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下小鎮的書展歷險
2015/09/10 13:29:45瀏覽173|回應0|推薦0

還記得初次體驗到書展的魅力,是在小學時代。


多年前鄉下小鎮的地方型書展是一種很奇妙的賣書形式,書商經常租用各級學校的禮堂,幾排夜市鐵架一搭、書本一擺就立馬開賣了。

初次見到書展,內心實在非常震撼,那年頭沒什麼機會一次見到那麼多書,忽然間成千上萬的書本擺在你面前等著你去翻閱,對我來說,那裡就是未知領域的探險,其中可能包含整個宇宙的秘密。

沒有大人會阻止自己的小孩去逛書展,一來他們覺得小孩看書是好事,二來書展都在學校禮堂舉辦似乎也很安全,殊不知書展裡面其實有著很多他們覺得孩童不宜的內容啊!當年我不知道在裡頭看過多少十八禁的書籍,當然不是什麼色情書刊,只不過有些內容對小孩來說也未免太過刺激了一點,比如我曾經看過的一本拍攝天葬實況的彩色攝影集。

每當書展開展的幾個禮拜,我常常和幾個同學一連好幾天往學校禮堂跑,那裡有著各形各色我從未見過的書,包括父母從來不准我們買的鬼故事,所以我一定先將華一和光復書局出版的鬼怪故事集看個夠,接著再四處晃晃,最後買幾本可以給父母交代,而我也想看的書回家,這些書通常都是東方出版社的福爾摩斯或是亞森羅蘋系列。

書展期間,藉著各種古里古怪的書籍,我接觸到很多聽都沒聽過的事物,比如幽浮與外星人,比如尼斯湖水怪與大腳哈利,會算算數的狗,還有死掉之後又復活的人,這些書都煞有其事地用文字與照片加油添醋為我詳細介紹,書展的出現,滿足了當年小鎮孩童的無比好奇之心

這幾年踏入更大規模的國際書展,總少了當初那種興奮的冒險之情,或許是網路世界實在太過便利,雖然我仍舊在書本裡感受到文字與故事的魅力,但那種好似尋寶獵人的拓荒狀態似乎消逝了,為此我心中隱隱感到有些失落。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123421&aid=29902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