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別人差譴我的時候------築
2005/11/22 07:49:47瀏覽158|回應0|推薦0

 

 

 

 「當別人差譴我的時候,就是提醒我修行的時候!」趕快記下來,我怕等一下就忘記了,特別寫在第一行,引為警惕,時時提醒自己!

休假日早上,剛剛讀過講詞,自己覺得心態應該還不錯,沒想到一下就「破功」了!事情是這樣:「夫人臨時有事情我幫忙,那時候我正在看電視沒及時回應,夫人一時心急用不好的語氣命令我。自己聽了心裏覺得不是很愉快,索性來個相應不理,你要我這樣做,我就偏不!」事情演變到後來,不了了之,過去習以為常的互動模式,從不覺有什麼奇怪之處!

「真是『冊』讀到牆壁上去了!你讀那麼多講詞有什麼屁用?」夫人一針見血說。確實如此!沒再多加言辭反駁,自己靜靜地回想這整個談話對應始末。「逞一時之快意,不肯屈居下風」自己個性就是如此!對方隨意一個「語氣」,就「轉」的自己昏天暗地,無名怒火燃起熊熊,足以見得自己依舊「我執甚深」!

人際相處之間「你算什麼東西?」或「你算那根蔥?」像生活劇情一樣,聽過不下數百次。人與人之間應對過程,一有爭執產生,「輕蔑」對方語言就會出現。不用談論別人,自己氣極敗壞的時候,一樣也是如此!反觀自身並沒什麼過人之處,又憑什麼這樣說別人呢?之於家庭、工作、朋友、相處之間,遇到別人對我「不禮貌」的時候。當下,我是不是能內心不生瞋恨,心情平靜泰然以對呢?


「自非卻是左」不管事情「對」與「錯」,自己產生是非得失之心,就不知不覺污染了自己的心地。稍稍微一不留神即落「兩邊」,克服思維慣性修學,對我而言是一項艱辛工程。等一下,夫人再度「差譴」我的時候,是不是能「心悅誠服」、「微笑以對」?我看我可得先找個地方自行練習一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y22&aid=108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