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作聰明----- 築
2005/12/01 18:08:41瀏覽137|回應0|推薦0

 

 

 

 

 

 

導師所說的方法,鍾師兄發勇猛心、精進心、如實一步步去做寶貴心得分享,聽來好感動;楊師兄分享到醫療院所健康檢查量血壓過程發生插曲。聆聽當下,心頭立刻浮現經年累月潛藏自己內心深處的頑劣根性。回程路上,直接想到這幾個字引為心得標題。


「搞
怪」(頑固)毛病形容詞幾乎與我劃上等號。明明大家規定要這樣做,我硬是偏偏要反其道而行。楊師兄涵養敦厚,若當時場面換成是我與志工對話,可能會理直氣
壯的反問:「現在都沒人,為什麼我不能直接量呢?」發心志工本來是為了正確使用方法「好意勸說」,可能會被我解讀成「惡意找碴」。自作聰明慣性反射,以致
自己生活周遭環繞多如牛毛,盡是不必要的錯誤與煩惱。

環顧職場工作,當我滿口抱怨,別人以「主觀」、「偏頗」價值觀衡量我的時候。結果呢?半斤八兩自己還不是一樣,常常以自己主觀偏執狹隘直覺,撥弄於同事之間。當周圍人際關係漸漸開始冷淡且疏離時,甚至還自我憐憫:「高處不勝寒」雖差沒起舞弄清影,與自怨自艾窘境相去不遠。

之於每日相處的親人,行徑更好不到那去,幾近「君」
思維,理所當然吆喝做這動那,每個念頭只想自己要「如何如何」?很少體諒過及關心過,對方心情反應到底會是如何?回想「自作聰明」慣性積習甚深,打從讀書
時期開始,讀書步驟囫圇吞棗不求甚解,做事方法隨時無不以投機取巧因應,從不肯下真功夫,偶爾還不忘坐井觀天,幻想榮華富貴能直接從天上掉下來。

不僅如此「自作聰明」
 
個好夥伴「自以為是」,這兩個毛病簡直形影不離。明明知道「抄講詞」可獲致殊勝心態,內心深處卻又自以為是想:「白話文講詞,每一句看都可以看的懂,何必
去抄它呢?」多年來,一直遲遲不肯按部就班一筆一劃徹底去抄寫。聽聞有師兄姐早已抄過全部講詞。心裏嚇了一大跳,「全部」?全部講詞抄寫完必需花多少時間
呢?自己沒如實照做就算了,還認為別人同樣不會這麼去做?這種由嫉妒延伸心態真的很要不得而且相當可怕!

認真修學師兄姐所下過功夫令人讚嘆,待人接物表現親和謙恭。師兄姐能不辭辛勞為修學認真努力付出。反問自己又曾下過那些功夫?自己究竟有何過人之處?為何總不肯平心靜氣按步就班老老實實去做呢?捫心屈指直覺陣陣心虛與慚愧。

「不勞而獲謂之賊」 導師法語字字句句感受之深莫能言表。潛藏內心深處頑劣根性,透過這次讀書會能真實面對它,顧念漏氣歹勢之情在所難免。是不是就此與錯誤絕緣?我實在不敢保證,也不想再編造冠冕堂皇擡面話搪塞自己。目前,光是看管這鍋三毒池水,我想我就很有得忙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y22&aid=115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