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鄉偶書之四】狐狸和烏鴉
2012/06/03 01:28:23瀏覽139|回應0|推薦18

回了一趟老家,記得M君家宴之上,兩名在縣城最好中學做中層領導的老同學,談起學校掌故,真的感覺到了什麽才是教育界的“弱肉強食、叢林法則”。一個名牌中學的班主任職位,很多人願意托爺爺告奶奶,出價五十萬、甚至更多人民幣來做黑箱后的“競標”;一個校長職位,更可以出價到百萬人民幣甚至更多。這對一個尚未摘掉“國家級貧困縣”的破帽子,對以“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為口號爭取捧財政“鐵飯碗”的教育界,對於曾經擁有“人類靈魂工程師”之稱、專以“傳道、授業、解惑”為己任的老師們,社會風氣和道德淪喪到如此觸目驚心地步,真不由人不感概萬千:“經濟雖然比解放前長進了一大截,但是天下烏鴉似乎比解放前還要黑”?

套用網上的流行行話,如果用一個字來形容老家的教育界(也可以套用于官場),黑!如果用兩個字來形容,太黑!如果用三個字來形容,黑透了!如果用四個字來形容,他媽的黑!難怪“薄澤東”在落後的家鄉知識份子心目中,不啻于“以身試法、救苦救難”的觀音菩薩的化身。老百姓中不少人已經在等待著哪位英雄,能夠登高一呼、應者雲集、成功“變天”!這也許就是官方封鎖國外網站、不讓民眾瞭解真相、不妄議朝政的終極報應吧!“防民之口甚於防川”,因果報應,毫釐不爽,也許失去人民監督的政府,最終都只能收穫這些難以下嚥的果實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gzhou&aid=6511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