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鄉偶書之一】當歸?
2012/05/13 20:17:29瀏覽114|回應0|推薦4

趁着『五一』放假,邀约一位年轻仗义的枞阳朋友,特地绕道两百公里,开车送我回到了阔别多年的家乡。由于四弟在电话中告知,今天他去彭泽买车(也就是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陶渊明做县令的彭泽),正在往回赶路,晚上才到我们县城,所以,我们相约到县城一位银行朋友家吃晚饭,由于还有两位在县城中学当老师的同学陪同,免不了还要谈谈政治大环境,和县城教育界。连夜赶回乡下,到时已近次日凌晨时分。

我十多岁时读过唐朝诗人贺知章的『回乡偶书』:『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遥想当年,家贫书少,乏人指点,只能装模作样地想象着贺知章回乡亲时的沧桑巨变和内心感叹。如今,该我体味『在自己的家乡作客』的感觉了!

 

我当然没有贺知章老夫子那样深入骨髓的艺术感受。何况我只是几年没有回家。到底几年没有回过家呀?遗憾的是,我竟然记不起来。也许,是六年?七年?唉,生活太艰难,太过于平淡,也许还夹杂着一种“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落寞和回避,竟然已经记不准确了。

 

面对邻里的嘘长问短,幸好,四媳妇指着身边的小女儿,算是给我解围:『记得,大哥大嫂上次回来,我刚怀上她。一晃,她已经六岁了哦。』

 

是啊,离家这么多年,告别长眠在青山翠竹间的父亲大人的坟茔,把年老多病的母亲搁在老家,去千里之外为人作嫁、兢兢业业、一别经年,除了荒芜的理想和沉寂已久的田园,和快挤占进了老家的厨房毛竹,我又留下了什么呢?据说,河那边的老屋山上,野猪经常出没。偶有啼血杜鹃,似在如歌如泣:不如归去,不如归去......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gzhou&aid=6450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