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參佛法在世間-----明
2007/04/23 19:27:48瀏覽177|回應0|推薦3

恩師開示「佛法在世間」的宗旨在於佛法人格化。佛法即世法其深刻義涵,就是世人「可以藉由常常反省,發掘出生命的內涵」。換言之,人喪失了反省力,就喪失了生命力,佛法就不在世間。

如果看不到佛法,見不到禪,那麼所看見的都是虛幻,並不真實。不識本心就不明本法;不明本法,要如何人格化?

在宇宙當中,正信因果法則,這是最淑世的精神。

如果錯解因果法則,墮500世野狐身(鬼窟作活);如果莽莽撞撞的撥弄因果,墮無間地獄(別以為你也可做丹霞燒佛的事)。

發露過錯一事,此心須要誠懇;此法須要勇氣;此事須要

醞釀;另外須懇請師父、諸佛菩薩護念。

以「唯求心安」為人生的取向,即是無為法的真諦。此事不與他家共,一切有為法不同。

「中道」一語,不能各自表述,只有具足「正見」才能踐行中道。

家庭是增上道緣?還是障道因緣?修行在家出家?由你自己決定。

家庭即心地。什麼是在家修行?如果自己的思想、言語或行為會引發家人的煩惱,就必須努力的改變自己,這就是在家修行。(改變自己,我一直做不好,對不起家人)

家庭以情感、金錢及子女管教最難修行,其實重點都只是我執在作怪,恩師曾說:病重的,勸他隨便一點比較好。(只想主宰別人,我一直改不掉,對不起家人)

見人就講道理即是造業,終被法塵活埋。(說真的,滔滔不絕的講道理,家人是我唯一的對象,這方面一直對不起家人,尤其是內人)

學禪,是人中典型,生活的重心就是責任義務,此外只有修行,也就是要在履行責任義務中修行。

要在世法中,擁有一分工作,讓你「感覺生命有所寄託,熱情能夠發揮」實在不是一個容易實現的事。

人天福報畢竟是因果法則下的產物,如果付出與獲得不平衡,那一定是付出不夠,或者欲求太高不切實際的結果;如果貢獻與受尊重不平衡,那一定是以私利為先,或者是手段不被認同所致。

一生的使命,只讓真我抬頭。(修行迄今,我從沒有完全徹底的主宰過假我─表層意識)

禪是心的原態,所以要窮本溯源。要是不能親悟、親證,說有「自我突破」「那是欺人自欺,那是浪費光陰」。(我常會自以為是,大言不慚,太虛偽了)

正見、正受是學禪的二個翅膀,有了二個翅膀就能飛,只有一個就只能慢慢的走。

安祥禪定是無相禪定,世人若修道,一切盡不妨,只求淨化心靈,改變心態。

外在的一切,都只是助緣,終歸只有靠自己,才能改變自己內在的心態。(我還改不掉燒香拜拜、求神保佑的心態)

安祥的心態就是最上乘的無相禪定。

安祥禪一經傳心,即契入「離執禪定」;一有反省改過,即名「去執禪定」;一直努力下去,便可證入「無執禪定」。

什麼是恆持禪定:時時自覺、念念自知、事事心安、秒秒安祥。

人人有個無價大寶,是什麼?

做為一個安祥使者,必須「莊嚴佛土,成熟眾生」。(我還未發大慈悲心)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y22&aid=914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