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兒的話 十四 自己的人生,本該自己負責
2013/05/21 09:41:18瀏覽98|回應0|推薦0

            女兒的話    十四

今天聽了宮裡一個師姐說了一個故事。每次在聽到或是

看到一些發生在周遭的事,都會讓我跟著有很多的想法

和感觸,所以只要是女兒下班回來,我便迫不及待的告

訴她們,然後詢問著她們的看法。

事情是這樣的,這師姐埋怨著,現在的孩子真的很難教

,我家孩子的問題到現在都還令我頭痛,沒辦法解決。

可是好像跟我有同樣困擾的人怎麼也有這麼多。

她說著朋友的小孩的事,那女孩是個功課很好的學生,

國中畢業後本來可以考上很好的學校,但是因為時間

都花在課業上,交友圈子不大,身旁的同學個個都交了

男朋友,偶爾在一起聊天時竟會變得沒有共同話題,甚

至還會被譏笑,只會唸書沒有男朋友。聽到這我在想國

中生這不是正常的嗎?而那女孩卻因為覺得沒面子,而

且自認為條件不比她們差,結果在國三下學期交了一個

男朋友,並對男朋友的話言聽計從。還因此故意把基測

考差,只為了要和男友念同一所學校。這可把家裡的父

母給氣壞了!當然少不了一頓責備,但是接著來的不是

女孩聽了父母親的話,而是一場家庭戰爭。

我把這事跟老大講,想聽聽她的想法,結果她在聽完後,

只簡單的回答了我一句話。她說我沒甚麼意見,自己的人

生,她們應該要對自己負責啊!

是啊!自己的人生,本該自己負責。但是孩子們觀念的導

正,在成年以前,畢竟為人父母的我們仍需負起相當的責

任。寫到這我默默想著這好像已經是現在社會上,不算少

的家庭問題,為人父母的有不輕的壓力,從撫養雙親,教

養孩子,以致工作競爭,處處都是令人難以喘息。所以在

給予孩子的觀念上,往往會略有偏差,只為將來有出息,

課業上要求有好成績,而忽略了正確人生觀的養成,導致

孩子的判斷錯誤。          

在我們一味的向外追求的時候,是否也該停下腳步來檢視

,它真的是我努力之初所要的結果嗎?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219619919&aid=763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