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哭.無淚
2009/03/22 00:22:03瀏覽366|回應0|推薦1

           學齡前小女生在讀經班上課,這已經是第六次上課了。 媽媽整整兩個小時都陪在座位上,每次上課前只要媽媽一離手,小女孩就『就著母親的衣袖、環抱著媽媽』痛哭;於是陪公主讀書就成了習慣。 下課時,老師們都要小女孩下次不要哭了,打勾勾… 我也湊個熱鬧,「說好,不能再哭呦!要讓媽媽先走… 妳像別的小朋友一樣上課。」 「哇!」大水沖垮了龍王廟,小女孩哭將起來一發不可收拾。

 

           送走了全部的小朋友,整理完桌面,乘電梯上樓送還馬克筆 (為小朋友寫臨時名牌),走樓梯下樓;遇上眼淚還是噗噗嗖嗖的小女孩,自忖禍闖大了,她媽這許久還收拾不了女孩。 我想,是怎麼樣的心靈觸動讓女孩只顧哭? 我小時候是不是也如此? 『媽媽… 走』而不是像其他老師說:「下次不哭了ㄡ,打勾勾!」

 

           『說得太明白』,或許是人生中『不聰明、最爛的策略!』 厄運反倒回彈的更快。 我靈機一動蹲下來,「下次電視公司來拍照,媽媽不是小朋友坐在妳旁邊,會不好意思。」小朋友認真聽著,「讓媽媽假裝是老師,妳坐第一排,媽媽站在妳前面 (維持、觀察小朋友上課情形),這樣好不好?」女孩點頭,不再哭泣。 人啦,「觸動心頭  失衡的安全感」被剝奪的《痛》,小時候《哭》就可以解決。


---------   ----------   --------   ---------   ---------   ---------   ---------   ---------   ---------   ---------   ---------

妹婿一家人,才與母親 Susan吃了中飯,晚餐留在桌上待晚上再食。 一家人就離開了母親 Susan的住所;次日,政府派來的護士(每日到府兩小時),發現 Susan 已氣絕倒在地上。 餐桌上,飯菜沒有動。

 

喪葬處理不出一週,外國人看待生死似乎淡薄的很,妹妹的公公逝世也還不到一年的光景。 在台灣,依禮俗… 弟弟幫忙燒銀兩,說:「天主教的人,沒有錢; 快燒點錢給他們!」 並且安慰妹婿說︰「你媽,有福氣!她給自己 永遠留了一頓飯」。 弟弟總是在旁人有難時,給出不傷大雅、撫慰人心、讓人反復受用的話語。

 

親人離世,讓人傷慟欲絕。中外皆然,妹婿哀怨︰「我與我媽,總沒有什麼話可說!」生時的疏離、死了有莫名的哀痛… 我們要了他父、母的生辰年月,「信則靈」清明在台灣為他父母廟裡作法事。

 

一月裡,急診室中,接到需馬上簽署的『病危通知』紅單子,弟弟『重要臟器受損  心臟主動脈內膜剝離』。 雖然,適時地撿回一命,也折騰了數個月,我們決定要開刀解決這顆定時炸彈。
---------   ----------   --------   ---------   ---------   ---------   ---------   ---------   ---------   ---------   ---------


   哭不出。   痛,我想哭是痛快的! 
   無淚。       慟,我想無淚是泣血的!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atherfight&aid=2769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