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庭版網路徵文首發:我家的特色年菜】
2015/12/23 13:17:46瀏覽3367|回應35|推薦3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家人團聚一堂大啖年菜,是人生一大樂事。你家有什麼必吃的特色年菜?背後又有哪些故事,請寫下來與讀者們分享吧!

來稿每篇建議於500~700字(含標點符號),每人投稿篇數不限。請於家庭好時光部落格「我家的特色年菜」徵稿文案之下,以「回應」的方式貼文投稿,貼文主旨即為標題,文中請註明姓名/筆名及所屬縣市,文末請附上e-mail信箱。即日起開始貼文,2016年1月20日24:00截稿,優勝名單預計於2016年1月30日公布,入選作品支付稿酬,並刊於家庭版。

本次徵文榮幸邀請到熱門粉絲團「深夜女子公寓的料理習作」負責人毛奇與私廚史達魯擔任評審,投稿作品切勿抄襲,優勝名單揭曉前不得於其他媒體(含家庭好時光部落格以外之網路平台)發表。家庭好時光部落格保有刪除回應文章之權力。本辦法如有未竟事宜得隨時修訂公布。 若貼稿時間逾規定截稿時間,由評審團認定是否保留其參賽資格。主辦單位保留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利。

家庭好時光http://blog.udn.com/family123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ily123&aid=39999865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君妹妹
2016/10/04 14:51
奇妙的身體
兩個兒子差不到一歲 ,常常玩在一起、打在一起 ,若一個感冒,必定快速“分享”給另一位 。
某天 ,哥哥感冒咳得厲害 ,在保姆家吃飽飯才進家門 ,在一陣劇烈咳嗽之後 ,將晚餐吐得精光 … 只見弟弟立刻跑到嘔吐物旁細細觀察 ,還不時發出讚嘆:「哇 ! 有香菇、還有紅蘿蔔耶 !」…
過兩天 ,哥哥漸漸痊癒 ,弟弟則開始有腹瀉症狀 。 那日 ,我在廚房做飯 ,他倆在一旁玩耍 。 哥哥突然大叫:「媽媽 ! 弟弟的屁股為什麼會有汁 …」(hua54215mar@yahoo.com.tw)

李虹
2016/01/20 23:56
菜肉大餛飩


李虹/台北市


阿公是江蘇揚中人,所以我們家的味一直是江浙口味。蔥烤鯽魚、㸆麩、炸春卷、醋溜熏魚、菜肉大餛飩…,烹調手續繁複出了名,少那麼一步偷點懶兒很容易會被發現。阿嬤總是一邊準備年菜一邊叨念阿公:「你噢!就是愛磨太太,每樣菜都這麼麻煩。」小跟班的我在旁邊看,卻從來沒看過阿嬤偷過懶。


阿公把菜肉大餛飩叫做元寶,是他傳授給阿嬤的一道年節料理。年前大家會聚在一起洗菜、燙菜、攪拌菜,圍成一圈包餛飩聊聊天,說吃元寶好過年,一直是全家團圓重要工作之一。形狀必須是頂護士帽,軟軟粉嫩的像嬰兒屁股,是油煎、是水煮、是醬油湯各憑喜好。更是阿公傳給阿嬤,阿嬤傳給大家,從小到大不變的味道。阿嬤叮嚀過:「妳一定要記得我們家的料理,有一天妳吃到餛飩也會想起我們在旁邊守著妳 。」所以,菜肉餛飩也是我學會的第一個——家的味道。


除夕過年我們總喜歡聚在家裡,吃著阿嬤拿手好菜,喝著阿公準備的冰啤酒,兩老說那重複很多遍也不厭倦的老故事。餐桌上交錯縱橫所謂家的味道、人的感情,原來如此平凡卻又深刻,是過年團圓真正有趣也值得付出辛苦的醍醐味。


阿嬤~這真的超好吃!


Totobaby1221@gmail.com
(totobaby1221@gmail.com)

秋萍 基隆市
2016/01/20 23:27

有佛每年跳牆來

每當電視機開始頻繁播放賀年歌曲,各商店堆疊起禮盒小山之際,一向奉行「君子遠庖廚」規則的老爸,便會一反常態,進駐廚房,製作起他的私房年菜—佛跳牆。

要製作這道色香味俱全的大菜,老爸一早就捲起袖子忙活著,從材料採買與器具準備開始,完全不假他人之手,親自到市場採買各式新鮮材料,襯底的大白菜、增添飽足感的芋頭、肥瘦適中的排骨肉,當然還有鯊魚皮、香菇、鹹蛋黃以及各式添香的佐料。

採買回來的食材要盡快料理,只見老爸快速的將大白菜洗淨切絲,略為川燙後填入甕底;又見他俐落地將芋頭削皮切塊,連同排骨入鍋油炸,再將炸過的成品鋪墊在白菜之上;發好的鯊魚皮與香菇切絲,與薑蒜等佐料爆香,鋪墊在最上層,最後是將整顆油亮的鹹蛋黃點綴於料理頂端,接著便是冗長的燉煮時間。

佛跳牆上桌之際,就是一家人圍爐之時,老爸總是會說當年他是如何套交情,才從大廚手中學得這道菜的製程,同時還要細數挑選食材如何貨比三家、討價還價;雖然現在老爸因為三高已不適合這種高熱量料理,大家平日外食機會多也不特別想吃這類油膩的食物,但是過年嘛~~何必在乎這些細節呢?何況還有我最愛的鹹蛋黃呢!膽固醇的事情就等年假過後再煩惱吧!

(u9033329@yuntech.edu.tw)

威晃
2016/01/20 23:20

簡單,不簡單的年味-蟳味菜絲

在華人社會中,若要說最重要的一頓飯,那非年夜飯莫屬了。

除夕當天的早上,我和媽媽便開始張羅食材,全因這一頓可不同她平時下班後,簡單炒個青菜、煎個魚就能夠交差了事,她把她的看家本領在這一天都使了出來:酥煎鱈魚排、醉雞腿和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只有除夕這一天才能吃到的紅燒獅子頭,這些要花上不少時間的菜餚,都是記憶中,屬於我們家的年菜。但認真說起來,這些菜色其實都是餐館裡的常客。因此若要說特色年菜,那就得端出這一盤-蟳味菜絲,光聽菜名可能不大清楚它到底是屬於熱菜或是冷菜;又或者它是小菜類還是很下飯的配菜?且讓我來為大家介紹這一道陰錯陽差成為我們家年菜的佳餚吧!

        首先,手撕蟳味棒至絲狀備用,在我感覺,用手做菜往往比刀子多了一絲手作的溫度,口感也有更多層次。接著,將高麗菜洗淨切至細絲(這我就無法用手了)鋪於盤底,並將蟳味棒均勻地灑在上頭。蟳味,菜絲都有了,這樣就結束了嗎?當然沒有!最後還要加上這一味-美乃滋,將條狀的美乃滋剪個小洞,不可過大,否則吃進嘴裡將會有一半是它。最後,提起你的美乃滋筆,在蟳味絲上振筆疾書,足有畫龍點睛之效。翠綠的高麗菜上頭襯著紅通通的蟳味棒,淋上如白絲般的美乃滋,夾起一口放進嘴裡,爽脆、甘甜與柔滑的三重口感同時刺激味蕾,多麼愉快的享受啊!

        而為何是這三種材料搭配出這一道菜呢?其實只是因為某一年除夕煮火鍋時有剩下高麗菜和蟳味棒,我一時性起將他們一同吃下,起初覺得口感有些乾,索性擠了點美乃滋順個口,沒想到意外地搭!從此,我們家的年夜餐桌上就少不了這一位意外之客囉!

 

黃媁/w.Huang

台南市

tiffanyweihuang@gmail.com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0 22:35

豆腐鑲肉,回憶鑲親情

咚咚咚,除夕的早晨廚房傳出剁肉聲,一聲一聲一刀一刀道出爸爸對這道除夕年菜的堅持,也娓娓道出背後隱藏的故事。

爺爺出生在中國廣東鄉下,從小由媽媽獨自撫養,雖然生活過得很辛苦,但在除夕總會做一道家鄉菜〜釀豆腐,在平常都沒有肉吃的日子這道豆腐裡包肉的菜顯得更珍貴。

在爺爺十幾歲時一次因為暴雨引起的土石流沖毀蓋在山凹旁的家,也把爺爺的媽媽帶走了,孤苦無依的爺爺只好選擇從軍,因為國共內戰來到台灣,之後結了婚也有了孩子,每年除夕爺爺都一定要做那道媽媽留給自己珍貴回憶的釀豆腐,爸爸從小看著爺爺做這道菜,傳承了下來。

每年除夕媽媽和爸爸一大早一起去市場買菜,其中一定得買一板豆腐、豬絞肉、旗魚和白蘿蔔,接著像爺爺一樣坐在廚房相同的姿勢拿著菜刀把豬絞肉和旗魚剁在一起一邊加調味料一邊聞味道夠不夠鹹,小時候覺得有趣總愛在爸爸身邊轉來轉去,學著他把鼻子湊上去聞,好像一隻大狗帶著小狗,接著把豆腐挖一個洞,看著爸爸大大的手掌拿著柔軟的豆腐用粗粗的手指頭在豆腐上挖洞總覺得奇怪為什麼豆腐不會破,而豆腐落入我的手中總變得支離破碎,爸爸一邊笑我一邊把肉塞進豆腐中,塞得滿滿的像爸爸愛小孩的心,之後把豆腐四面煎到稍微上色再放入鍋中與白蘿蔔一起熬煮。

樸實陶鍋盛裝著釀豆腐擺在桌子的中央,一塊塊吹彈可破的豆腐被裡頭的絞肉撐得鼓鼓的,旁邊襯著煮到半透明入口即化的白蘿蔔,沒有像加了香精一般濃郁的香氣,沒有繽紛的色彩,整鍋盡是白–白蘿蔔、白豆腐,但當你一口咬下,柔軟的豆腐中包著剁到彈牙有黏性的絞肉,舌尖感觸到豬肉和魚肉帶出層次分明,除夕夜桌上有滿滿的菜色,但是全家人最喜愛的還是這道承載三代橫跨兩岸的釀豆腐。

謝享諭 筆名:okuma chilly160101@gmail.com 高雄市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0 21:32
東北老家的「五花肉燉酸白菜」
    顏達安/桃園市

    記得卅年前的大年初二,我這新姑爺頭一次陪著新婚老婆回娘家,在豐盛的家宴中,有一道菜看起來像白菜滷,我不經意地夾了些嚐嚐,感覺像傳統酸菜卻又不一樣,我從來沒吃過。或許是丈母娘看我這傻女婿表情有趣,當即就特別介紹這道菜,說是老丈人東北老家的「五花肉燉酸白菜」。裏頭的酸白菜,是老丈人親自醃製成的,當年市面上買不到。
    這道菜的材料及口味,有點類似現在的酸菜白肉鍋,卻是菜不是湯,作法不同,味道也要濃郁多了。吃起來,白菜夾雜著五花肉,五花肉的油脂被白菜吸收,所以白菜不會太清淡,五花肉也不會太油膩,總之一句,好吃!
    當下整道菜,就讓我橫掃了一半。到辭行時,丈母娘還把剩下的半盤菜打包好,並外加兩粒酸白菜,要我帶走。
    並特別傳授了這道菜的作法:
    酸白菜半粒,一葉葉掰下來切絲,切得越細越好,洗後濾乾。   
    五花肉半斤,切成小片。
    先用油少許炒五花肉,加點蔥,等肉稍微變色,加少許水,滾了之後再放入酸白菜,口味重的可再加點鹽,不加也可以,再小火燉約十五分鐘,就大功告成。
    從此,每年臘八過後,小舅子就會專程送來兩粒醃製好的酸白菜,而這道「五花肉燉酸白菜」,就成為我家年夜飯必備的私房菜。而這道菜有一特色,就是不怕再次加熱,煮越多次越入味,年假期間吃了太多大魚大肉,這道菜特別開胃。
    但自從前年老丈人仙逝後,用市購的酸白菜來做這道私房菜,總覺得味道裡少了些什麼。

  E-mail: dayan5@pchome.com.tw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0 21:11

我的專屬年味

謝文靜/儒學媽

花蓮市

joygirl@mail.hlgs.hlc.edu.tw

又到歲末時分,廚房的爐火時而大火蒸炊、時而細火燉熬,只見媽媽為了滿足一家大小的胃,鎮日忙進忙出,準備各式菜餚:有爸爸最愛的東坡肉、弟弟總會多吃幾塊的醉雞和家傳香腸,而令我食指大動的則是那盅囊括山珍海味的佛跳牆。

我們家的佛跳牆雖沒有鮑魚、海參等高級食材,但材料也高達二十多種:豬腳、排骨、豬肚、蹄筋、干貝、魚皮、筍片、芋頭、香菇……等,樣樣都能吊出無比鮮味;而製作佛跳牆的工序繁複,不僅要先將材料發泡、醃製,再一一油炸、醬滷,所以廚房得擺出15人坐的大桌子放置各種材料器具;要蒸之前還得先汆燙大白菜,將之墊在甕底,接著把所有處理好的食物裝填進甕,最後加入高湯放進電鍋蒸,一小時後,便有一盅金玉滿堂、香味四溢的佛跳牆上桌啦!

然而貪吃的我往往等不到除夕,總在媽媽備完料後,便央著媽媽先燉一盅讓我解饞。佛跳牆的滋味香濃醇郁,每口湯都能品嚐到各種食材融化後的甜鮮,口感各異的食物在嘴裡跳起探戈,讓每一次的咀嚼都有不同的驚喜;有時我還會添碗白飯,淋上佛跳牆的湯料,此時它又幻化成料多味美的燴飯,逗引著我毫無形象地一碗接著一碗。

爸媽向來大方待人,自小家裡有甚麼好吃的,常不吝惜與人分享,因此每當年菜做好後必定四處分送,近如左右鄰居、遠則宅配至全台各地,只為讓所有親朋好友都能接收到爸媽的心意。結婚後,爸媽的年菜宅配又多添了一處:女兒的婆家,不僅是與親家同享美味,更是希望出嫁的女兒依然能嚐到媽媽的味道;因此疼愛我的婆婆每年會在除夕夜燉好一盅佛跳牆,和我一起品嚐媽媽的好手藝。

「妹妹,今年要寄幾份佛跳牆給妳公婆呢?」佛跳牆,是我的專屬年味。


林俊安
2016/01/20 19:44

          每到除夕的那一天,媽媽與他出嫁的兩個妹妹便會顯得特別忙碌,一大早便去菜市場買菜,然後領著她們的弟媳婦在廚房忙進忙出—主要是為了當晚的年菜準備,尤其是那道不可或缺的炸丸子。

         炸丸子一般是豬肉加高麗菜製成,有時也會有蝦丸或旗魚丸—從一早起,便得開始備料製作—削馬鈴薯、剁高麗菜、和豬絞肉,拌上鹽、白胡椒、香油、米酒、米酒、薑、蒜末… 甩打一番讓肉出筋,裹粉下鍋油炸…製作起來是一道頗費工夫的菜—當然,這種活怎麼會讓小孩子累到?我們只要出外放放鞭炮、撒野一陣,等著吃就好了!炸到金黃後上桌的肉丸子香氣撲鼻,表皮酥脆又內餡噴香,長輩們說要吃上三個就是「三元及第」,三個?三十個都沒問題… 堆積如小山的炸丸子,很快的便一掃而空,伴隨外面的煙火炮竹,守歲等待充滿希望的一年到來...

(wesleylin1978@yahoo.com.tw)

草木日月
2016/01/20 16:27

老爸的『黏』夜飯

 

蔡明堅/新北市

 

五朵切碎冬菇是優美的小提琴,芹菜少許吹奏出響亮的笛聲,外加蔥花小喇叭一把,齊散落蓮藕粉五線譜,隨性加點海鹽,冷水拌勻演奏低音鼓,小火順時鐘畫圓攪拌指揮,當顏色轉為透明濃稠的一刻,劃下交響樂休止符起鍋。

 

每到除夕夜,那滿桌好菜的第一道,一定是出自老爸手藝的『黏』夜飯,記得第一次吃這道菜時有點猶豫,外表不起眼像極了哈利波特裡的搞怪湯,但吃下一口,濃稠的口感伴隨多種香氣在口中化開,深深佩服平常沒在煮飯的他,竟變出了如此創意料理。老爸常說全家人要像這道菜一樣,有團結互相幫助般的黏性,無論在多遠的地方打拼,別忘了這個根源。

 

老爸足跡遍及世界各地:阿根廷、美國、深圳還有上海等,每次聽到的都不一樣,腦海也跟超人環遊世界!他務實的工作態度還有一身絕技,獲得同業朋友的鼓勵,成立自己的公司,業務蒸蒸日上,許多困難的案子都指明老爸親自出馬,這位超人靠著雙手撐起了家裡的經濟支柱。

 

如今為人父的我,不知那裡來的慾望,每到過年也為過年生日的兒子製作戚風蛋糕,沒有人造反式脂肪、人工香精及防腐劑水果,只有土雞蛋、小農鮮奶、進口葡萄籽油及麵粉外加適量的紅冰糖及葡萄乾,孩子們照例的戴上防燙手套圍在烤箱前等待現烤蛋糕出爐,烤箱『叮』的那一刻響起,我知道這一切不只是滿足孩子的口腹之慾,還有親手付出後方能享受的滿足感。

 

我家的料理魂,從祖母開始傳承下來,在每年團聚的時刻各自綻放不同的精彩!

 

esontsai@gmail.com

(esontsai@gmail.com)

邱榮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0 09:39

評審大人您好,我昨晚已發出一篇投稿,但沒想到今早細讀徵文內容,才知道自己沒注意文字多寡,寫得過長超出規定字數,但因我已沒時間再重新打字一次了啊,煩請將我文章的【〈第一段〉和〈最末段〉刪除】即可,其他中間段落通通保留不變,真的多謝啦。

我的文章題目 / 包餃子和炸肉丸,簡單年菜好滋味!

作者 / 邱榮蓉  桃園市

信箱 / tammy5950881@gmail.com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