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去歸來》;離開的理由,回來的理由。
2015/09/21 11:25:21瀏覽315|回應0|推薦0

到佳冬觀賞鄭筠的舞蹈演出《轉去歸來》,這裡是我們的故鄉。

我騎著機車從潮州出發,沿著屏鵝公路轉進石光見市區,再一路騎向蕭屋伙房,路上車不多,時速不過30公里,大部分機車騎士戴的是遮陽帽而不是安全帽。

從小到大,我經常往返在潮州與佳冬兩個鄉鎮之間,在我的記憶裡,故鄉一直都是這個樣子,緩慢像我外公的步伐,炙熱像我外婆的招呼,見到我,他們的第一句話 總是:「閒了乜?(有空閒休息了嗎)」這句客語是對外地親人再內斂不過的歡迎:「這裡是你可以休息的屋家。」心意是寧靜而含蓄的。

這場舞蹈從門外廣場一路跳進伙房內部,肢體表演之外亦蘊含敘事,一個與朋友玩著捉迷藏的舞者在做鬼的那刻轉身,發現自己的夥伴已在不知不覺之間消失,觀眾隨著她推開大門的身影一齊進入伙房,並在伙房的各個場域(諸如房間內部、走廊花窗前……)觀看演出。

伙房大堂前的一場舞蹈是關於歸鄉青年的故事,音樂伴隨著交工的風神125,我看著舞者擦拭野狼機車的身影,忽然間心頭一酸,「拜託左鄰右舍好睡目了呀,莫使他們問這子弟怎麼會走歸來呀?」道盡發展不順的返鄉青年那樣自覺慚愧的複雜心情。

這是一齣很有意味的演出,我卻無法如旁觀者般心平氣和地觀看,對我來說,畢竟那裏處處有著成長的初始記憶,畢竟舞作之中有著自己必須面對的現實,內心著實不少情緒起伏。

表演結束之後,我也加入收拾的行列,不經意又看見門堂外張貼的表演海報,上頭文案寫著:「何以轉去?又為何歸來?」我問自己,卻沒有答案,想起故鄉朋友來 自線上的問候:有回來,要記得找我。想起外公每每在送行時說的那句話:再來尞(再來玩)。就算只我一人,他也會親自走到門口給我送行。這些年的轉去歸來, 我都沒有理由,只有說不出的感觸。

很早就想在佳冬做一件作品,鄭筠畢竟還是先我一步,為此我很替這個自家細妹感到驕傲。

演出名稱:轉去-歸來
演出日期:2015/9/13 (日) 16:00 (長約45分鐘)
演出地點:蕭屋伙房古蹟 屏東縣佳冬鄉佳冬村溝渚路150號
概念:鄭筠
共同創作/演出:王若蓁、方駿圍、彭若萱、鄭筠
空間設計:吳佩璇
攝影:王君宇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123421&aid=30920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