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之三: 問君能有幾多愁(下)
2007/05/09 10:25:47瀏覽1887|回應8|推薦45

志明回到旅館,

打開信封,

掉出了十年前

遺失的駕照,

他倒抽一口冷氣,

慢慢的讀信。

 [林醫生:

 當你讀這封信時,

已經知道

我並不是雜誌社的主編,

你對我有許多疑問,

容我在此稍加解釋。

我對你也有一些疑問,

只不過我已經

不想去追究答案了。

你最大的疑問

應該是我是誰?

或許你已經不記得我了,

十年前我還是大二的學生,

在一次舞會時認識了你

--我今生的業障。

 我不知道自己

做錯了什麼?

竟然會被你下藥強暴,

你知道我因此懷孕嗎?

十年來,

我無法再信任

何一個男人,

我也不敢奢望

婚姻生活,

這些都是拜你之賜。

我拿了你的駕照,

知道你的名字和住址後,

自己也陷入層層煉獄,

我的心徹底

被憤怒和仇恨所佔據。

等到發現懷孕後,

我更是完全崩潰,

我不敢告訴父母家人,

也不敢告訴朋友,

我害怕他們會

失望痛苦,

甚至以我為恥,

害怕被人發現

我未婚懷孕,

害怕受人歧視,

後來,我想出了一個方法

來解決懷孕的問題。

我不斷的狂歡作樂,

徹夜不歸,

又慢跑又運動,

沒有多久,

我就流產了。

 我自己到一家小醫院

用假名掛急診,

醫生告訴我,

胎兒流掉了。

當時,

我竟然有一種

解脫的感覺,

現在我卻深深內疚,

我真是一個壞女人,

千方百計

要害死自己的孩子,

天底下有我這種母親嗎?

 我寄了一張

胚胎的圖片給你,

讓你知道我懷孕了。

流產後,

我的生活作息

恢復正常,

我轉學唸完大學,

研究所畢業後,

有份穩定的工作,

每年我都藉口

打電話到你父母家

了解你的近況。

我一直密切觀察

你的動靜,

醫院月刊登出

你和院長千金

訂婚的消息後,

我馬上辭職,

因為我報仇的時機到了。

一個男人

和女人的名字

同時出現時,

最甜蜜美滿的情形,

莫過於出現在喜帖上,

而讓親者痛仇者快時,

應該是出現在

社會版的新聞裡吧。

我自知今生福薄,

無緣和任何一個

好男人的名字相連,

我無法忍受

自己不能幸福,

你卻可以擁有

美滿的家庭生活,

高貴的社會地位,

我要你永遠忘不了我,

即使你我的名字

出現在社會版新聞,

我也不在乎了。

接下來的事你都知道了。

我希望你從高處

狠狠的摔下,

摔得遍體鱗傷,

讓你一無所有,

如此才可以

消我心頭之恨。

我知道你會打電話

到雜誌社找姜慧文,

他們會告訴你

江惠雯在花蓮採訪,

我想你一定

來花蓮找人,

我決定先來花蓮,

等著看好戲,

看你被我玩弄的狼狽模樣,

卻沒想到花蓮行

會改變了我的人生。

我來到了精舍,

在客房住下,

發現精舍裡的每個人

都很忙碌,

他們對物質

生活的需求極少,

少到讓我慚愧,

但是他們

卻可以

滿足快樂,

我跟著他們做起義工,

因而認識了師父。

師父一眼便看出

我的心靈貧乏而且偏激,

他問我為什麼來精舍?

人在精舍,

四處皆佛,

我怎敢說謊?

因此照實秉明師父。

我不解自己的心性

為何如此醜惡,

也對自己的際遇

自怨自艾。

師父對我說:

[是日已過,

命亦隨滅,

如少水魚,

斯有何樂。

人生既已苦短,

何必空想過去?

妳以自己名節

為手段來報復他,

豈不是玉石俱焚?

妳讓林先生身敗名裂後,

內心就快樂嗎?]

的確,

你解除婚約,

辭掉醫院的工作之後,

我並沒有比較快樂,

反而不知道

下一步要做什麼?

我發現自己

竟然逐漸被你吸引,

你已經不是十年來,

我念念不忘的仇人,

事情的發展,

並非我當初

算計好的情況。

我請教師父,

如何才可以

補救自己的罪孽?

師父要我行善助人,

同時要原諒你,

更要原諒我自己。

我寫這封信給你,

就是要告訴你,

我正在學習如何

原諒自己也原諒你,

我發願要盡一己之力,

終身當精舍義工,

改善社會不平。

最後請你不要找我,

讓我們都忘掉過去,

重新開始。

                                                                                                      姜姜慧文筆]

志明看完信後,

淚流滿面,

無法言語。

第二天一早

志明再度來到精舍,

師父彷彿知道他會來,

已在等他。

志明一開口便哽咽:

[ 請師父指點。]

師父說:

[既造業因,

便有業果。

俗話說得好,

浪子回頭金不換,

林醫生十年前

就知道改邪歸正,

向善的心值得欽佩,

眼前更有一個機會,

讓林醫生增長福報。]

他拿出一個資料袋給志明,

隨即雙手合十,

向志明告退。

 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之四:尾聲 

世明成了精舍

佛教醫院的婦產科醫生,

他對未婚少女懷孕的個案,

特別關心。

如果有人要墮胎,

他便苦口婆心勸阻,

讓他們生下嬰兒,

再安排這些嬰兒,

被善心人士領養,

有些嬰兒沒有人領養,

得送到孤兒院時,

他便安排這些嬰兒,

受到妥善的照顧。

每年母親節時,

各大報紙的頭版

都會登出一則廣告:

[慧文:母親節快樂,

請速與我連絡。世明]

 

 

 

 

 

 

 

 

 (本文純屬虛構 如有雷同 純屬巧合) 

 

>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947982

 回應文章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
2007/05/15 19:19
圓滿的結局!
AZ9=Arizona Nights
請到Arizona Nights參觀指教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親節快樂~~~~~
2007/05/11 10:40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親節快樂
2007/05/10 11:39

這篇當作母親節紀念真的很好~~很特別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見相同
2007/05/09 21:49
藍鳳凰呀

我也有寫過一篇長篇小說就 叫「一江春水向東流」
呵呵!偶們不約而同欣賞李後主這詞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虛構小說
2007/05/09 20:07

不必太認真

不過 林士明的名字本來就很大眾化 只要心的落腳不告訴他即可

有可能再寫續集 可是不會馬上寫 沒空也沒力氣

謝謝大家捧場 母親節快樂


blue phoenix


羊咩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此地真有三百兩喔
2007/05/09 19:05

真的有雷同

男主角怎麼跟我的一個舊情人同名啦?


Mikimoto媽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有雷同到誰嗎?
2007/05/09 12:38

妳可以偷偷告訴偶,偶保證不吠企告訴別倫的!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完沒完啦~
2007/05/09 11:47
還有還有~ 這種緣份沒完沒了的啦, 醬子的交待不算數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