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離死亡如此接近
2009/01/17 00:04:17瀏覽269|回應0|推薦0

弟弟由香港回台才三日,上週三深夜兩點突然胸口疼痛送醫,居然收到急診室給的病危通知 - 主動脈剝離,要動手術。 加護病房無床位,醫生與設備都不夠需要轉院,弟妹在『紅單』上簽署了名字,目標是準備送往車程一小時外的台北榮民總醫院。  這時,我整個人有被掏空的感覺! 

-----------------------------------------------------------------------------------------------------------------------------------

1997年在政治大學上課前,弟弟與我在醫院交班;Bi Bi CallSignal你看到‵119′就要趕快趕到醫院,那是通知妳:“爸爸不行了!”  我依舊到學校上課,九天前父親是因便祕住進國泰醫院。

如同刻在銅版畫上的映像,匆忙進入教室躬身入座,當今民進黨主席昔日學者的蔡英文「國際貿易」已上課(分享WTO談判的經驗)。 我將隨身的Bi Bi Call放正,置於桌前,衣裳還來不及脫… 鈴聲響起‵119′亮示,就匆忙起身走向老師,說家裡有事抱歉,返身衝出教室直奔醫院;接下來的任務就是回家接母親…匆匆…匆匆…沒有思考也來不及悲痛,再度站在爸的床邊時,21:03 pm 爸嚥了最後一口氣,我見著蹬腿的景象。可憐母親,數年後到她的天年時,我在弟弟給她準備的氣墊床,窩在她身邊,對於她再度問我:“妳爸爸呢?”我檢視著自己的狠心,說不出口“爸爸在法國!(妹妹適法)

“爸爸在家!”老太太已經麻痺了,可以想見多年的欺騙,父親的印象在她心目中已升騰在虛無飄渺間;母親的走反而是意外,因為那日換班,我多嘴:“弟,聽說外面有賣像棒球手套似的套子可綁在床邊,你套住媽的手她就不能拔管了!” 

業務部門正在福華飯店受訓,我在走廊上哭著打電話,“媽,好痛好痛! 妳不要一直拔管嘛! 再插管更痛!”“乖! 乖,媽不痛,不痛。”  大限那日清晨,趕赴醫院;我要求自己在醫務球上向媽肺部吹氣,有起伏呀,“那是妳吹的…”護士說。 我不願自己已成為孤兒的事實。

“我買了手套,怕夜裡媽再扯管子,就把手綁在床沿。……  我睡死了,看到媽時已無法挽回!”

自從爸走了以後的幾年,媽過的生活品質(精神上,與爸的互動 嗯,如果存在!)也夠了,走了也是解脫。 我則少了「智慧導師」,間歇性的老人癡呆,深海底層的智慧是牢固的,媽最沒智慧的問話:“妳唸完書,公司給妳加薪啊?!

 不知為什麼,我從沒告訴家人我賺多少錢。 如果讓老媽知道,以她的智慧我今日生活可以再好上50%

---------------------------------------------------------------------------------------------------------

昨兒弟弟終於出院了,都是長期的工作壓力與高血壓 (急診入院時204/94) 惹禍而不自知。 不知將來是否會是豆腐身子,姪兒們還小… 弟主動脈剝離 (Type B) 未動手術,得一輩子控制血壓,入院的日子與父親辭世的日子竟是先後相接。

 

這十年,再往前十年… 人生就是如此。 弟口中『健康寶寶』的我,要開始注意自己的飲食、運動與睡眠的品質;職場拼命的人兒呀,健康才是一切!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atherfight&aid=257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