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校長的一封信
2006/12/03 15:22:37瀏覽877|回應7|推薦81

曾經~我在南投埔里住了八年的時間,只要一得閒就騎了機車往山裡跑.
常常在山裡的小學借廁所或是洗把臉.......

有時候,我會看到一位年輕的老師認真地教著三五個孩子,歡樂的笑聲迴盪在山谷之間........那個時候我常常想:如果我的孩子可以在這裡讀書該有多好啊!

無論考幾分?成績永遠可以得到前五名........

那些迷你小學是我的夢想,也是台灣教育普及最令人動容與驕傲的角落!

然而最近我在網路上看到一篇雲林縣草嶺國小李政勳校長的一封信,心中真是感慨萬千............也十分懷念那充滿了花草與蝴蝶的日子!

*-*-*-*-*-*-*-*-*-*-*-*-*-*-*-*-*-*-*-*-*-*-*-*-*-*-*-*-

孩子:「校長,我們學校為什麼要被合併?」
校長:「孩子,學校合併後可以省很多錢呀!」

孩子:「校長,辦教育很貴嗎?」
校長:「不,孩子,辦教育比辦監獄、比請警察、比整治治安便宜。」
孩子:「校長,那為什麼要省教育的錢?」
校長:「孩子,你不懂,教育要計算成本的。」

孩子:「校長,你養小孩有算成本嗎?用多少錢可以買到孩童的笑臉?用多少錢可以買到生命裡的感動?用多少錢可以買到老師無悔的付出?用多少錢可以買到社區的希望?用多少錢可以買到校長的熱忱?用多少錢可以買到政府的責任?」

校長:「孩子,你不懂,教育是很貴的,政府沒錢了。」

孩子:「校長,政府沒錢為什麼還可以常常放煙火?為什麼還可以常常辦晚會?為什麼花大錢買武器?為什麼常常印刷一些沒人看的文宣?為什麼馬路挖了又挖?為什麼做一些沒用又破壞環境的攔砂壩?」
校長:「……」

校長:「孩子,校長告訴你,到大學校去,有多一點的同學,多一點人際互動,你的學習會更豐富。」
孩子:「校長,山上有各式各樣的蝴蝶、滿山遍野的野花、青翠高聳的大樹、驍勇善戰的鍬形蟲陪著我,和我一起玩,難道不能幫助我的學習嗎?」

校長:「孩子,美好的學習經驗必須和人互動,走入人群。」
孩子:「校長,司馬遷寫下史記時;梵谷畫出向日葵時;貝多芬譜出命運時;愛迪生讓電燈發亮時,有和人群在一起嗎?」
校長:「……」

孩子:「校長,要合成本,要多人一起讀書,那為什麼是我們要往山下走呢?」
校長:「孩子,因為下面的資源多ㄚ!」

孩子:「校長,醫院在山下、圖書館在山下、文化中心在山下、書局在山下,所有一切用稅金蓋給全民的東西為什麼都在山下,為什麼?」
校長:「孩子,因為我們人少啊!」
孩子:「校長,人少也是一種錯嗎?人少就應受不公平待遇嗎?我聽爸媽說,以前我們這裡也曾一班有很多人,九二一不是我們自願的,農產品不賺錢也不是我們自願的,我們的祖先選擇在山上更不是我們自願的,為什麼我們不能享有最基本的教育公平環境。」

校長:「孩子,你現在好好讀書,以後可以幫助家鄉啊!」
孩子:「校長,現在連學校都保不住,等我長大,家鄉還在嗎?」

希望這個孩子的父母不是您,但不幸的,這個校長可能就是我,我真的被這個孩子問到無話可說。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孩子。靜下心時,這個孩子會跟您說話,我被這個孩子問到熱淚盈眶,您呢?傾聽心中孩子的聲音吧

雲林縣草嶺國小李政勳敬上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afun&aid=573993

 回應文章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
2007/01/25 15:26
感慨良多啊﹗ 偏遠山區的孩子是無辜的犧牲者,雖感心疼卻無能為力,畢竟,執政當局的教育政策方針隨時在變,連「三隻小豬」﹑「睡美人」都是成語了,為成本考量而縮編小學校,自然沒啥大不了的,只是……苦了學童。唉~
已逾半百,我尚年輕仍有夢;做個永遠的「尋夢人」﹗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題是大多數的......
2006/12/09 02:10

孩子呀 ~ 問題是大多數的父母都決定不住在山裡面啦 !!!

                還有人力...物力..很多現實中需要考量的.....與未來的展望 ....

               



仙 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Here I sit, thinking only of you
2006/12/06 14:37

Here I sit, thinking only of you
Wondering what is to become of us
Understanding all you have been through
Hoping to slowly gain your trust
My heart aches for you, and also I yearn
I want to understand you
In hopes that I will learn
Your unique and special qualities amaze me
Your smile
Your mind
Your voice and its beautiful sound
Your eyes
Your hair
Your ability to cheer me up
When you see that I am down
My feelings for you go beyond that of words
And at first it didn't seem real
But that just taught me a lesson
In doubting what I feel
It seems I dreamed you into life
And the reason for my stare
The bluest sky
The deepest sea
Don't even compare
Becky, you're so very special in every single way
And thoughts of you
Run through my head
Every hour of the day
I hope that you will understand
Just how I feel about you
I want to be your guiding hand
For all that you go through 
 


仙 道

長腿姊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太好
2006/12/05 06:21
因為大人太吵, 所以聽不見孩子的聲音.
善待自己、享受生活,以超然的喜悅,回敬上天,以及所有愛你、和你所愛的人。
歡迎光臨 長腿姊姊的心情部落格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何辜?
2006/12/04 15:10
我常常想到台灣有那麼多孩子沒營養午餐吃、沒學校上而難過,因為政客的無能,台灣的孩子確要過這樣不公平的生活,孩子何辜?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為大人太吵
2006/12/04 13:36
所以聽不見孩子的聲音.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傷. 心寬.
2006/12/04 13:23

現實無奈惹心傷.  D P 姐姐把文傳.

人間還有美妙事. 輕歌曼舞可心寬.

P.S.   D P 姐姐係根據 D P 習慣自稱.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