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語典故】溫公喪婦 魂歸何處
2012/08/22 13:53:55瀏覽1069|回應0|推薦0

溫嶠(西元288-239年),太原祁縣人(今山西祁縣人),字泰真,一作太真,生於西晉,少年得志,17歲入仕,頗有文治武功,成為東晉頗有名望的政治家,死時年僅42歲。若用今人的壽命來丈量,溫嶠屬於英年早逝,史籍記載溫嶠有妻子三人,分別是高平李氏、琅琊王氏、廬江何氏。上篇民間傳說,是否是溫嶠的第一段婚史,已經難以考證。但從歷史成語【溫公喪婦】來看,他有一個妻子比他短命,那是板上釘釘的事。蓋因多事之秋,經常兵禍連結,人民朝不保夕,壽命普遍不長。

 

 

【成語典故】 

溫公喪婦。從姑劉氏家值亂離散,唯有一女,甚有姿慧。姑以屬公覓婚,公密有自婚意,答雲:「佳婿難得,但如嶠比,雲何?」姑雲:「喪敗之餘,乞粗存活,便足以慰吾餘年,何敢希汝比?」卻後少日,公報姑雲:「已覓得婚處,門地粗可,婿身名宦盡不減嶠。」因下玉鏡臺一枚。姑大喜。既婚,交禮,女以手披紗扇,撫掌大笑曰:「我固疑是老奴,果如所蔔。」玉鏡臺,是公為劉越石長史,北征劉聰所得。

 

 

【文言翻譯】

溫嶠喪偶。他的從姑母劉氏家正逢戰亂流離失散,身邊只有一個女兒,很是美麗聰明。從姑母把她囑託給溫嶠,請他尋找婚配對象。溫嶠私下有自己娶她的意思,就回答說:『好女婿不容易找到,只像我這樣差不多的,怎麼樣?』從姑母說:『經過喪亂衰敗之後活下來的人,要求不高,只要能維持生活,就足以安慰我晚年,那裏敢希望能找到像你這樣的人呢?』過不幾天,溫嶠回復從姑母說:『已給她找到合適的婆家了,門第還行,女婿的名聲官職都不比我差。』於是送去玉鏡臺一座,作為聘禮。從姑母非常高興。成婚以後,行了交拜禮,新娘用手撥開遮臉的紗障,拍手大笑說:『我本來就疑心是你這老傢夥。果然像我所預料的。』玉鏡臺,是溫嶠做劉琨的長史,北征劉聰時得到的。 

 

 【歷史評價】

縱觀溫嶠一生,從早年抗胡鬥爭、奉使勸進,到平定王敦、蘇峻之亂,可謂功格宇宙,勳著八表。死後,朝廷追贈溫嶠為侍中大将军,使持节,谥曰忠武。有文集十卷存世。看來,溫嶠不只文治武功了得,也頗有女人緣,敢作敢為,是那個亂世不可多得的棟樑之才,至少能得到那偏安一隅的東晉皇帝老兒瞧得上眼。

 

 【溫嶠墓介】

溫嶠墓位於今江蘇南京北郊郭家山西南麓,是一座大型單室穹窿頂磚構墓葬。墓葬發現於20012月中旬,墓葬由斜坡墓道、封門牆、甬道、墓室等部分構成,甬道內設一道木門,磚室全長7.49米。墓葬儘管早年被盜,但仍出土金、琥珀、銅、鐵、石、瓷、陶等質地文物80餘件。最為珍貴的是墓室前部發現的一塊近方形磚質墓誌。墓誌隸書,豎行左讀,凡10104字。溫嶠墓是迄今為止南京地區發現的墓主身份明確、地位最高的東晉勳臣墓葬。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gzhou&aid=6748197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5 08:54 【udn】 這有其他產品!財稅 會計 進銷 資訊比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