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宗教困惑
2009/02/08 20:06:50瀏覽702|回應0|推薦5

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著作慈濟思想體系 — 慈濟學』,龐大的慈濟體系與聞聲救苦的行動,令人景仰;我在理性尋找著信仰之路時,偶然也進入中台禪寺的道場了解佛教的儀軌。 當認識自稱「科學家」的學者朋友時,對於信仰起了進一步追根究底的心思;從林語堂的『我的信仰之路』與一系列【大國崛起】歐洲的宗教、政、經糾纏,對於‵天啟式′宗教 - 信仰上帝即得永生,總覺得天下沒有那麼便宜的事吧?!  

 

然而,基督宗教在早期想接觸時,感到『聖經』翻譯得坑坑疤疤… 不似中文語法,兒時只當是糖果、歌舞歡慶的場合 應當都在聖誕節前後。 既失了親炙『聖經』之緣,至於世間大量信奉的伊斯蘭教人口,在911的震撼與近年遊玩西班牙時摩耳人、阿拉伯人… 等遺留下來的古蹟文物,又透過電影、書籍與講演中了解到伊斯蘭教「教義之美」,燃起欣賞、認識『回教』之意,但與信仰無關。 在家庭中,縱然自小見母親早、中、晚課的誦經,對慈、悲、喜、捨的身教可能受其原生家庭的影響(隻身與父到台灣,宗教信仰成為支柱?!),而我卻不聽使喚想探究虛實。

 

四年多前因緣際會開始學習佛法,因師父當時圓寂故無緣與師父謀面,但透過影音了解師父持戒嚴謹等佚事,師父的身影正如同林青霞對聖嚴所表達的不捨:《憶聖嚴,那袈裟飛起像浪花》。 對於高量的佛子 - 師父們自我行持的要求,仙風道骨的飄逸,生死無懼「寂滅為樂」的修為,相因相襲 話延前此,當學佛一年後,八十大壽的星雲在佛光山台北道場舉行皈依典禮,我欣然前往皈依,因為擔心老和尚們會一一離去,「皈依」字眼的緊匝度也不似想像中(未學佛前)的認知 - 不可轉換與不可為‘憾動之’;故,既非規定為一生一次,將「皈依」視為一種儀式可也!

 

出生在1809年英格蘭的科學家「我終身主要的樂趣和唯一的職志,就在科學的研究工作」:達爾文, 與今日「職業科學家」有所不同,現在學者們是受薪於人民百姓 — 「職業」科學家 — 好似揭示了『神聖』面紗,不禁莞爾。卻也因為,佛學團體的「接班上師」逐漸浮出檯面:她,是一位來自大陸的在家女居士, 師父、在家女居士和師父的善法事業… 信仰的下一步… 藏系… 正在修來生《無限生命》… 聖嚴法師說︰「『如果』有來生……」 對於信仰我又… 好生疑惑?!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atherfight&aid=2628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