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自己出發,少年台灣
2013/11/28 00:17:37瀏覽362|回應0|推薦2

曾經讀過一些抒寫城市記憶的書本,關於落寞、愛戀或鄉愁,旅人們(或遊子)總是能倒出一片美麗的圖畫,讓讀者在字裡行間任意遨遊,並且透過故事賦予地方鮮活的生命力。而大部分的書寫都在大城市,台北、東京、紐約、倫敦、里斯本、巴黎等大家熟知或至少聽聞過的地方。而描述鄉村小鎮,尤其是台灣本土的小鄉小鎮,我想這是第一次透過蔣勳的<少年台灣>而有較多的涉入。


翻開目錄時,我很心急的開始搜尋自己的家鄉是否在其中,很可惜並沒有。但我開始從自己熟悉地方的篇章讀起,彷彿這樣能喚起年少時的回憶與時光。集集、水里,它們剛好被安排在書本的開端,也剛好座落在家鄉的隔壁,這是一個熟悉的開始。


書寫中的小鄉小鎮,無論是造訪過的或未曾聽聞的,從稻田的搔首弄姿,溪水的潺潺歌唱、港口深沉悠遠的呼喚,或深山靜謐的吶喊,彷彿一幅寫實的圖畫走進電影,微風突然迎面彿來,蟲聲唧唧在耳邊響起,而漁村的腥味甦活我的嗅覺。那些如時如畫般的景物描繪,鮮活了某些對我沒有任何意義的地名。


每一個在遙遠、偏僻的小鄉村,在歷史的軌跡中都有她深刻動人的故事,差別只在於有沒有被被訴說。一但人類踏上這塊土地,付出情感,揮灑汗水,所有的愛與美麗都會在空氣中飄盪,然後透過文字、聲音、影像以及未知的媒介穿過高山峻嶺。


這樣的題材與書寫,總讓我不時的想起齊柏林導演的生態紀錄片<看見台灣>,一個用文字,一個用影像,讓我們一起看見台灣的美麗與哀傷。而我相信這樣的創作者,肯定對台灣擁有無限的情感與記憶。


當我們走出戶外,遼闊的視野便向外延展。或許天上的飛鳥能夠看見我內心的想望,或許地上的石頭能感受我溫熱的淚水,也或許,那大樹、大山、大海以及無數不知名的生物,都願意停下腳步傾聽我的呢喃。大自然,神奇的療癒所有落寞與失望,以獨特的姿態無條件的支持我們那被蠶食的夢想。


你有多久沒有獨自旅行?多久沒有傾聽自己內心微弱的聲音?


背上行囊,勇敢踏出步伐,或許是尋找自我的開始。當我們獨自在海邊沿著浪花礁石漫步,那一面清風,鹹鹹的鹽味,以及規律的浪花拍打聲,都可以帶我們到遠方。可以探索台灣,也可以看見世界,更重要的是,認識真正的自己。



更多的文章與電影: http://faithwithsmile.blogspot.tw/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ithsmile&aid=9659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