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妳怎沒來
2012/08/30 18:36:56瀏覽242|回應0|推薦3

        「妳怎沒來,想見妳。」藥房同學智慧手機、使用得順手… 我有衝突的兩個行程,未能依約現身,已告之『始作俑者』推手的熱心同學 我將稍晚聚首。 上個月生雙胞胎金孫、升格當奶奶的藥房老板娘C,總顯示真性情… 發則溫暖的短訊、又來電詢問,我趕緊把握抽完血後的節奏、吃了營養餐、又快快簽訂新合約;就匆匆趕往集合點。 總是過門不入 心底漂起『我同學家的藥房』 親切又莫名興奮,卻從沒有Cold Call的衝動,可能因為離開 『鄰居』太久了; 『它』總是無形間加滿了我再續航的油料,『我同學家的藥房』是帖神奇的方子,路經此處 我又會精神奕奕起來。

 

再說,『我同學家的藥房』標的太顯眼,若以她家為中心、畫十字,準會讓整個台北市在十字的四端點上,畫弧構圈的大圓包裹住,不信? 『帝寶』為什麼那麼貴? 她家離帝寶不到一站地。   我的出生地(日本產婆使鉗子拉我),也就在『帝寶』更近的另一端,說話間轉個彎就是。 當母親也會為夜裡敲門聲而披衣起床、為人給藥(成藥)… 五分珠、鷓鴣菜、沙隆帕斯… 母親沒能聚焦特定『產業』,所以經營出無所不有的『萬應店』;這,就難造就出優秀的衣缽,但,還是能看到『(上)海派的身影』一顆不差的頭腦。 有一日,為躲雨而坐在陽明山某商家櫃檯,部門一同出遊的同事說:「妳好像老板呦!」我心下笑著、口更緊閉:「本姑娘不是『像』老板,妳『眼尖』! 氣勢,居然可以描繪準了…」那日,部門同仁上擎天崗放大風箏。

 

日本料理店相聚,同學提起,藥局C的父親曾是金華女中(市女中)教務長,很難想像兩個如此衝突的角色:商人與教務長集於一身;小時候可沒工夫想過。 倒是從調皮、又具領導力、能感召左右護法,對課業認真的教務長女兒,她扯嗓:「完蛋了,考試我都沒看呢…」策略性地干擾,昂揚宣示、摧毀敵軍…『萬應店』的姑娘是真沒讀完,就要上場考試了 撲通、撲通又該溺水了,很少我能準備齊全… 這戰鼓雷鳴聲至今縈迴耳側,那響聲:總要戳破我賴以為生的泳圈 沒來由的自信、十足的天真。

 

        「我再多吃一口…」,Yeesn 說到對我要減肥一事,她的印象:「吃的好像反而更多!」真把我這一輩子都詮釋完了,果然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 Yeesn 點出了我的『死穴』,北醫營養師說:「減肥成功的人,是會計算熱量的人!」 除夕煙火節後,決定換一台HP筆電… 特別到舊台北市政府附近,去買了有0.5公克誤差、最重可秤三公斤的『度量衡』… 於是『食物代換表』有了意義,吃東西時要斤斤計較一番;謝了藥局C的作東,距『我同學家的藥房』半公里遠的日本料理店『船寶』,夾著犄角台灣銀行… 竭誠歡迎老板娘的到來,那派頭何需氣勢相伴?

 

        緊湊的再相聚也集合了七位老同學,其中兩位新成員卻有著截然不同的婚姻,此番大夥兒為欣賞初中的畢業紀念冊而來。 功文數學與MPM數學是May的補習班教材,她須付加盟金,教的是小朋友數學。 補習班開在建中附近,最興盛時有十位老師… May 生三子,兩位在美國唸博士,小兒子已在加州雅虎工作;二十七歲結婚,先生是品保工程師,May剛結束補習班… 正要開始享受退休生活,就要到美國渡假(德州與加州)去也!

 

        May指定要見我,道是為何? 因為,我人生的第一筆薪資來自她的支付,我教她和她同學的數學,職校畢業要應付大專聯考,她考上文化學院。 記憶裡月黑風高,我拎著參考書走上一公里路到她家,那時『責任感』對我有著嚴肅的意義;她卻回憶是到我家… 練習數學。 那是,人生第二次『輕飄飄』的感覺,第一次是考上一女中… 足下是飛騰的;拿了薪水的返家一里路上,手是沉甸甸、腿是飄乎乎地。 其實,不要三十秒,May電話裡我就感受到她的滿足與幸福;不禁想起國文導師的作文題目:「二十年後的同學會」,何止二十年? 翻倍有餘,May的景象是當年我為文中的憧憬,姪兒的照片(仨兄弟)是我紅色大門外,站立(定格)且欲『過門』而入… 裡面廂,是溫馨、飽滿、幸福、有聊的神仙庭眷;而今,不見紅門也無從『過門』。

 

        Yees的不如意已成為過去,她生了個『好』— 一兒一女。 Yees是言語家暴的受害者,驚訝她過人的記憶:「理化老師是五班的導師。」我看著照片也不認得,她說:「三年的成績單是連續,訂成本的…」藥房老板娘C說:「是可以拉成一長條的,有六個學期的成績。」看著Yees準備的相簿,我直覺她家境非常富裕、小時就衣著出眾… 剛往生的長輩,曾任國立歷史博物館的館長,果然書香門第。 Chew記憶裡:「Yees的制服總是畢挺!」『始作俑者』推手Lu 說:「我家很窮,拼命用功… 因為不用功,下場已經知道是要去做『女工』的。」當年,只為潑上桌的水生氣… 完全不知人世間有苦難! 那潑水裡,姥姥讓我想也不敢想… 定格一個『氣』字;散會時,姥姥的一句話讓我感到她的善良、解意… 那裡是一句『人忒幽默』可以含括於萬一,真不該斷線幾十年… 我太損失啦!

 

        我說過,姥姥是我初中時的學習對象,她的一手好字… 這輩子,只要有人字寫的漂亮,我就會想起她。 考高中的成績,姥姥不知被“加錯”了多少分;真的,一試定終身,怎能沒有“重復加算”的機制? 讓人落榜還可以更正,那麼多了個一百分… 會是怎樣的光景? 姥姥唸了二女中。 母親買的房子,姥姥在交屋期中被『賣屋』建築廠商看中,男方也是幽默有嘉… 「有七兄弟,應該是可以嫁的! 挪個人,照顧我們家應該不成問題。」姥姥育有兩子,她說:「我先生是老大,本省人… 後來,他的弟弟們:呀! 原來外省人也可以娶的。」

 

Yees 嫁的也是本省人,她學得一口道地的鹿港腔… 婚姻關係中隨著「西門慶、西門郎、西門官人到西門大官人」,原本希望太太是小學或中學老師,如願的『西門』娶妻運轉,進入金融界… 開始了鯨吞蠶食地不滿足。 Yees 真是可愛,她說:「我的成績是56/56… 最後一名。」又如何? 她考上一女中夜校,又唸師大美術系… 那可是正規裡的正規,是一名美術老師。 『西門郎』開始是嫌太太賺的錢太少,『西門官人』準備找在美的大陸小三… 『西門大官人』堂而皇之與小三出遊,駐外時請太太同遊後、竟央老婆攜返與小三共遊時的紀念品… 終於,讓他去做『西門神仙』。 在美大陸籍小三另有所屬,『西門神仙』出了四倍的價格娶了位越南新娘,一年後又『玩完了』。

 

Yees 真忍。『西門』說:「哇哪佳衰,娶給勒『麥某』…」 「怎麼? 妳是不做飯還是不顧家?」 「不是。 他要帶得出去的老婆! 講的不是我可以『改善』或經過某種努力,我能辦到的。」 實話實說的藥房C,真打心底冒出幾句︰「人要離婚,終有理由在!妳現在很好… 我覺得功課不好,決不會一無所取… 一定有拿手的東西在。」低調沒有盛氣,依舊老板娘的派頭,她可愛的說:「嗯,我的確有這樣的性情…(上文:初中同學會)」多麼寬容、大將風範;我默默想:「妳真讓我寬心!還大手筆請客吃飯…」

 

May讓人羨慕。

姥姥,我真還要向妳學習… 那渾然天成的幽默、善體人意的好心。

『始作俑者』推手,讓我重新開眼… 見到老同學。

Yees 再也不用忍了,『西門神仙』是塵? 是灰? 都是他自己的造化。

字斟句酌的Chew,我捱不住寸步艱難… 有太多地方需要學習。

『我同學家的藥房』會是我走得動時,永遠的加油站。

 

同學們,「妳怎沒來,想見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atherfight&aid=6789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