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官場現形記
2009/01/18 20:53:36瀏覽234|回應0|推薦0

           從不經心地注意環境。 這次台大『展望』系列演講, 應力館講廳兩側的對聯, 陳立夫先生的兩行字格外引發我的感觸。 國民黨早年搞情治, 『色、戒』故事真有其事, 嶺南學社現成為香港廚藝、文學同好的聚會場所,這些人不少是當年國民革命時期, 英雄人物的 FANS

 

2007, 有一陣短暫的工作, 感受到老板的 [不尊重人], 像是賣了身的晨昏工作, 心中總是嘟嚷著︰『妳思想中怎麼盤算, 我就得配合?!  最終, 她放棄了念頭。

 

這是場香港朋友的回請宴, 餐桌上都是頭面人物。 于君是美國華僑住夏威夷, 任深圳某化學藥廠的董事長, 特別從北京趕來, 董、總字輩的人物都是高規格的聚首, 路途則不是問題, 于君今晚本來就是要回深圳的。原來,老板想丟我隨于君北上, 由香港經深圳赴北京旋即工作。

 

晚餐正進行到尾聲, 因為要趕到赤臘角機場回台北, 老板(主客) 與于君正在分享著一大片芒果, 已有一會兒的工夫。 稍晚時全面上水果, 每人都準備有一大片芒果 (真的很大! 有半個中型木瓜大小, 臺灣沒有見到過!) 由於我被視為上賓, 應眾人客氣要我先嚐, 拿湯匙對自己面前的美食歡喜享用時; 為了飛機航班時間〝趕進度〞, 快快接受眾人好意; 眼角餘光中, 我注意到老板正看向我的水果, 冷不防在我正要下第二叉時, (我倆中間隔著一對具政協身份的香港律師夫婦), 老板一道命令, ! 來不及了, 我們得趕飛機, 走吧!”  她已起身, 我更是忙不迭地嚥下已在口邊的美味, 動作與推開自己的座椅是同時; 其實, 我心理著實明白若是在官場上我是犯了大忌我不能將美食 大小” (easy to measure) 大過老板的所有 (五識中的舌-味蕾-通往靈魂的管道); 人間進退與官場的倫理!

          

           真正我應該做的是, 當旁人視我為貴賓時如何適切的表明自己與老板的關係, 免得眾人表錯情, 抬舉了我成為Equal or Over老板位階我的{大難臨頭}, 自不在話下. 真是好玩的官場現形記.

 

           趕到赤臘角機場, 飛機晚四十分鐘起飛!

 

曾看到過一副有趣的四格漫畫, 第一格敘述主從, 老大(嬌小)與小弟(壯碩); 當小弟享受旁人奉承後, 沒有讓第三者清楚了解自己在場面上的位階, 第二格小弟接受大眾奉承後的樂不可支; 待畫面進入第三格只有老大小弟倆人時, 老大臉上的橫肉. 怒不可遏的態勢, 你可以想像第四格畫面小弟的結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atherfight&aid=2575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