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趣的工作,修行,生活
2014/10/28 15:00:49瀏覽596|回應0|推薦6

帶新生,家長又跟很緊,雖然老師不是初教,但還是不免有些手忙腳亂和壓力;於是每一堂課都幫忙做檢討與準備下一堂課的教案。引領過程中,老師開心驚呼:「對吼!我怎麼沒想到?!」至今,漸入佳境。

另一老師:「我看了幾次的課,還是覺得不是很具體,不知道怎麼帶學生?」「教學生好像很難...」

教琴?!嘿嘿!其實我也不明白!有一回和媽媽聊天時講起,當年我,高三才畢業,媽媽就介紹隔壁鄰居的小孩、美髮院的小孩...來上課,然後我就開始教琴了耶!哈哈!是媽媽獨具慧眼?還是我天生有特質吃這行飯呢?總之,直至今可開心的,一本初衷的教學生、帶師訓,就在這個領域裡混了快30個年頭了呢!真的不誇張也沒有老王賣瓜。

最近有感,透過老師的~〝提出〞問題!!快速的掌握、切入、歸納重點後,再給予實質的、方便的建議或討論或思考方向。有時拋出問題,在反覆的激盪、操作後,老師們愈來愈能掌握孩子的狀況,有效的備課、教學。

對於自己的教學工作,我好像很少去想什麼,覺得駕輕就熟,也沒想過什麼理論。近日卻清晰有覺,給他仔細想想,運用了本身的專業、實務經驗,更實際的以方便的方式,觸類旁通的引領,講解理論、應對的技巧、方式。使得理論、教案不再只是紙上談兵,打破老師對於教學的許多僵化思維,也刺激自己的腦力與創意。

生活中的修行是師父的教導:八萬四千法門 是善巧方便!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tcy&aid=10117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