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夜間長大
2009/01/26 14:37:33瀏覽260|回應0|推薦0

陸叔欲從百里外一小時車程,接兄弟仨外出吃年夜飯… 這天寒地凍的異鄉加拿大,『工作的得工作、上學的得上學』;中國年在海外可不似台北,氣氛零零落落,甚或全無知覺。

 

牛年,妹妹在法國接續一位法國小姑娘的『中文教學』工作。法國妞曾留學台灣,她父母對台灣印象深刻,要求過一個中國年來重溫中國人節慶的氛圍;對於得來不易的工作機會,妹平日已習慣地為華人『沙龍』聚會,她努力地張羅這一頓年夜飯,為此後人際關係鋪陳一絲連繫;人在江湖,生活上細碎與環境密切融合是二而一的,且逐漸形成完整的生活樣態。

 

台北年夜飯的桌上,大夥聊天;「陸叔,我有家庭責任不能去吃年夜飯了;謝謝,我得工作賺錢!我們不能去了。」姪兒剛要邁入二十歲。 弟弟在兩週前急診室的病床上,斜睨著我們手上的資料,未見波動的聲音詢問:『紅單子?』〈病危通知︰主動脈剝離〉;數日後,姪兒與弟弟 (姪的父親) 電話:『他媽的!你給我養好了再回來 (返加)。』 父子如兄弟般交代,孩子一夜間長大。

 

丈二和尚的陸叔,除夕來電詢問啥事兒。 小朋友間網誌的連繫,《爸爸,撐著點!》;於是同學連絡老媽,文兒是什麼意思? (在加拿大,住不同的City)  終於,同學爸媽趕在弟出院前,到醫院探視。

 

卡拉OK的國、台、粵語歌曲,弟弟唱得起勁兒,歌王謂之! 弟說,文兒周杰倫的歌唱得更好,一模一樣哩。 望著臨上飛機前,我為文兒重新整理的行李:『重的東西,隨身帶著上飛機… 這樣行李就不會超重!』 文兒手中有好些 舉重的啞鈴、練手腳脕力的沙袋  國二的小身子,扛著負重上路… 第一次坐飛機,隨手交付百元美金;慢慢… 慢慢… 身影沒入出境大廳,背負著家人對他的期望,往加拿大移民。

 

百元美金被航空公司沒入,因手提行李過重。 扛著的負重,成了今日或往後他應有的承擔:孩子,你真是一夜間長大了!姑姑的二十歲,是在 〝作夢中〞 度過!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atherfight&aid=2594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