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孵夢記0704_平凡的今生今世】
2011/07/14 16:18:43瀏覽447|回應0|推薦8

一一年七月四日星期一(節氣:夏至)

【孵夢記0704_平凡的今生今世】

原本還窒熱難耐的節氣,到了內灣卻開始雲雨飄緲,像極了席德進畫中的農村山田。到了內灣,繼續讀蔡登山的--<<張愛玲--傳奇未完>>

我跟李察吉爾說,看了張愛玲的書後,讓我想要把十七歲的物理變得更張愛玲,我要把她的觀察精神整個融入到寫作內,我要用科普來偷渡我的文學靈魂。

晚上一邊收拾家裡,將買的櫃子作一組裝。邊使用新買的金黃色鵝黃色的壺具泡了一壺普洱茶,香氣四溢,人也平靜許多。挑了這組茶具後,讓我精神變得更佳,並不以整理龐大的家務為苦。我因而了解,為何這些中國尋常用品物的美,可以喚起文人,諸如張愛玲的一種物愛的凝視,進而為此耗費無數精神。

整理完後,我要為這角落作一命名,叫作「張愛玲角落」。以便從事接下來要更專注的工作,包括了:

(1)看張愛玲「我從海上來」的劇情片,或是「傾城之戀」等電影

(2)一邊寫清明之夢的結案報告

(3)整理及修改孵夢記

(4)寫十七歲的物理-以張愛玲的食譜開始

雖然整理客廳忙到凌晨兩點多,但睡得深沉平穩。夢境是我跟某人正在一處長得像上海般,相當熱鬧的夜市逛,搜尋著當地小吃,附近還有一些書店,我喜歡沉浸在這樣的氛圍,一邊品嘗美味一邊享受平凡之美。這也是張愛玲所崇尚的美。

張愛玲說過的「也許愛情不是熱情,也不是懷念,不過是歲月,年深日久後,成了生活的一部份。」

 

我算了一下張愛玲與胡蘭成兩人的八字,結果發現兩人在75歲時都走「七殺運」,也在那年過世。八字研究評論者還提到其實兩人的八字算合,只不過不應該太早結合,因為胡蘭成本身屬於剋妻運的,所以如果等晚一點再結合,可能局面又不一樣了。這一點的講法還蠻呼應中國人講的緣份及時機。(我母親今年也是走七殺運,三進三出鬼門關)

 

想起張愛玲寫的-于千萬人中遇見你所要遇見的人,於千萬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裏,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惟有輕輕的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裏嗎?

 

這是真的。有個村莊的小康之家的女孩子,生得美,有許多人來做媒,但都沒有說成。那年她不過十五六歲吧,是春天的晚上,她立在後門口,手扶著桃樹。她記得她穿的是一件月白的衫子
。對門住的年青人,同她見過面,可是從來沒有打過招呼的,他走了過來,離得不遠,站
定了,輕輕的說了一聲:噢,你也在這裏嗎?她沒有說什麼,他也沒有再說什麼,站
了一會,各自走開了。
就這樣完了。
後來這女人被親眷拐了,賣到他鄉外縣去作妾,又幾次三番地被轉賣,經過無數的驚險的
風波,老了的時候她還記得從前那一回事,常常說起,在那春天的晚上,在後門口的桃樹
下,那年青人。
于千萬人中遇見你所要遇見的人,於千萬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裏,沒有早一步,也沒
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惟有輕輕的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裏嗎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toi&aid=5425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