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個案故事】知識讓我脫離貧窮吧
2007/12/27 10:59:38瀏覽999|回應0|推薦4

  

 我們家是學校老師口中的清寒家庭,每學期我和哥哥都得為了學

 費還有生活費而苦惱著。

  

 爸爸礙於腦神經障礙,天生反應比較慢,在長輩們傳宗接代的原

 則下,和患有小兒麻痺症的媽媽結婚。爸媽教育程度不高,識字

 也不多,只能依靠著祖父留下的一小塊山地,種植香蕉,並四處

 打零工,勉強讓一家四口圖個溫飽。

  

 由於務農與打零工的薪資不高,且是靠天吃飯的工作,算不上是

 固定收入,家裡的米常常是鄰近廟宇送的,為了要節省開支,母

 親總是在鄰居農地收成後,撿拾剩餘菜葉回家,並愛憐的把大部

 分食物往我跟哥哥的碗裡夾,自己與爸爸卻沒有多動筷子,他們

 由於身體的缺陷加上書唸的不多,在成長過程中時常被瞧不起,

 想要外出找工作也沒有機會,因此,即使家中經濟窮困,爸媽咬

 著牙也要讓我們兩兄弟受教育。每次看到他們爲了讓我跟哥哥吃

 飽而忍受飢餓,日益消瘦的背影,卻還要辛苦的上山工作,總讓

 我心疼與擔心。

  

 我跟哥哥成長懂事後,便利用課餘打工,來支付自己的學費與生

 活費,希望可以減輕爸媽的負擔,我也努力學習多項技能,並透

 過家扶老師幫我申請助學金,來考取多張證照,包含電腦軟體應

 用丙級檢定、網頁設計檢定、會計丙級檢定、商業職業教育學會

 英文能力3級與4級檢定。

  

 再過半年我就要畢業了,希望這些技能可以幫助我畢業後迅速找

 到好工作,讓爸媽不用在爲了一口飯而苦惱,可以盡情的享用美

 食,過著較富裕的生活。

  

  

如果你願意給這些孩子一些關懷鼓勵,請點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ilymart&aid=1487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