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oy A 男孩別哭
2013/10/25 21:45:41瀏覽546|回應0|推薦0

如果你遇上一個曾經犯下重大罪行的人,你會包容他並且原諒他嗎?


掩藏真實身分重返社會的傑克,在工作、愛情和友誼都逐漸步上軌道時,因為輔導師兒子的嫉妒心而被打回原形,當真實身分曝光,每個人都遠離他,公司開除他,女朋友避不見面,全都因為他在孩童時犯下的重大罪行。這罪行在監獄多年苦牢的代價下似乎沒有減輕,一個男孩轉變成年輕人,一個從未嘗試過麥當勞、Panini和遊樂園的年輕男孩如何能帶著沉重的過往印記朝人生路邁進?


這是一部英國的獨立製作,片中可以聽到粗俗的英語發音和特有的伯明罕腔調,當然還有英國獨特的紅磚建築,同時看到的不再是刻版印象中的英國有錢人和貴族紳士般的氣息。這些電影,讓我看到真正的英國,屬於比較低階層的英國生活,我的確看過那樣的人家和房子。矮小的房子,狹小的房間,年輕男孩穿著有帽外套套在頭上,手插口袋,有點駝背的低頭走路。而傑克最後來到的碼頭,我想應該就是布萊頓(Brighton Pier),英國南方的海邊小鎮,陰鬱的天空簇擁著礫石沙灘,那是我造訪時它給我的印象。


傑克(or Eric)從小因為校園霸凌、結交損友以及家庭功能的失調,導致犯了一樁殘酷冷血的罪案,傑克是否參與其中以及參與多少,影片並無多加描述,我想那並不是敘述重點。當他背負罪名並付上代價之後,表面之下社會很有風度的想給他重生的機會,但最終還是緊緊捉住那個過去的罪名不放。


原諒一個人,是否應該取決於犯錯的輕重程度?


我們是否很容易用他人的過去定義他們的未來?即使我們不了解過去也對未來一無所知。


當人們親眼見證傑克救了一位小女孩而歡呼擁戴,認為他是一個善良的人,但卻因為一篇新聞報導以及沒有參與的過去,轉而認定他是一個變態和邪惡之人。人類是否定義惡的能力優於善?一件善行無法弭補過去的惡行?或惡行永遠凌駕於善行之上?


就聖經來說,罪及是罪,無論輕重,也無論是否真正發生行為,而這些罪並不會因行善而減輕。似乎善與惡兩者之間無法相互抵消,但善的力量永遠大於惡,或許行善無法減輕罪行,卻可以為世界帶來美好!


當我們看著犯人或新聞報導而義憤填膺時,是否曾經試著理解加害人的生理和心理環境?我們不知道他們的成長環境,沒有經歷過他們所遭遇的,我們永遠無法站在他們的立場思考,因為我們不是他們。很容易發現的事實是,暴力之前也是暴力,某些行為只是為了保護自我並彌補內心的缺陷,只是很多時候這些保護和彌補對他人來說卻是一種傷害。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ithsmile&aid=9187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