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想念的季節
2009/12/08 20:05:47瀏覽2843|回應2|推薦152

行色匆匆的趕回台灣,還來不及喘口氣,便掉進了說長也短,說快也慢的各種儀式禮俗繁文縟節。

從來沒有在一天之內摺過這麼多的紙,寫了這麼多次父親的名諱。

看著家人通力合作,堆積如山的元寶和蓮花,原來熟能生巧,半點不假。而我,也彷彿是被迫不得不長大的小孩,得在長輩面前進退得宜,只是這次進退得宜的原因,是為了父親,代替家裡答謝客人的關切。

頭七時,看著家人與我自己身上的蔴布,腦中卻不由自由主的出現布袋戲裡的孝女白琴的畫面。明明就是哀傷的氣氛,卻突然多了詭異而荒謬的感覺。

詭異荒謬,正和最近的心情極其貼近。

從前是正經八百的殯儀館,現在有個很奇特的名字:生命紀念園區。一走進那裡,發現前後左右都是適逢喪事的家屬,如果在美國,這些人就會被貼上標籤: 支持哀悼親友的團體(Grief Support Group),而他們有個共同的特色:不斷的摺紙。

葬儀社的人說: 紙蓮花也可以用買的,但是家屬自己摺比較有誠心,聽了那句話,我突然改變心意,  不再慫恿母親用買來的即可。

各家家屬,各自坐在自家的桌子,只與家人說話,互不干擾,互不問候,因為這裡的人都有傷心事,這個地方彷彿是傷心集散地。

然後,在一次一次摺紙單調的動作之間,等待的過程,彷彿便沒有那麼難熬,失親的傷慟,便也因此稍減,或許也因此偶爾被忘記。

沒有摺紙時,便是在燒香燒紙錢燒元寶燒蓮花。母親借我穿的黑色夾克,因此便層層疊疊的裹上了燃燒的味道。 這種燃燒的味道,聞起來似乎有種死亡的氣息,彷彿在告訴旁人,家有喪事。

由於排不到單獨一間的靈堂,父親被安排在臨時靈堂。告別式排在兩星期之後,父親始終排不到單獨的靈堂,突然之間,那種詭異荒謬的感覺又回來了,父親生前在職場上有不得志的遺憾,難道活著時,卡不到位,往生了也卡不到位?

下飛機的第二天,走進生命紀念園區,看到父親的放大相片,加上了黑帶,死亡的真實性突然放大,歩歩逼進,無處可逃。這一切竟是不真實卻也真實,虛虛假假之間,我被迫接受父親往生的事實,那張相片是第一個證據。     

親戚家人聚集一起,一邊聊天一邊摺紙,談笑風生之間,彷彿忘卻了集會最初的原因。或許,人生就是如此的荒謬與詭異,或許,生與死,都可以等同視之。

原本計劃在台灣停留稍久,但是丈夫希望今年的耶誕節,全家照例團圓。如此一來,在台灣為父親辦完喪事,我便得飛回美國,歡度假期季節(holiday seasons),一悲一喜之間,我的人生又是如此的詭異與荒謬。

臨回台灣之前,我告訴女兒,不要預期太多的耶誕禮物了。如果成人也可以和小孩一樣,向耶誕老人要求禮物,我知道我要的禮物,耶誕老人無法送給我。

正因為如此,今年的假期季節,變成了我最想念的季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3564454

 回應文章

老石頭-old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同身受!
2010/01/26 17:22
身處異鄉,為人兒女,連父(一年前)母(十三年前)臨終前的最後一面都未能趕上,心中一直遺憾不斷!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0-01-27 08:04 回覆:

謝 謝來訪回應

的確心中遺憾不停

無法彌補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遲來了
2009/12/29 06:49

喵遲來了

請節哀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09-12-29 10:55 回覆:

謝謝

祝新年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