞的母親,萬貫家財… 自己消受,在畚箕湖(湖:窪地或盆地)午餐︰「低消,羊肉爐加青菜一盤與一客套餐!」這位勤檢持家的婦人說:「我不這樣花錢… 我不會這麼吃,都是一點一滴省下來的。 可她不行,親戚都勸我要說說這晚輩。」 於是,無意間揭了秘;「年底,她還帶兩孩子赴美參加親戚婚宴。 花十來萬…」 只會在美國待上五天…  生活,這門學問,看你怎麼走!

 

           鄰婦,這位客家女子不再隨意按我門鈴。 兩老是國外半年、台灣半年的住,因位老伴年齡過大又不靈清,怕火沒關、飯沒吃的… 她撒不開手腳,總也窩在家中;我約她上銀行聽理財:「以後,這樣的好康都要叫我!」因為,有點心吃;外出僅兩個小時。 退休老師的先生與鄰婦先生一般年紀,但身體好不需人操心;她說: 「不用上養老院;我給你買個養老院… 空氣新鮮、有櫻花、梅園、杜鵑叢、生態池…」

 

        估計,退休老師沒有買… 她說:「地點潮濕,座向只能看落日… 沒有日出,會感懷人生景況、已近黃昏。」 退訂,她自有說詞。 「我只是帶你來看屋,可沒叫你買ㄡ!」付訂前,我請她三思。 當然,又陪赴細觀環境,她說:「買屋,至少要看三次。 早、晚… 最好有春夏秋冬的觀察,店面就只要看人流… 買賣轉手,就能累積財富。」

 

        總此,家戶的貧富,端看賢內助的功力,豈止「婦女能頂半邊天」? 應是一片天吧! 自從婦女解放運動以來,此刻的世界–已是女人統治天下而不足為奇了。 某會場,一字排開的講員和與談人介紹,身旁的教授說:「完了! 全都是男的,如此大陣仗的國際會議, 女生的沒有佔1./3以上… 怎麼也不算成功。 這裡,竟然沒有女的!」

 

        世界多變,我們的思維也要跟上時代!

 

===============  ==============  ==============

政壇:聽我講:婦女能頂半邊天- 太陽報  20121221

大家常說「婦女能頂半邊天」,這句話在香港的職場、公共領域、家庭和社區都充分體現。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促進婦女權益和福祉,推動兩性平等發展,消除性別歧視。透過三管齊下的策略,即英文簡稱的「3E——從為婦女提供有利的環境(Environment)、增強婦女能力(Empowerment)、推行公眾教育(Education)三方面着手,促進香港女性在各方面應有的地位、權利及機會。

讓我們藉數字了解一下香港女性在三個聯合國提出的指標範疇——即公共事務、經濟與就業、教育的參與比例。

在公務員架構內,女性公務員和首長級公務員的比例日漸上升,在18名常任秘書長中一半是女性。截至2012年第三季,全體公務員和首長級公務員中分別有35.7%34.3%是女性;諮詢及法定組織非官守的委任成員中,超過三成由女性擔任。

香港的女性勞動人口參與率過去十年持續上升至49.6%2012年第三季,擔任經理及行政人員、專業人員和輔助專業人員的女性比例,分別增加至32.8%38.3%45%2011年,註冊會計師中有48%是女性,持有執業證書的律師中,46%是女性。

2011-2012年學年,就讀於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高等教育課程的女生佔53.1%;就讀研究生課程的學生中61.5%是女性。其中,修讀社會科學科的學生中逾六成是女生;在商管科的比例是五成五,修讀牙科和醫科的女生亦超過一半。

無論是在職婦女或家庭主婦,每天都在不同的崗位上為社會作出貢獻,當中很多更是身兼兩職。最難得的是,在香港共107萬名登記義工中,近六成都是女性。昨天我便特地出席了婦女事務委員會2012年大型研討會,向一眾「頂起半邊天」的女士致敬!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張建宗

==============  ==============

請:搜尋、觀賞「死亡醫生」電影,關注『安樂死』的社會議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xPlEQqXCQ4
蘋果日報 2011-06-05 一個人一個故事:曾協助 安樂死「死亡醫生」病逝。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atherfight&aid=721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