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常自見己過-----小雲兒
2005/12/07 10:59:00瀏覽113|回應0|推薦0

         2005/5/18

 

知心

  *安祥正法,揭示了這樁動人的事實──原來世間並非冷冰冰的機械物質世界,而是洋溢著真實永恆的生命、暖洋洋的生命!只要我們離開錯覺,保持正覺。

  *師父並未離開我們,除非我們離開  師父;因為“安祥”乃是  師父的真身。安祥若在,即是與師同在!還有什麼比跟  師父在一起更幸福的事呢?!

  *原來,正法只是心,正法即生命!告誡我自己,千萬別離開這股生命感去找什麼法;縱使找到了,也與己無干。

 

制心

  *六祖大師云:「常自見己過,與道即相當。」沒有學安祥禪以前,曾懷疑有這麼簡單嗎?學了安祥禪以後,才知正法就是這麼簡單,也只有正法才能這麼簡單!

  *「如何是真懺悔?」  師父答曰:「秒秒觀心!」故知反省過後,能不再犯才有真實受用。

  *當我慣性現前,要知慚愧;障礙現前,要知慚愧;淫念生起,要知慚愧;我慢生起,要知慚愧;保任不住,要知慚愧;看看我自己,釋尊圓寂都已兩千五百年了,而我還在苦海中浮沉──要知慚愧!

 

  *念念遷流,是昏睡;口沫橫飛,是昏睡;自憐自艾,是昏睡;自我陶醉,是昏睡;背離責任義務,是昏睡;不能認清真假,是昏睡;不能確立主從,是昏睡。而「暫時不在,如同死人」──生命沒有了!活力沒有了!心力沒有了!喜悅沒有了!幸福沒有了!

  *保持安祥自覺的狀態,正是一股清醒的力量!念念變得清楚,執著變得淡化,心力變得提升,自自然然地少欲知足、喜悅幸福!

  *如果每一個念頭都很慎重,每一次思惟都很慎重,每一句話都很慎重,每一個行為都很慎重──那一定是安祥深深!可見「敬」有多麼重要,不敬乃是亂源。

 

能捨

  *問我自己:捨得美色嗎?捨得美名嗎?捨得錢財帶來的好處嗎?捨得叫表層意識讓賢嗎?捨不得又如何?!

  *捨,只是放下錯覺,堅持正覺,「罄其原無,彰其本有」;並非捨棄責任義務,更非趨入玄想或斷滅!

  *一個秒秒安祥的人,必定是真正能捨的勇者──唯大雄能居寶殿!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y22&aid=119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