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乡偶书之三】同窗之情
2012/05/29 21:09:20瀏覽94|回應0|推薦3

天色向晚,下起小雨,我們從高速公路下來,回到闊別數年、已經“鳥槍換炮”、縱然我們車上裝有所謂的“導航系統”,但實際上仍可謂“兩眼一抹黑”的家鄉縣城街道之上。

明明相約某某路口,但是我們東拐西轉,不是多過一個紅燈,就是少過一條路口。直到街上華燈初上,細雨濛濛,還是找不到“國家電網”附近的某某路口。一位中學同窗好友M君已在那裡等候多時,我們將去他就聚餐。

等到我們恍然大悟般,理解到這條路口,正是我們多次穿過的那條新修的、也許在我們“”大城里人”眼中還算不上完工的、瞎燈瞎火的小街道路口,我們在算碰面。啊,至少十五六個年頭后的首次相聚。儘管我們只是三五好友。

M君與我是中學同窗,也是同飲一河水的隔壁村鄰。記得二十多年前,我們都離高校錄取分數線只有幾分之差,很不得志,我經常順著那條彎彎曲曲的小河,上他家聊天、看書、吃飯。他也經常溯河而上,去我家看看。在學校里,雖然一直是睡雙層的單人床,但是一到冬天,我們經常需要“合夥”,抱團取暖,也就是“同窗+同床”。記得,有年冬天的一個夜晚,也不知是我不知不覺中多占了地盤,還是他夢中翻身之過,夢中突然聽到有人呼叫我的名字,等到醒來一看,原來M君已經掉到床下去了,不喊我喊誰啊!

如今,我為天涯遊子,一無所成;而M,經過多年踏踏實實的打拼,已經當上了家鄉縣城建設銀行支行的領導了吧。參觀他的三層小樓,聽說幾年前建造成本才花費四十人民幣不到,幾年過後的今天,這棟獨門獨院的縣城小別墅,身家已經超過百萬了哦。小小縣城,真令我刮目相看。當然,談起家鄉,讓我慷慨系之的又何止這些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gzhou&aid=6499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