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幽微心緒
2012/11/10 08:24:03瀏覽85|回應0|推薦8

        兩場同學會在同一日舉行,午間是同學父親的告別式。

 

話說研究所同學談起他在『保險產業』工作之餘,偶見另一女同學(已生病往生)的老弟自哈佛獲得化學博士歸來,想起自己有一客戶是『東京帝大』的博士女生… 〝見獵心喜〞地湊合兩人,男生給出三張生活照;這對男女見面數週後,男生欲討回相片… 就打給保險業務三不五時地催討照片,女方說已寄回,男方說沒收到… 最後,還撤銷了保險;直至女方家長提出律師函:「不得再騷擾我的女兒!」故事方始告終。 學歷何價? 看著高貴,旁人眼中閃閃發亮,卻差些兒成了社會案件;檯面上多少哈佛的政治人物(照單全收,萬民皆仰之彌高)?王石不也正在哈佛修習中… 上海人說:「鮮嘎嘎!」有些輕佻地胡亂『開眼』–亂點鴛鴦譜。

 

今日,讓我再次衝擊到的有–高級會館中的『國標舞』教學剛散場,門外來了對男女… 我自泳池下舞蹈教室門口的矮凳上暫歇–『劉姥姥』觀戲,屁股不算坐熱,正在私忖著:「動作雖美、舞伴必得是熟人… 」,男士髮蒼蒼者多位,女士有『胸襟上別一朵大紅花』,能作怪的一定也是相當程度的『老手』,音樂美、氣氛佳、動作撩人… 倘若是「鮮嘎嘎」起來,必然鬧家庭革命。 念頭還剛醞釀,裡面的熟男舞伴(紅花女),隔半扇玻璃門,與那外來的男伴… 兩人隔著玻璃門竟玩起“親親”;老歌迴蕩在耳邊,我識相地微笑走開… 想到旅遊大陸時,大陸的青年男女–當街上演『青春無敵』偶像劇戲碼,已是司空見慣的場景,不免又想到明清之際的西門慶,他的社會與我們眼皮下的社會,有什麼差別?半扇開著的門,旋身而出的女子,嘩啦啦開言了… 就這個層面來看,『會費』一點兒都不貴,想到老妹遠嫁前,法國人結婚的婚禮晚宴上,夫妻要開舞,引領參加喜宴的親友下舞池,婚禮直辦到次日下午。 臨時 (台灣婚禮在前半年),夫妻倆惡補習舞…  婚禮中最顯眼的是舞姿美妙的親友,老父母也婆娑起舞…  我的老父親也樂開懷地跳著搭前人肩膀的兔子舞,此生沒想過的新鮮事 - 真用跳的耶!

                 

西風東漸,中國人也會變味變道–『具有中國味道的OOO』,洋沒洋透,中味還上不了『傳統死腦筋』人的眼廉。會館的使用頻率似乎不高,泳池水道可以一人一道,Water Pool 也樂得不超過三、五人… 看來經營這樣的產業真不容易;自美返台的同學說:「每周三次上運動會館,請私人教練每半小時四十美金。」在Water Pool中,婦人有些耳背… 她說這兒私人教練每小時兩千元台幣(與美國相彷),她因脊椎受過傷,曾請過私人教練『玩滑輪』,我說:「用腳跟踩,朝前踏…」沒幾個重點,婦人可是付過兩回私人教練費。 我則感謝『經絡養生』的教練,課堂完畢、還正色地糾正“三七步”,這反倒讓我心生警惕 – 我不該是這般『輕骨頭』,但想到不期然教練的嚴肅眼光,日後若能三不五時糾正自己『站』的問題,那就已不是錢能了事…  眼前, 怵然地冒起電影場景︰民初,長髮紮辮的小鳳仙領口、白衣藍裙女學生正朝著大樹蔭涼處小跑步而來,單手捧著書本… 盈面笑靨、停足細語時,兩腿也不是『平均分攤體重』的… 好美! 嗯,不健康。

 

約鄰居婦人來享受一日,她一來無泳衣,二來不會騎腳踏車… 走路到會館又太遠。 信義區的公用橘黃腳踏車到處都有,我帶領她試著騎車(使用悠遊卡,三十分鐘內免費),她說:「初中三年都是騎腳踏車!但是,太久沒騎、不敢騎了。」 相信“教練”,我該會讓她重拾信心–上路;直線、轉彎還不太熟稔,我先教她靠邊,能煞車、單腳靠邊(踩踏人行道)操作車體–穩穩地起步,靜靜的踏停;屁股不用離車(似乎這是比駕車『倒車入庫』般還生困難,對婦人而言);約莫十來餘回合,無法領受「我想要給她的感覺」,折騰地哀號不已,屁眼兒受傷吧? 她終於道出心病:「那一年,我坐在公車上,一輛卡車將位騎腳踏車的老先生… 硬生生碾了過去;公車在裡側、老先生在當中、卡車在外,腦漿迸出…

 

信心,是所有成事的起點。 趙匡胤說:『不想作元帥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真夠豪氣! 鄰居婦人沒事兒要點指我的生活,栓上褲帶也得先訓練她的本事,我應該有信心重新讓她上路,但是她還得牽掛家裡的老先生–大她近二十歲,得似父親般地照料。她也曾「鮮嘎嘎」地要為我介紹,噯! 人的心智是如許的不同,她的念頭反使我作嘔(對了!就是這種感覺)… 朋友,有時只能在某些層面上;那麼,要能兜上『百依百順』、『百合百福』… 千秋萬世的『合意人兒』,只應天上有了!

 

晚上的同學會,討論「什麼時候一起進養生村」,又「什麼時候結伴遨遊世界」在手腳尚且靈活的時候。 稍早,年輕能幹的美眉、代父加入同學會的女孩兒,惡狠狠的拒絕關心、猶如我對婦人的『犯嘔心』… 同學友人說:「就是嘛! 別哪壺不開提哪壺…」好生起到安慰作用,美眉面色驟然緩和;年輕時的我,總是自我消磨臨頭而下的“壓力”…  堅毅著…  時間從手邊嘩嘩溜逝,上演的是相同的故事… 哈佛和東京帝大也能讓人『犯嘔心』,所以,別讓上海人說你:「鮮嘎嘎!」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呀!

 

幽微心緒,不可言說! 不可言說!

 

                                                                        

 

附註:    佛曲曲目 

 

自如(國語)

 

走在輪迴路,一路要知足,用感謝心去付出,以歡喜心來受苦

走在輪迴路,一路要惜福,用大智慧去領悟,以大慈悲來禱祝

南無阿彌陀佛,如去如來,來去自如,南無阿彌陀佛,願將一切眾生度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NnT7TUgSns&feature=related

把愛找回來(台語-閩南語)   / 吳嘉祥 演唱 / 萬芳

 

人生宛如一首歌,鹹酸苦澀著輕輕彈,悲歡離合天註定 恩恩怨怨著放下。

 

短短的人生,袂擱重來,坎坷的路途 有你的愛,如今我才了解你的教示是關懷,想欲返頭看你已經不在。

 

短短的人生 袂擱重來,寶貴的親情置阮心內,希望你會看見我無辜負你期待,想欲返頭看你袂擱到回來。

( 心情隨筆單身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atherfight&aid=7030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