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裱褙師傅
2012/08/10 17:52:36瀏覽389|回應1|推薦2

        『汽車總站早年都是偏僻的市區角落,然而如今的台北市已經沒有『角落』這回事兒了,全是寸土寸金。 吳興街的汽車總站,接著山區裡的高級住宅,有挹翠山莊、OO俱樂部… 等等;更由於台北醫學院位於吳興街,醫院的不斷擴張,有一說是社區裡老人居多,讓醫院的生意興隆,每日有近萬人的進出(門診人數就上數千);吳興街的市場也是台北市的重要早市場之一,晚市則在公車總站處形成臨時攤販,蔬菜、水果、批發卡車下午匯集街尾,巷弄裡的小攤商雞、鴨、魚、肉… 樣樣不缺。

 

        腳踏車店開在吳興街通往街尾的匯集地途中,車行老板說他每日自萬華來,我不禁納悶:「你不在萬華租店,難道這兒的生意比較好?」原來,他是向他叔叔租的房子。 得了肺腺癌末期的裱框老板,就是開在自車行斜對面;每次為了畫框上門、總是沒動工,有隻黑狗『娃娃』會隔著落地門對客人叫嚷。 四月底的一天,新框到、他見我來,可以換框:「不用加錢了!」 我則忙著指點畫框畫扣應鎖在何處… 量了舊框的邊與扣的距離,老板說:「不對。 我們是專業!」他以兩扣距離做定位,因為畫框曾掛在牆上… 「妳沒注意到,新舊邊框不一樣寬!」真的,什麼事情都要下『指導棋』,人家可是靠這行吃飯的。 『娃娃』偷偷在老板轉身之際,咬了我的腳尖… 然後躲到桌子底下;當我告了狀,老板說:「牠,這樣趴頭縮腦地,就是做了壞事。」他向狗嘟嚷了兩句。

 

        說到畫框上扣,鄰居向我要了一幅字畫,在過年前好裝潢空蕩的牆壁;老板送來裱好框的畫,就收款走了。 鄰居兩老要我幫忙,我買了掛畫的壁鉤…  汗流浹背地仔細量測兩畫扣的距離,壁鉤釘上牆壁後,幾度琢磨第二支壁鉤該距多遠,量了又量將壁鉤釘上牆壁;鄰居太太好生伺候著挪動椅子… 畫移上,居然鉤不上、差了幾釐,還好買了四個壁鉤。 過了四個月,待老板到我家掛畫時,他的方法俐落多了,一端決定好了… 另一端不用量,畫往上移將畫框扣拉起向牆壁做上記號,就釘上第二個壁鉤。

 

        廚房換裝廚具時,也請廚具老板吊畫,這回吊的是很重的古董窗花;廚具老板二話不說,釘了兩顆水泥釘;我心下有些不開心:「這麼隨便… 不等我的漂亮畫鉤、水泥釘多醜!」後來,我還真感謝水泥釘,否則根本支撐不住木製窗花。 水月觀音雕像的大框、我仍用細致畫鉤,不幾年、就讓厚實的玻璃畫框墜下,好在是落在電視機背面… 許多不牢靠的事,真希望我做的事情能『更上心』、 多用點大腦才是。

 

        父親節,上晚市買水果我經過自行車行,黑狗油亮亮的毛色:「這是原來那隻狗嗎? 髒的有些皮膚病的?」車行老板說:「是的。 牠叫『娃娃』,鄰居一起幫忙養…  前些日子有幾天,一直叫… 上個月二十號打電話,裱褙師傅的家人說:『前一天,施老板走了』。」接著說:「他愛面子,原來要找慈濟… 後來台北市政府接手;昨天出殯–公祭後樹葬,所有低收入戶一起舉行!」  上月我又去了趟醫院,見裱褙師傅很開心的喝著營養品… 他父親接過我送的大蘋果說:「精神感覺越來越好了!」, 我說:「病好了回花蓮,不要一個人待在台北!」父子倆都很樂觀,再聽到的消息… 唉! 翻著記事本,是七月八日去的… 之後,車行老板說:「打了一個星期的安寧藥劑,人就走了。」車行老板不敢上醫院,說:「我會哭,我的父親就是在醫院… 在我的眼前走的。 我怕!」

 

        我也怕,隔了一個月… 我就是沒敢再去。 人死燈滅,先是被誤診為肺結核,頭次急診入院,依著肺結核治療,病情耽誤了一個半月。 有位來修變速車『踏板軸承』的高中生,他也來勁兒的說:「我小學二年級,盲腸炎。 也是誤診,變成肺積水、腹膜炎後… 住了兩個月的醫院。」生病求醫,真要把香燒好。

 

        營養師切除膽囊: 「真病不起呀! 住院那麼貴,六千多一晚上… 病房能看到101的要上萬元。」 這會兒,兩位聊天的都說:「我們都看到(101),可以看到吐了…」 環境、立場不同,『角度』就不同;新聞裡,蘇花公路的落石:「是『玩』? 還是『玩命』?」曾去過、見過景:不用去『玩命』;但是,這景致真美,我沒去過的話,一定想辦法要去『玩』一趟。 是否『玩命』,如同病人遇良醫否? 看事情,全仗著從什麼『角度』去看?

 

我們一輩子都在練就自己看事情的『角度』,見多識廣『角度』就不會褊狹… 讀書,書中顏如玉–是改變我們的視野,通古爍今… 建構世界觀… 匆匆人生才能多滋多味。

 

裱褙師傅一路好走! 再有來生,千萬別抽煙、喝酒了。

 

 

 

PS.

捐款資料 郵政劃撥  00184341
      
戶名    台灣天主教安老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t5cFbGsoEE&feature=youtu.be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U3MzI1Nzc2.html

沒有表情的男孩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atherfight&aid=6703858

 回應文章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情
2012/08/13 17:59

淡淡的描述 深深的人情世故

生老病死 學到了啥麼

不過是不堅持自我 見到了別人的獨到

能事事放心而已

雪風(featherfight) 於 2012-08-16 21:57 回覆:

與自己「和」 

與朋友「化」 

與自然「融」

俯仰無愧

 

Thank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