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聲樂
2009/05/19 00:25:39瀏覽412|回應1|推薦2

梳 子           陳黎詩作

用我的梳子梳你的頭髮,我的梳子用時光做成。
用你的頭髮洗我的梳子,你的頭髮融舊雪為春。

        在鋼琴家徐嘉琪的伴奏下,女高音陳美玲,疊聲說著:「用我的… 用我的… 用我的… 用我的… 用我的… 用我的… 梳子」喧絮調,是說、是唱地斷續完成這短短的四句詩的詞境,多半的時候,你看到鋼琴家時兒站立,手按琴玄、腳踏琴踏板的空谷迴蕩、似鐘似鼓之聲彌漫樂音室;又時而見到鋼琴家,渾身是勁,左刷刷、右刷刷… 若非主持人何康婷教授的導聆,這樂譜竟是沒有小節線,倒是有鋼琴伴奏者諸多的註記。

 

        「領略聲音之美」中文藝術歌曲欣賞。 開場第二首歌有十分鐘《我是》,主持人說 聲樂配上一種以上的樂器演奏,就可以稱之為「室內樂」 這首《我是》除了鋼琴伴奏外還需要九種打擊樂器配合,所以,若是現場演奏這十分鐘則需要花費至少五萬元。 它,透過電腦演奏… 我闔上雙眼仔細聆聽。

 

        半響兒無人回答主持人的提問,「像京劇的叫魂!」我高聲應和,全場哄然。 主持人在每一演出的歌曲前,也給看看樂譜,「有一小節三拍後,下一小節出現四拍」;若是以前,一定有學生說︰「老師,譜錯了!」「你們看,這曲前面是三拍一小節,後面便成六拍… 又來一次。 現在講求曲風自由嘛!」記得北一女中時,音樂課不是唱歌而是唱譜,音樂老師要我們一面唱還得一面打拍子,三、四、六拍各有不同的手勢… 我很怕上音樂課,老太太好兇。

       


一棵開花的樹      席慕蓉作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為這,

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上述第七首,你看演唱者的神態,聲樂可是結合戲曲… 如何能唱作俱佳,唱者融入意境、聽者賞心悅目。 主持人精湛的解說︰要有「上帝親吻的聲音」外加「美麗、英俊」…  在第十首安可曲–男高音張耀文的『教我如何不想她』後,節目結束。 我學到了「自由曲風」,難怪這死腦筋轉不出來,常常聽歌時想給個拍子,卻總是合不上調… 拍子不一會兒就落了… 手忙腳亂、幌幌腦袋(一定是以前音樂課沒學好!),再重計揮拍,壓根兒沒想到  小節裡的拍子不是亙古永恆、在〝節度上〞; 哈哈,原來是創新思維,老太太教我們的早該丟掉它了。 

真不知有多少事情、多少東西,在這『醬』著的腦袋裡,誤出誤進、誤翻誤攪,仍自以為是?! 悲呼!善哉!善哉! 昨日,在一位志工的 T 恤衫背部看到【日日上進】四個醒目的字,心下喊 「是的,不想笨笨的… 要日日上進!」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atherfight&aid=2961971

 回應文章

成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喜歡陳黎的詩
2013/02/01 08:59
陳黎是我的詩啟蒙,因為他,我開始寫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