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找阿拉斯加》
2015/09/15 21:44:23瀏覽804|回應0|推薦1

  你會因為一句話而把一本書挖出來讀完它嗎?我會,而且我常這麼做。

  很多年前我就因為《尋找阿拉斯加》(Looking for Alaska)書中一段話而受吸引,這段話是這麼寫的:

"You spend your whole life stuck in a labyrinth, thinking about how you will escape it one day, and how awesome it will be, and imaging that future keeps you going, but you never do it. You just use the future to escape the present."

  我覺得原文更能表達那種透過想像未來以達到逃避現在的深度。儘管多年後再次讀到它,還是深深覺得自己仍然陷在這種所謂的「迷宮」中,永遠找不到出路。總之,我這幾天終於從圖書館借來這本書,很快地讀完。


他了解到自己的不幸與夢想之間激烈的競爭即將結束,剩下的只有黑暗,不禁深受打擊。他嘆一口氣說:該死,我該怎麼離開這座迷宮!馬圭斯《迷宮中的將軍》

Author: John Green


  我們該怎麼離開迷宮?我們該如何離開個人生命中的迷宮?


  這是描述一群在阿拉巴馬州卡佛河學院一群寄宿生的故事,書中角色都只有十幾歲,很年輕,也同時叛逆。即使我沒有在美國讀過中學,即使我早已不是青少年的年紀,我也沒做過他們所作做的許多「叛逆」之事,但還是被故事深深吸引,閱讀中一直忍不住偷看結局。


  阿拉斯加,在書中是一位女孩,代表著青春的美好、奔放、熱情,也同時隱藏著每個人心中不為人知的祕密,或許並不是每個人都有秘密,或許有些秘密根本不足為道,但有些卻足以成為困住人生的枷鎖,陷溺在迷宮中而不可自拔。阿拉斯加,同時也代表人生中不可避免的痛苦,不管這個痛苦是以何種形狀、尺寸和樣式存在。痛苦,是生命中不可避免的,而且痛苦會不斷的發生。重要的是,我們該如何與痛苦共存,如何在痛苦中繼續尋求生命的意義,如何互相原諒以及原諒自己。阿拉斯加,如同謎一樣的女孩,她的生命、她的死亡、她的痛苦,闡釋著人類生命中無法提供解答的問題。很多時後,許多事情,並沒有合理的解答,我們總是不可自拔的苦苦追尋問題的答案,但事實是,很多時後,許多事情並沒有答案。我們要做的不是理解它,而是接受它,並與之共存。


  阿拉斯加初次的愛情,真正的友誼,生命中的美好與苦澀。


  然後,阿拉斯加死了,我們卻活著。


當大人大帶著狡猾、愚蠢的笑容指責「年輕人以為自己所向無敵」,他們並不理解這句話有多麼正確。我們永遠不會被摧毀至無法復原,所以也永遠不要喪失希望。我們認為我們是所向無敵的,因為我們的確如此。—John Green《尋找阿拉斯加》

         

                或許我們應該學學胖子—一起追求生命中「偉大的可能性。」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