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牆下-----築波
2007/04/27 09:26:48瀏覽141|回應0|推薦3

  3/19/2007

參加一項舉辦為期二天研習活動,一行人來到風景優美研習活動場地,分組各自挑戰難度不同各式關卡。目的藉由各式活動互動過程,營造團隊凝聚力,每個單位操作完成會後,分享每個人在活動操作過程心得感想。經過幾次會談之後,自己像發現新大陸般一樣興奮,因為這些問題是自己過去沒有想過,甚至不曾留意細節,有曝光面對機會當然得好好記下來。

 

過去一直以為自己反省很徹底,其實不然。遇到真正「考驗」來臨時,發現自己完完全全不堪一「試」。隨之而來「不安」與「困擾」窘態,追溯其原因還是自己?活動操作有段「矇眼」團體操作,一矇上眼睛那一剎那,發現自己根本寸步難行,即使前面有夥伴引導,內心還是彌漫強烈不安感覺,生澀話語,僵硬肢體動作,回憶起來當時活動情景「為什麼不相信自己的夥伴呢?」我深深地責備自己。

常常覺得自己的人際關係不好,我想最根本原因還是在於「信任」兩個字。買東西的時候,擔心對方多賺了我的錢,不惜扳起面孔堅持無謂立場。結果東西是買到了,錢也省下來了,可是再算算自己所耗費的精神與心力,問問自己真的「賺到」嗎?事實恐怕沒有吧?為什麼要無謂花費這多心力呢?沒有其它原因是根深蒂固習氣使然而已!

 

接著隊伍來到一座高牆,抬頭看將近四公尺左右高度,不似部隊伍佰障礙高牆一個人助跑跳蹬即可通過,當大家正合力討論如何穿過這座高牆的時候,我發現自己滿腦子全部是悲觀的想法:「太困難」、「爬不過去」念頭起落一刻也沒停止過。當大夥作成決議,前導人員奮力爬過高牆,隨後隊員一個個拉抬扯通過障礙,腦子才晃然猛醒過來。剛才,我的腦子裏到底在想些什麼呢?怎麼都是負面想法呢?不只是在爬牆這時候,許許多多決策之前,我一直都是這樣子。

 

「萬物因緣觀」我唸的倒是很順,實際上一點也派不上用場。天底下沒有無中生有的事,既知每個緣起緣落都是因緣果,何來這般無謂憂慮,徒然耗損自己能量?眼前高牆再高,終究高不過自己那道長千里高萬丈無形「牆」。當同隊夥伴們齊聲慶賀通過高牆同時,我開始真正面對這道無始劫來構築的「銅牆鐵壁」。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y22&aid=922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