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根互用
2024/09/30 22:56:01瀏覽60|回應0|推薦0

《六根互用》姚孝彥作2020.6.23

眼耳諸根互用人,

入流亡所至渾淪;

口含妙筆師金雀,

遊藝禪歌已絕塵。

  《大佛頂首楞嚴經》卷六,講到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法門云:「初於聞中,入流亡所,……」乃至「生滅滅已,寂滅現前」。說明觀音入理法門,最初是用耳根返聞自性,稱為「入流」。及至功夫更深入時,所聽的聲塵消亡,故稱「亡所」。此即是以耳根返聞能聽的自性,如是漸進用功,最後功夫成熟,寂滅現前。此時則是到達見性經驗,諸根不受所對境所限,能大小相入,遠近不隔的渾淪境界,經稱為「六根互用」。

  在日本明治三十八年,大阪的花柳界,有一家名為「置屋」(江戶時代包養遊女或藝妓的場所)的主人發狂,殺傷其家中七個藝者及舞妓。其中一位十六歲舞妓兩手腕被砍斷,但其母親為要使她訓練成有用的人,讓她自己料理生活。有一天她突然看到所養的金絲雀用嘴飼養著小鳥,發覺牠沒有手,我也沒有手,金絲雀有兩隻腳,我也有兩隻腳,牠能完成養育子女的任務,我也可以用嘴代手寫字。由此一念,日後成為天台宗有名的大石順教尼,字漂亮,短歌也寫得極美;其詩作妙絕群倫,冠於一時。她說:「教我用嘴執筆寫字的金絲雀,牠是我的老師。」

  本詩末句「遊藝」,典出《論語・述而第七》云:「子曰:『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孔子說:立志向道,據守道德,依循著仁,游習於六藝之中。)此藉謂遊刃於文藝詩詞之中。她的短歌禪意清淨絕倫。

(攝影:Forest)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wangyao&aid=181120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