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酸菜醃製(2023)
2024/01/21 17:31:11瀏覽547|回應2|推薦31

幾年前種植過芥菜,摘了一些新鮮食用,摘了十株醃酸菜,那時沒有使用防蟲網,隨著芥菜生長期間愈長,被黃條葉蚤啃食得愈嚴重,而且黃條葉蚤數量增加速度快得嚇人,最後剩餘的芥菜被黃條葉蚤嚴重啃食而枯萎,就此隔了幾年都沒再種植芥菜。

2023年秋,在新竹新埔街上用餐,喝了福菜湯,被福菜的香味喚起了芥菜魂,回家後就打算要來種芥菜。準備好種植芥菜的地面後,在十月底買了十株芥菜苗,再度走進芥菜的種植歷程。

十株芥菜在剛種下不久,有一株死亡,其它的幾株都長得很好,這次種芥菜除了採摘回家煮芥菜雞湯或炒芥菜之外,也想要再來醃製酸菜,甚至可能的話就做福菜。

12/23
在十月底種下的十株芥菜,到了12月下旬十株芥菜已經摘了一大半,今天決定摘一株來醃製酸菜,摘下的這株芥菜長得不錯,用手感來感測一下重量,大概有三公斤左右。

今天太陽不大但風大,摘下芥菜後將外葉拆解,攤平在陽光下,讓風和陽光加以萎凋,讓芥菜的菜梗軟化。

12/24
即然有心醃製酸菜,為什麼一次只醃製一株芥菜而不多醃製多一點?因為以前醃製酸菜的大不鏽鋼鍋不知道拿到哪裡去了,找不到大一點的不鏽鋼容器,又不願意用塑膠桶來醃製酸菜,只好醃製少一點。一株芥菜經萎凋後,看起來還是頗有份量,預估要二個小不鏽鋼鍋才裝得下,才不致於太滿。

用二個鍋子試了以後,又覺得用一個稍大一點的鍋子好像也可以裝得下,就將二鍋硬是合併在一鍋,有點滿但勉強擠得下。

這次醃製酸菜不採用以前家中老一輩教的方式醃製,而是試試新的醃製方法。
將芥菜放置不鏽鋼鍋中擺放妥當後,再加入水,水的量要把芥菜淹沒,並加入一點鹽,鹽的量可多可少,依個人喜愛的鹹度來加入鹽量,這次醃製加入鹽的量約為水的百分之一左右,算是很淡的鹹味(但最後醃製結果覺得這個量太少)。

在醃製酸菜之前,先去超商買了一瓶養樂多,加好水後將養樂多倒入水中,讓養樂多裡的乳酸菌來幫助發酵。

最後於芥菜上放置一個不鏽鋼蒸盤,再加上一個裝水的塑膠袋,為的是要將芥菜壓於水裡,不讓芥菜浮出水面。

12/26
醃製經過一天半,水看起來有點輕微混濁狀,發酵在進行,芥菜變軟又被壓的緊實,以致水袋半個入水,造成水已經要漫出鍋外,水已經可以淹沒芥菜,為了避免水溢出拿掉水袋,加上一個鍋蓋。

12/27
再經過一天,芥菜略微的轉黃。

12/28
芥菜顏色又比昨天略微黃了一些,尤其是嫩葉的色彩變化較明顯。

可能是這幾天白天氣溫高,發酵速度快,水除了混濁之外,也有了淡淡的酸菜香。

12/29
每天都來看看發酵的進度,水的顏色變黃但不是很明顯,酸菜的酸味濃了些。

酸菜本身黃色加深了些。

12/30
水的顏色沒有太大的變化,但酸味一天比一天濃些。

經過了六天,芥菜已經變得和酸菜的顏色很接近。

12/31
第七天。

2024/01/01
第八天,這幾天的酸味好像沒有什麼增加,顏色也差不多,剝一小片菜梗嚐試,酸的口感不濃,不太酸。

01/04
第十二天,以前醃製酸菜,大約一星期就會酸的很到味,但這次好像酸味不太酸,這幾天以來都一直維持同樣酸度,並沒有因為醃製時間較長而變酸。

01/08
已經半個月了,再嚐試酸度沒什麼變化,所以決定醃製到此就好。

將酸菜撈起,並盡量將菜上的湯汁擰乾,有打算將它曬成福菜。

不過只醃製了一株芥菜,取了一部份煮了一鍋酸菜排骨湯,又拿一部份炒酸菜,所剩無幾就將它存放在冰箱裡,這麼一點點的酸菜,大概再煮個幾次湯就沒了,所以也沒曬成福菜的必要,待下次再醃酸菜時再來曬。

這次醃製酸菜的結果,有發酵但酸味不夠酸,香味也不夠濃,色澤也不夠黃,所以嚴格來說酸菜味道不夠到味,醃製算是小失敗。但是除了養樂多和少許鹽之外,沒有添加其它任何東西,加上芥菜種植於防蟲網內,沒有灑農藥,酸菜的原料和醃製過程都很健康,可以很放心的食用。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07 12:32

完全是無毒的產品.一定很健康

短腿大肚皮(f8bf37a7) 於 2024-03-13 21:48 回覆:
種植過程不使用農藥,醃製過程除了鹽和養樂多之外沒添加物,應該是很天然健康。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22 11:32

建議醃製容器盡量用玻璃、陶器,

金屬(包括不鏽鋼)真的很不適合當醃製容器,

因鹽與酸(即便是薄鹽微酸)長期下來還是會與金屬有反應。

短腿大肚皮(f8bf37a7) 於 2024-01-27 11:04 回覆:

謝謝!

一直以為不鏽鋼是一種很穩定的材質,原來和認知有落差。感謝您寶貴的資訊!謝謝!