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根漢美術館裡的終極槍戰
2009/07/16 03:23:53瀏覽795|回應0|推薦0


還記得兩年前我在部落隔裡頭提到身為一個當代藝術家應該是怎麼樣的,當時我提到Mathew Barney,我還說要做一個當代藝術家,你就要懂得怎麼運作資本主義並且把她踩到腳底下之類的巴拉巴拉西哩嘩啦。

當時我舉了Mathew Barney的一件作品,說他太厲害了,居然可以在古根漢「亂搞」,什麼洗泡泡浴啊,攀岩啦,跳康康舞啦,搞搖滾樂啦等等有的沒的,能夠得到古根漢的配合簡直是太強了之類。

結果最近的一部好萊塢電影The International(黑暗金控),他們在古根漢做的事讓我完全闔不攏嘴,只能說∼你母親的holly wood,算你厲害。

他們可是在古根漢裡面上演了十幾分鐘的瘋狂槍戰哪,到處都是彈孔,破掉的玻璃,懸吊在lobby正中央的巨大投影作品還被克里夫歐文整個打下來砸死敵人,有夠猛的啊。

正當我瞠目結舌而準備寫這篇文章之前,還是順手上網查了資料,這一查又讓我發現了更驚人的事情。

居然整座古根漢內部都是假的啊∼假的啊∼假的啊,是劇組花了十六週搭出來的佈景。

我想在古根漢拍一個大型槍戰,把裡面打得悉哩嘩啦欸;什麼?古根漢不准?嗯,那沒關係,我們自己搭一座古根漢不就得了?

想想這也沒什麼,好萊塢要搭一座古根漢算什麼?他們連恐龍和蜘蛛人還有變形金剛都變出來了不是嗎?剛聽到麥可貝準備要拍變形金剛真人版時還覺得一定會很蠢哩,結果特效怎麼會屌成這樣?

我這才發現了某種決定性的差異,你想要「亂搞」,要懂得資本主義運作什麼的,其實你永遠懂不過那些大公司的人,他們的資金和手腕不是你能夠想像的厲害。

這部電影的製作金費是五千萬美金,算一算在好萊塢裡頭其實也不是特高的,克里夫歐文搞不好就拿了一千五百萬,說起來或許請他拍片比搭一座古根漢還貴哩。

我忽然開始質疑起我當時的結論,其實藝術家可以不用懂資本的運作,因為他再怎麼想懂,也懂不過那些天生吃這行飯的,他只要做出好作品就夠了。什麼是好作品呢?我也不知道;什麼是藝術?我也越來越模糊了;皮克斯動畫是不是藝術?很重要嗎?無論如何他們要在台北美術館辦展覽了,而且我還很想去看哩。

這些讓我對前陣子讀的村上隆那本談藝術創業的書,感到某些奇妙的不適切性,因為那裡面所談到的資金運轉在好萊塢影業裡實在是太小兒科了,我不是說藝術創業不好什麼的,但我只能說有很多是運,身為一個創作者,只求能夠持續創作也很滿足了,其它真的很多都是運,你的作品會不會賣錢,會不會被普世認同,除了你的才能與你的付出之外,還有更多的運。

在創作的領域裡,你很難去操作什麼,唯一能夠把握的,我想也只有自己的作品了。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123421&aid=3137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