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眾生
2009/04/05 11:20:23瀏覽375|回應0|推薦0

昨兒朋友遠道而來,用完中飯後我們在附近的小山坡走一回,完全沒有計劃… 太熟的朋友,也能體諒自己的咤呼成性(事到臨頭抱佛腳);終究有點經驗,對於時間的控制尚稱圓滿。 山頭的此進彼出,來到『松山寺』,寺裡正在進行清明法會;走時順道領受了師父(星雲大師,皈依時賜法名: 傳悅)的心意,八寶粥在塑膠袋內一串三碗。

 

為期一週的清明節法會在『善導寺』進行。 中午,陸續加入洗碗盤的人手,原在最終一池(第四池)清水洗盤;最終做‘收盤入儲盆’的工作。 既有新人手我就換了場地,在鍋灶、刀鏟、蒸飯大鍋的邊間洗滌室中找尋工作, 「妳洗這個吧! 這不油膩」。 發輝著咤呼成性的蠻勁兒(上陣就盡力),用力清洗著手中四張浴巾大小的“蚊帳”,材質要稍厚些… 「這是什麼?」 「蒸飯用的!」手下的飯鍋(幫襯盛水)水已經渾起來,交手洗時沒先看看米粒清了沒有… 這豈不洗出〝漿糊〞來了。

 

作事要先了解環境,了解手中工作的性質;怎麼公司裡工作的一套,到了生活上就成了「生活白癡」,「聞、思、修」也成了口號。 一一吊掛起蒸飯用的紗網,我想著︰這許多師姐們一定是挑著難做、油膩、大件的工作搶著做,即便是洗碗也要在第一水槽;其實,第一水槽前有人自備鍋子盛水洗盤,洗第一道後始將盤入水…槽,退油膩。

 

利他,這是思想的根源。

 

放燄口時,大廳正後方臨時增加的桌子,桌側多出一張椅子,法師說我可以坐。 桌檐的女士幾番暗示、明示我走開,我詢問她椅子是否有人的?「當然有!」 我想等到人來,我再覓位子罷。 法會進行著,大夥兒都是站立的,我可一絲兒也不影響旁人…  隱隱地,我感受到女士的不安,十數分鐘之後該坐下唸經書… 女士氣呼呼的「讓妳坐!」提著椅子走開。 我沒有快感,只是遺憾人的心量怎麼會如此狹小;這十數分鐘的時間,女士心頭的翻攪和她最後的決定… 難為了!

 

對住持,「看不到金剛法師,下回他的位子,要多墊高些!」住持含笑回答了我。 法會準備了紮紙船 (渡人至西方極樂世界) 在兩條船「出航」後,回大廳、做完晚課後結束; 過程中有法師坐在我身側一路陪著,經書中故事歷歷… 施食、放燄口。  去年,在紙船身中見到幾位出家人的照片… 原以為,一船為出家人,一船為在家人;「兩條船是一樣的,都是 眾生!」 護持移動船身上貨車的師傅告訴我,言下有《無分別、平等》之意。

 

多少事自以為是,自己給下了結論(出家船/在家船)。 
心量狹窄,眼光短淺,遇事退縮(那位女士)。
 
自縛,這是固步自封的原因。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atherfight&aid=2818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