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台北雙年展開始了喔!
2008/10/12 01:18:49瀏覽595|回應1|推薦0

這是一篇遊記。

08年的台北雙年展開始了,卻始終不知道今年的主題。

小巨蛋電視牆的廣告播送,像是宣告兩年一度的當代藝術祭典,祭典就是祭典了,當代藝術就是當代藝術,哪還有什麼主題?

08台北TB雙年展」

今天有個假日,就去看雙年展。

台北雙年展一直都是很熱鬧的,台北人一直都很挺雙年展我覺得(請比照有無雙年展的北美館人潮)。

一直進到北美館大廳,我還是不知道今年的主題,我開始想我是不是有一種病?一種認識每一個人都要先知道名字的病。還是說今年的雙年展很害羞,我必須很注意的尋找才能知道她的主題?

進門的大廳作品(Internacional Errorista)的政治意識很強,革命宣言、噴畫人形哪等等之類,又強烈又無聊,給人一種「喔?酷喔。」然後就路過去買票這種感覺。

接著是吳瑪悧的的作品,講台北原本是座湖的概念,給我一種很討厭的感覺,不是說她的作品讓我討厭,藝術家處理的部分很OK,不好也不壞(那個把101用電腦處理成綠色植物外牆的文宣除外),討厭的是接下來我看到的:玻璃牆上是標示湖面的藍色卡典西得貼紙,看一堆人在美術館的玻璃牆上畫畫我就覺得很煩,我從來就很討厭所謂「互動式」的作品,小朋友的塗鴉就算了,我們會看到一種「創意無限」的延伸(出現在玻璃牆上看了還是有點煩躁),但是看到那種大人式的,年輕人的塗鴉就完蛋了,其中有個塗鴉是畫了101大樓之類,裡頭畫滿了很諷刺的人物,有個豬頭人抽著雪茄坐在桌子上,地板到處都是錢,上頭還寫著「市長桌」。幹!這隱喻(明示?)很爛又很無聊啊,我不知道誰會覺得這很有趣?一點批評的力道都沒有,只是醜陋的讓我看了就火大,媽的這種沒深度的塗鴉你不會回家塗喔?

抱歉,我不該怪這個人,是藝術家讓你這樣做的。

我最喜歡的作品是Ziad Antar的錄像「wa」,畫面中有兩個可愛小朋友(一男一女),看起來有點無聊的坐在電子琴前面,然後女孩按下按鍵,出現音樂節奏,接著她又按下另一個鍵,節拍也出來了,接著兩個小朋友頭開始點起來(好有節奏感哪!),然後就「哇~~哇」的唱起歌來,幾乎所有看這件作品的人都被這兩個小朋友的精采演出給逗笑了,很棒的感覺。

 

還有一件Yochai Avrahami的作品,藝術家使用一種發泡的素材作出類似麵包或餅乾之類的材質,再把素材綁成類似生物的模樣,光這樣看著這些類生物還沒什麼感覺,直到你走上展示台上方的圓形舞台向下看你才知道藝術家在玩什麼花樣。圓形舞台下方有四個投影銀幕(瓦愣紙做的),放映的就是這些類生物的傢伙們在各地出沒的情形,就活生生的會走路會跑動。雖然說感覺有點假,但是瞧著瞧著還是挺有趣。

Anetta Mona Chisa以及Lucia Tkacova兩個女生的作品也很有趣,其中一件是她們躺在床上聊天,聊的都是一些生活瑣事,什麼哪個男生長得像奧薩瑪賓拉登啦,又像拜占庭人偶的,她愛上他了之類,都是廢話,但也隱隱的詮釋出每個人真正關心的事,瑣事在某種層面來說,才是每個人最重要最掛懷的(當然是我的詮釋,搞不好我根本沒有搞懂這件作品咧,但是那又如何?又沒有人會記我小過)。

她們的另外一件作品是去拜訪一個占卜婆婆,最屌的是占卜婆婆是用馬克思的「資本論」來做預言占卜,婆婆請她們問問題,然後就隨便翻一頁資本論並指著其中一段,接著請她們唸出那段句子,像是「社會是一種機械」這樣的句子,最後就做出預言。像是「妳會嫁給一個資本家,那個資本家年輕有為。」或是「你會生一男一女,而且這只是第一胎,我另外還看見四個寶寶的身影。」這類非常確實不過的預言,真的是很強啊!

我沒看到崔廣宇的作品,是動線有問題嗎?還是我神經太大條?

總的說起來,這一次的展覽真的不需要主題,就像策展人說的,「展覽不是結束,不是蓋棺論定。」反正蓋棺論定根本就沒有意義,任憑寫理論的人再怎麼講破喉嚨,藝術家還是在不停的做作品,不管是好是壞,總是持續會有作品出現,策展人蓋棺有什麼意義?

有人說台北雙年展老是一個國外策展人加上一個國內策展人,說這樣很爛,說國內策展人都變成陪襯而已,但是天曉得是不是這樣,我看台北雙年展都只看國內策展人的名字,國外策展人對我來說就像空氣一樣。參觀台北雙年展的人我想有九成五都是台灣人,感覺起來,把國外藝術家的作品介紹進來卻是比較有效益的,所以兩相權衡之下,何不乾脆就請國內策展人去找外國作品就可以了呢?(雙年展不是有觀光效益的事嗎?)台北雙年展欸,策展人用台灣人會死喔?這樣就不國際化喔,那你們這些都覺得自己有國際化到的人不就都是假國際化喔?就你們可以自我感覺國際化而已嗎? 我們就不可以自我感覺國際化嗎?

講完了,美好的一天,放假不用關在家裡廢掉,感覺真好。

912號的展題怎麼寫著「2008年台北雙年展展題:世界大一同」?世界大一同是說這個世界都差不多嗎?好不合文法啊,超不合口語的。

台北雙年展官網http://www.taipeibiennial.org/

Ziad Antar

Wa

video  1'56" 2004

( 休閒生活時尚流行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123421&aid=2291157

 回應文章

粉藍色
雙年展
2008/10/14 17:52

恩~~~雙年展開始很久了我也都還沒去

看來電子琴真的是種好玩的玩具

Nabis(fe123421) 於 2008-10-20 13:26 回覆:
電子琴加小孩就是神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