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寄語白雲 ----向雲
2006/01/22 15:14:45瀏覽109|回應0|推薦0

2006.1.21

 

 那是一九八九年的二月一號,也像現在這幾天一般,是農曆春節的前夕。禪學會的義工們,以簡樸的餐點宴請 耕雲導師,並向 師父拜早年。一個學校還沒畢業的傻小子,才當沒幾個月的義工,卻幸運地跟著眾多大師兄姐(約二十人)一同拜見 師父,如今回想起來,何止是“三萬生”有幸啊!

 

  師父抵達禪學會,所有師兄姐自動地站立在大門進來的走道兩側恭迎 師父,並向 師父行禮問好。第一次近距離看到 師父──兩眼炯炯有神,體格魁梧、壯碩,一路大步邁進,並向兩側的人致意。當 師父的眼光掃瞄到我時,我感覺那眼光好似可以直接穿透到一個人的內心最深處、甚至生生世世一般!確實,直至今日,我再沒遇過第二個人有這種深邃有力的眼神。

 

 席間, 師父侃侃而談,時而閑話家常,時而鏗鏘論道。語氣溫婉時,像位純摯可親的長者,細心呵護著一群孩子;語調磅礡時,極似雄踞巨岩的獅子大作獅吼一般,表層意識彷彿就要被直接裂碎!

 

 師父向大家表達:「你們每個人都是我的弟子!」雖然 師父說過“禪”不重形式,而我相信每個人在心中也早已認定 耕雲導師是我們的師父,但能得到 師父的親口認定,是何其的榮幸!就這麼一句話,到現在仍令我感到無限溫暖。

 

 師父陸續喚了幾位弟子到跟前來,有的討論學會會務,有的被垂詢生活近況。而當有位師姐報告她自從修學安祥禪之後,婆媳關係改善了,婆婆終於開始接納她了! 師父非常快意地大聲說了一句:「好!」彷彿那就是他自己的開心事一樣!有位佛學知識淵博的師兄跪在 師父面前,只見 師父手摩其頂,很慈悲地對他說:「不要再找了,你要找的就是“這個”!」另有位師姐跪在 師父跟前,哭訴她活得好苦!我看到 師父整個神情感同身受地,雙手捧著她的臉,不斷用大拇指拂去她的淚,像慈父安慰著親女兒一般,在場者莫不動容。

 

席間吳師姐的女兒(約莫六歲的模樣),時而因氣喘宿疾在咳嗽, 師父特別喚她:「到“師公”這裡來!」便將小女孩抱到膝上,以雙手加持其胸背,小女孩肺咳的症狀立刻就穩定了下來。 師父告訴大家:「禪是立竿見影的,是通得過實驗的。你們看,她現在不咳了!」隨即又淡淡地說:「其實這也是物理作用。」並囑咐吳師姐平常在家時,可在女兒的背後塗抹老薑汁,再以吹風機的暖風吹拂其背,效果一樣(吳師姊遵照師父的指示,早晚一個小時的療程,約半年後,氣喘不再發作了)。當場讓我見識到了“安祥”的不可思議熱力!

 

敬愛的 師父

您就像佛菩薩一般,有求必應

即使到了今天

仍然經常為師兄姐們帶來奇蹟般的驚喜

您的光芒,源源不絕地從金剛界流注而下

溫暖弟子們的心房

您,不但生命永恆

慈悲也永恆

 

 師父說話時,表情、手勢豐富。從來對什麼磁場、氣場都遲鈍的我,竟隨著師父所揮動的手勢,感受到一波一波真實而強大的“能量流”向我震來,自己的上半身也被迫跟著這波動向後晃動,當場令我十分驚訝!這似乎是在武俠小說中才有的虛構情節,竟然在我眼前活生生地上演!如不是自己親身體驗、感受到了,我是很難相信的。

 

 師父說:「我最喜歡跟年輕人交朋友了!」於是將坐在角落的黃師兄與我一起喚到跟前來。師兄與我恭敬地向 師父頂禮三拜, 師父問道:「為什麼學禪啊?」又補了一句:「為什麼“跟我”學禪啊?」並要黃師兄先說。只見師兄默默無語,我心想:「咦?他怎麼連這個都不會答?」接著 師父對著我道:「那你說!」我立刻準備“侃侃而談”,師父瞪大眼睛等著聽我答話,沒想到我才吐出一個「我」字──接下來發生的事,令我永生難忘──我的腦袋在此瞬間完全空掉了!一個念頭也提不起來!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且慢,

寫到這裡,我不禁流下淚來〜

師父啊

這慈悲的一幕

彷彿又在此刻歷歷在目

如果時光能夠倒流

我將不再如此頑皮

如果往日可追

我將緊緊黏在您的身邊

一刻也不要鬆手

但是,慈父啊

如今弟子只能慨嘆“雲”深不知處了

 

師父,

弟子回來了

 

 表層意識不知到哪裡去了?!空空朗朗,只留下一片光明的自覺。一陣靜默之後,師父用很慈悲的語氣跟我們兩個說:「讓我來告訴你,學禪就是“認識你自己”!」當時的我,仍然一愣一愣的,無法意會 師父的話。接著,我想我可能沾了黃師兄的光了, 師父對我倆說:「以後如果你們兩個寫信給我,我一定回!」 師父也解釋,由於他的眼睛不好,沒有辦法給每位來信的會友一一回信,經常請羅師兄代筆。師父溫暖的允諾,讓渺小的我感到備受恩寵!何德何能呢?至今我仍深深感動〜

 

師父,

您收到了一個笨學生

您傳心傳得徹底

劣根的弟子我,事後也丟得乾淨

您答應回信,可我這個壞學生卻從未給您寫信

原諒我, 師父!

今日這樣一封無法蓋上郵戳的信

您收到了嗎

 

 後來我才知道,何以禪宗二祖慧可在初祖達摩面前「覓心了不可得」!後來我才領會,這「了了長知」是何其的珍貴啊!直到多年後翻閱了阿含經,才恍然大悟 師父的證量原來如此驚人──與佛相同!不但單獨在 導師跟前的人,一心獨朗、安祥深深;即使是幾百人的演講會場,導師輝耀的心光,也讓全場聽眾一念不生、本心現前;甚至在大陸弘法時,還幽默而自信地問全場聽眾:「誰有念的?請舉手!」除了 佛陀與 耕雲導師,誰有這種驚人的證量與自信呢?

 

 古老而信實的阿含經上敘述,佛陀於開示時當場令弟子們心開意解、安祥空朗、見法得法、發明心地的記載不勝枚舉。在此列舉三則以印證此事之真實不虛:

 

* 雜因誦第三:二0

時有阿支羅迦葉,為營小事出王舍城,向耆闍崛山,遙見世尊。見已,詣佛所……佛告迦葉:「……離此諸邊,說其中道。如來說法,此有故彼有,此起故彼起,謂緣無明行,乃至純大苦聚集。無明滅則行滅,乃至純大苦聚滅。」佛說此經已,阿支羅迦葉遠塵、離垢,得法眼淨。時阿支羅迦葉,見法、得法、知法、入法……合掌白佛言:「世尊!我今已度。我從今日,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盡形壽作優婆塞,證知我!」阿支羅迦葉聞佛所說,歡喜隨喜,作禮而去。

 

* 五陰誦第一:一五八經

一時,佛住舍衞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五受陰,云何為五?色受陰,受、想、行、識受陰……捨而不取,不生繫著。不繫著已,自覺涅槃。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佛說此經時,眾多比丘不起諸漏,心得解脫。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六入處誦第二:一九九經

一時,佛住伽闍尸利沙支提,與千比丘俱……世尊說:「諸比丘,一切燒然……以何燒然?貪火燒然、恚火燒然、癡火燒然,生、老、病、死、憂、悲、惱、苦火燒然。」爾時,千比丘聞佛所說,不起諸漏,心得解脫。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這些經典上的描述,相信修學安祥禪的弟子們都曾感受過而覺得親切無比!當代佛學界受人尊崇的印順法師,在其“中國禪宗史”一書中也提到:「大通禪師碑說:『如來有意傳妙道,力持至德,萬劫而遙付法印,一念而頓授法身』“意傳妙道”,就是“心傳”。在“密意”開發,“頓入法界”的過程中,有師長的加持力(力持至德),好像師長將自己心中的證覺內容,投入弟子心中一樣。這是語言以外的“心傳”,在原始佛教中,稱為“轉法輪”。法是菩提,從佛(或師長)的自證心中,轉入弟子心中,稱為“得淨法眼”。這一師資道合而直入法界,就是佛法的根本事實。」(第八章曹溪禪之開展)

 

 這些證明了什麼?

證明了經典上令人半信半疑、疑為神話的記載原來是真的!令人摸不著頭腦、不知所云何指的敘述原來如此親切!

證明了禪宗“以心傳心”確有其事!

證明了“正法”不是知識理論、概念遊戲,而是真實的生命!

證明了只要真正的明師在場,“摩訶般若”的發露並不一定需要靠打坐禪定!

證明了安祥禪傳承了佛陀的正法!重新開創了“正法時期”!

證明了 耕雲導師不可思議的證量與佛相同──能令千百人當場心空離執、不起諸漏!

 

比任何人都謙虛的 師父啊

這個時代

口頭上宣稱自己是佛菩薩轉世的“大師”不知凡幾

而您以真實不虛、不可思議的證量

默默地證明了一切

誠然,事實勝於雄辯

但如果安祥禪的弟子們不寫下紀錄,公諸於世

挺身為 師父作證明,為安祥正法作見證

弟子恐怕千百年後

人們又要嘲諷這些只是虛構的神話了

師父啊!師父,

您非佛而誰呢

 

 當日的這場聚會上,師父還說了些令人回味再三的話:

「我最欣賞什麼人呢?我最欣賞修養好的人!」

「一個真正心安無愧的人,即使見到閻王也不用下跪!」

「寧捨生命,也不向錯誤低頭!」

「保任安祥,如果能夠抱著“除了安祥,其他我什麼都不要”的堅決態度,一定成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y22&aid=157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